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人本管理在煤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2021-10-25 16:00:27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张俊朝

中联润世新疆煤业有限公司

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归根结底,企业的竞争其实是人力资源的竞争,人才是决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素。因此,煤企要提高人事管理水平,加强核心竞争力,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打下基础。本文对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优化管理的有效策略,希望能够为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借鉴。

一、煤企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

1、员工整体素质不高,和煤企现代化发展相违背

当前,煤企实现逆袭的主要出路就是创新,实现绿色化、机械化、智能化、高效化发展,而其中很多一线工人占据了员工总数的很大部分,他们大多都是农民工,正式固定的员工只占极少数,受教育程度的影响,他们的文化水平比较低。但是煤企现在都朝着智能化、信息化、集约化、机械化的方向发展,单纯依靠体力的粗放式管理已经严重制约了煤企发展,即便是老技术员工,也需要学习现代化知识,唯有如此才能掌握新型设备技术,可实际情况却与之相反。

2、人力资源规划太短浅,配置不科学

大多数的煤企没有充分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他们更多看重的是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关注更多的经济效益,认为人力资源管理就是纯粹的形式主义,没有实际意义,增加了企业的开支,没有太大用处,因此对人力资源的开发投入就比较少,而制定的人力资源规划也很短浅,企业员工供给量远远低于其需求量和增长速度,造成人浮于事、隐性失业,很多优秀的人才留不住,对企业发展形成不利。煤企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用人虽然很多,但是人才配置却不科学,举个例子,比如井上员工偏多,多指生产生活辅助部门的员工,而井下工作人员偏少,主要是指一线的开采工人,至于高技术人才,更是少之又少,井下人员紧缺井上人员富裕,井上井下员工比例很不协调。此外,上述也提到,煤企中多数员工的受教育水平比较低,但凡有技术的员工都想办法脱离生产一线,这对企业发展而言也存在很大的风险。

国内很多煤企现在都想办法进行转型,朝着以煤为主,以运输、商贸、建筑、焦化、发电等为辅的方向发展,这也更加突显了人才的短板,有些煤企为了解燃眉之急,通常招聘高校毕业生,或者是开展内部培训,却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高校毕业生工作态度容易发生改变,而且没有工作经验,对劳动强度大的工作难以适应,而内部培训又因为时间和内容等方面的原因得不到应用效果。

3、人文关怀欠缺,绩效考核不合理

所有的企业在发展遇到困境的时候都存在恶性循环的状态,比如煤企经营出现困难,通常就更会关注效益,对员工的关怀就放一边,有的煤企只是单纯的认为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定期安排体检就够了,但是没有考虑到员工内心的真实诉求,这对企业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真正的人文关怀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更多还有感情方面的,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就越要通过实际行动慰问员工,关心员工,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也让他们深刻意识到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凝聚大家的向心力,做到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二、煤企人力资源管理中做好人本管理运用的对策

1、进一步强化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

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的原则就是做到以人为本,以员工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切忌依靠管理培训人员的主观意识做决定。煤企涉及很多不同的岗位和员工,他们在培训中的内容和需求也不尽相同,所以,人资管理人员在开展工作前要深入一线,做好相关调查,和不同岗位的员工进行交流,对他们的当前需求以及以后需求有所了解,然后在培训内容上进行科学设计和开发,尽量通过启发式、研讨式、开放式的方式提高员工对培训内容的认可程度,使员工切实能够做到学以致用。比如,培训操作员工,就要讲求实用性和技术性,培训管理员工,就要以分析、思考为主等。

2、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

人力资源规划中要体现人本思想,明确企业和员工发展相统一的思路,两者是共赢关系,而非站在对立面,要把员工发展至于企业发展之前。同时也要意识到两者的相辅相成关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不要只考虑其中之一,否则就会一损俱损、事半功倍。通过人本管理,制定科学的人资规划,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确保两者的利益都可以得到保障,科学的人资规划需要做到短期和长期预判,然后把企业发展目标和人资管理产生联系,因为企业目标的完成最终靠的是人,比如,做好人资的招聘、培训、晋升等计划,合理配置人力资源。

3、构建合理的绩效管理及考核机制

人本管理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对人自身需求的尊重,以这作为切入点,在绩效管理和考核机制方面做到因人而异,根据不同岗位的员工,对他们的考核机制进行完善,采取不同类别的考核。值得注意的是,绩效管理和考核要本质公平、公正进行,比如考核管理人员,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工资,考核技术和操作人员,方式就要覆盖全面、简单实用,通过考核结果来进行相应的处罚和奖励,以此尽量防止出现考核定量、定性、权重等不明确的因素,切实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保证他们的利益,让更多的员工能够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4、构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灯塔,可以帮助企业树立良好形象,增强其软实力和竞争力,同时更是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其作用不可小觑。传统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主要是组织文体活动,未能做到以实现员工价值为理念,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度不高,工作缺乏主动性,主要原因就是企业文化的建设没有和员工意愿有机结合。鉴于此,企业文化的建立要做到以人为本,第一,把人的因素摆在首位,凡事要先考了员工,通过员工的发展来实现企业的发展,给予他们应有的关怀,维护他们的应有权益,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主人翁感。第二,和员工做好沟通,开展企业文化民主管理,提高企业凝聚力,增强员工士气。第三,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让员工在快乐中工作,在快乐中成长,在快乐中为企业做贡献。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