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高平农业银行的党史文化

2021-10-25 09:18:44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有人说过:一年的企业靠产品,十年的企业靠品牌,百年的企业靠文化。中国农业银行高平市支行作为高平当地金融体系的中坚力量,不仅主体业务指标发展名列榜首,党建党史文化也成为高平乃至晋城一颗璀璨明星。

09191590347917042_7.jpg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中国农业银行成立70周年之时,中国农业银行高平市支行通过两个月时间建成了党史行史文化展厅,整个党史行史展区占地约300平米,采用了“3+2”模式,“3”是指党史展区分为三部分,即:党的百年党史展,红色金融史展和高平支行行史展,“2”是指两个活动室,分别为营业部支部活动室和支行廉洁文化室。

进入到百年党史展区,这里以“南湖曙光”“星火燎原”“全民抗战”“雄师百万”“开国大典”“改革开放”“伟大中国梦”等生动真实的故事画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辉煌的奋斗历程。展厅中央的红军长征沙盘是百年党史展的最大亮点,生动逼真,气势磅礴,通过3D模型沙盘真实再现了红军长征伟大壮举。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进行战略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开始长征。历时2年,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山,跨过24条河,行程约25000里。

10312058988461501_7.jpg

在百年党史展的背面是“红色金融史”展,“红色金融史”五个大字采用毛泽东主席手书字体,整体展板采用卷轴造型,总长25.6米,恢弘大气,共分为“前言”、“探索孕育”、“逆境前行”、“发展壮大”、“崭新篇章”和“结语”六个板块。

随着革命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为政治、军事和经济斗争服务的红色金融事业应运而生,并在革命斗争中经过了从农民协会破土萌芽,到解放战争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是一部“钱袋子”支撑“枪杆子”的革命史。以史为鉴,可辨未来。在世界格局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经济、金融面临的风险考验更为多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为民初心与红色基因的本色不变,坚持金融决策符合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价值取向。在卷轴的中央设置了翻书机,通过用手感应翻页将一些史实图片完美展现,在翻书机两旁放置了过去一些老书籍资料,可以说是也见证了农行历史的发展。

10313228982223262_7.jpg

在“红色金融史”卷轴的对面是中国农业银行的发展历程,通过橱窗式设计分别展示了“荣誉勋章”“企业文化”“改革印记”三大部分内容,这里通过一个个奖牌、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来教育引导今天的金融工作者不忘来时路,爱岗敬业,再创辉煌业绩。农业银行的历史始终与“农”字相随相伴,可以说因农而生、因农而长、因农而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农业银行瞄准乡村振兴出台了各种惠农政策,服务三农的力度更大、领域更广、模式更新、效率更高,开启了农村金融事业的新篇章。

走进支行营业室的支部活动室,可以看到,按照“三亮五有十上墙”的标准布置了文化版面、会议桌椅、“三会一课”等支部制度、党员风采等。设有党建读书角,便于党员学习党建国学的知识。党员风采部分专门采用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八个字,体现了营业室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忠心向党奋力强行的铮铮决心意志。活动室采用软膜天花顶,湛蓝的天空红色旗帜高高飘扬,金黄色的党徽熠熠生辉。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高平农业银行坚决落实上级行纪委廉洁文化决策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以文化软实力为着力点,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行紧密结合,率先建成了晋城市分行第一个廉洁文化室。

进入廉洁文化室,能够看到“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八个大字,电视里播放的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违规违纪违法案例,时刻警示我们加强个人修养,知敬畏,明底线,严守法纪,走好人生每一步。还有中央“八项规定”、“党的六大纪律”以及“党内监督四种形态”等墙面文化,立足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理念。

高平农业银行选取了在中华优秀传统家风家教文化中出类拔萃的古代名人以及本土家风家教乡贤名人,通过版面展现,把他们的故事讲述传唱,教育引导每一个人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外,还设置了金融领域职务犯罪“罪名”文化墙,各种罪名镶嵌在斑驳的墙壁上,告诫金融工作者面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消极腐败思想,要筑起坚固的“防腐墙”,严守底线,不越红线,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金融队伍的健康肌体。否则,等待的是一双冰冷的手铐!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在展室的中央赫然矗立着一尊古铜色警钟,警钟带底座整体高1.6米,里面似乎不断传出令人警醒的钟声。在旁边设置了一个《腐败与多米诺》沉浸式体验项目,告诫每一个人:违规、违纪、违法甚至腐败会导致我们失掉所有的一切,最终锒铛入狱,成为阶下囚。

企业文化就像一个无形的指挥棒,指引着大家按照同一个目标,万众一心、步调一致而努力奋斗。同时它又具有凝聚力,能够把企业员工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向心力,激发广大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文化是企业的“根”,高平农业银行党史文化这个“根”一定会长出参天大树,从而引领各项业务工作高质量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