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立足文旅行业特色 打响普法宣传品牌

2021-11-23 16:03: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湖南省文旅厅坚决贯彻落实法治思想,在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司法厅的指导下,结合文旅行业法治建设特点,健全工作机制、抓住“关键少数”、创新普法形式,打造普法品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深入落实,系统推进立法、普法、执法工作,为全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以上率下,领导带头抓普法。坚持文旅普法和法治工作从领导做起,做到以上率下、形成浓厚氛围。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普法责任制纳入工作目标和领导干部考核,定期研究普法和法治工作。今年厅党组5次专题研究法治工作,印发了全省文旅系统“八五”普法方案等系列文件。二是学法考法到位。外请专家专门解读宪法、民法典、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法律。厅领导带头参加全省年度普法考试,实现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参考率、合格率三个100%。三是投入保障到位。每年安排100万元以上专项经费,用于重大普法宣传项目,厅机关还遴选2个法律顾问团队,对于重大法律事项实行一事一议,确保法治经费、专业咨询落实到位。

二、打造品牌,创新载体抓普法。结合湖南文旅行业优势和特点,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推出了“法治+文旅”系列普法新模式,形成了湖南文旅普法新经验。2015年以来,连续7年联合省司法厅、湖南12301文化旅游公司开展“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任你游”大型普法活动,通过网上学法答题送旅游卡等形式,吸引全国30多个省市区,每年有2500多万人参与,送出“法治一卡通”6万余张,有效拉动了文旅消费,扩大了学法普法覆盖面。这一普法活动得到全国普法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高度肯定,是湖南唯一入选全国“七五”普法的典型案例。同时,我们组织省旅游协会深入开展“宪法进宾馆进景区”、“法治进文旅场馆”等活动,每年参与的文化场馆、酒店和景区有260多家,通过线上“答题享折扣”“答题抽奖”“答题赢餐券房券”等形式,吸引超过4000多万人次参与,形成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延伸普法宣传工作手臂的湖南经验。

三、彰显特色,结合节点抓普法。为了提高文旅行业普法工作的系统性、精准性和影响力,省文旅厅注重紧紧围绕全省法治中心工作和行业大局有针对性开展普法宣传,赢得各方好评。比如,组织文旅系统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发动文艺院团创作了《寸土不让》等50多部优秀法治文艺作品,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比如,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文化遗产日、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宣传行业法律法规,推出的全国首部旅游消费提示公益动漫专题片《旅游那些事》,引导广大消费者文明消费、依法维权,深受欢迎。还比如,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作优秀文艺剧本49个,省文旅厅主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文艺巡演,开展宣传活动2200余场次,观看人数达20多万人次,这一做法得到中央第16督导组和省扫黑办的充分肯定。

四、科学统筹,整合力量抓普法。注重整合市州、厅各职能处室和行业协会力量,共同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做到谁执法谁普法。始终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旅游质监执法一线人员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业务轮训、在线培训、以案施训、师资巡讲、案卷评查、执法考核、技能练兵比武等为契机,积极宣传宪法、国家基本法以及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法律法规。近年来,湖南省多个案卷入选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文物行政执法、旅游行政执法优秀案卷和指导案例。二是做到谁服务谁普法。注重把普法贯穿于日常行政审批、行政指导、公共服务和人才培训中,做到普法责任落实落细落地。在文旅市场管理过程中,严格事前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以案释法。近年来共审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358 场,其中取消、调整或不予许可演出79场次,并对5家违规演出的演出经纪机构全省通报批评,将36户企业列入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通过开展演出娱乐市场、侵权制假 “双打”专项行动、网络文化经营、“不合理低价游”等专项行动,立案调查584家次,取得良好普法实效。三是依法统筹疫情防控与文旅复工复产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针对疫情导致旅游活动终止、变更引发的大量纠纷,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发布的《关于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合同纠纷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疫情期间湖南旅游纠纷调处工作指引,为依法维权提供法律依据。科学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妥善解决因受疫情影响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及时发布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开放指南,推出预约、错峰、限量等针对性举措,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业。

总之,这些年来,在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司法厅的科学指导下,通过省文旅厅党组一班人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省文旅厅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被省政府评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荣获省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考评优秀单位,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文化市场行政审批示范单位。但是文旅法治建设任重道远,省文旅厅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好第九次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切实补齐短板弱项,努力开创文旅法治建设新局面,让文旅普法宣传成为锦绣潇湘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者:禹新荣 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