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14 15:39:57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形成的具有鲜明特色的职工思想作风、道德情操、行为规范和升华的群体意识。在中平能化集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塑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营造团结奋进的工作环境,而且能够通过文化建设塑造企业良好形象,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国有企业发展中,企业文化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安全生产的基础保障,而且是企业发展的精神支柱。一套完善的企业文化体系能够塑造国有企业自身的形象,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能够进一步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企业文化逐渐深入到职工的思想行为中,渗透到职工的行为中,落实到职工的工作中,从而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已成为国企生存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对提升国有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推动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1、加强职工思想教育。一是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知识教育,将职业道德建设作为重点,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诚实守信、团结协作等思想观念融入职工的价值观念中;二是发挥先进典型作用,将兄弟单位和自己内部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激励职工立足岗位,争当先锋,使职工能够不断超越、不断提高、不断进步;三是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等,积极鼓励岗位成才,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能力。

2、加强企业制度建设。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复杂多变,必须要用制度来加以约束,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岗位都应有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先进的制度体现先进的管理,落后的制度也必将使管理处于无序和混乱,全体职工的心不往一处想,劲不往一处使,企业无法形成合力。强化制度建设,同样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要从制度上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3、积极开展企业文化主题活动。企业要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阵地优势和积极引导作用,主题活动要结合企业实际,体现特色、突出重点、讲求实效。鼓励和支持职工为促进企业发展建功立业,通过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爱岗敬业,为企业分忧解难,为破解经营管理难题攻坚克难。

4、丰富企业文化传播途径。企业要建立畅通而多样化的企业文化传播途径,如内部网络、报刊、论坛、宣传阵地等,并利用这些途径经常性地对职工进行教育和培训,使职工对企业产生荣誉感,把企业看成是自己利益的共同体和归属。

(作者:徐培;中平能化集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河南省平顶山市;467000)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