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如何打造素质优良的职工队伍

2021-10-18 09:40:09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矿剧金伟

职工队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一只素质优良的职工队伍是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的根本保障。职工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成败。职工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抓不懈的系统工程。

为抓好此项工程,应该重点在职工思想意识转变、素质提升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学习会进行思想教育和职工技能培训。一是要坚持开展专题形势任务教育、座谈会、岗位技能大练兵、知识测验等素质提升活动,引导职工认清形势,树立知难而进的意识,勇于挑战技术难关,树立科技兴企的理念;发扬无私奉献、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二是要扎实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结合企业工作实际,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工种技能大赛,为职工搭建展示自我、相互学习的平台载体。在制度落实上,要充分利用奖惩机制,有效调动职工积极性,对获奖人员给予经济奖励的同时,要大力宣传他们立足岗位学技能的先进事迹,在内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三是要成立技术攻关小组、项目推广小组等让优秀职工挑大梁,从事有挑战性的工作,充分激发和调动他们的聪明才智,促进一批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同时带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在打造素质优良职工队伍的过程中,还要注重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管理。职工素质的提高,不仅仅靠教育引导,还必须有一系列管理工作机制给予保障。要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就要在制度设计上,建立起能够激励职工提升素质的长效机制。一是要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日常工作。坚持用制度规范人、用制度管理事的理念,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二是要注重跟踪问效,坚持奖罚分明,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可执行性。企业管理者要率先垂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制度约束、规范全体职工的行为,助推职工队伍提高整体素质。三是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和谐氛围,实施人文关怀,扩宽职工发展平台,增强职工心系企业的归属感。四是要注重文化建设,用特色企业文化凝心聚力,使企业的发展理念、核心思想等逐渐成为职工理解并能够共同遵守的企业文化。职工上标准岗、干优质活才能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