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聚焦三岔】果园穿上“防弹衣” 果农收入有保障

2021-11-23 21:32: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图片

11月22日,在黄龙县三岔镇四条梁村村民张治帮家的果园里,工人们正忙碌着搭建水泥杆,布设铁丝网,为明年春天搭建防雹网做好准备。

“这下放心了,再也不用怕冰雹了。”回想起9月30日那场冰雹,张治邦说不出的难受。他家有果园12亩,按照往年行情至少收入11万元,结果一场冰雹过后苹果损失惨重,最终仅仅卖了2.4万元,连投入成本都不够。

图片

图片

心疼归心疼,苹果是一家人的主要收入,还得继续种。在三岔镇,和他一样的群众不在少数。今年全镇7个村有6个村不同程度遭受雹灾影响,受灾面积26021.9亩,造成经济损失1.66亿元。事后三岔镇及时组织干部分组到各村指导灾后自救,除了联系保险公司核灾,鼓励果农分级销售,喷施杀菌药、增施肥料恢复树势以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动员群众逐步搭建防雹网,从源头上抵御雹灾影响。

图片

“县上对新建平网防雹网的,按照1000元/亩的标准给予资金奖补。对新建屋脊式防雹网的,按照1500元/亩的标准给予资金奖补。我们镇上积极协调驻镇智能果园格架系统制造企业为全镇果农每米水泥杆优惠2元。”副镇长李志宏介绍。

图片

为了减轻人工成本,四条梁村党支部书记常建立专门组织村民到洛川县旧县镇参观学习防雹网搭建技术,并且通过各小组召开村民会议进行防雹网搭建的宣传,争取到户到人,人人知道,让更多群众积极参与进来。曹家塬组村民小组长刘玉柱提出先从自家园子开始“动刀”,率先在自家果园搭建防雹网。在镇村干部的积极引导和党员示范引导下,搭建防雹网的群众越来越多。

“今年全镇群众上报计划搭建防雹网面积2300亩,目前已经完成411亩,还在紧张施工当中。”镇长严鹏表示,三岔镇将在现有基础之上,继续加大宣传动员力度,争取达到果园防雹网全覆盖,让果农不再畏惧从天而降的灾害,让防雹网成为果农的“丰收网”,实现三岔镇苹果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来源:幸福三岔)

文字:张胜彤

编辑:刘文峰

审核:袁鹏森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