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武冈市湾头桥派出所着力打造“枫桥式派出所”

2019-09-23 09:04: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湖南省武冈市公安局湾头桥派出所紧紧围绕高水平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作主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枫桥警务模式”,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图为湾头桥派出所坚持日常训练现场。

湾头桥派出所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深入辖区摸排管控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把风险隐患发现在基层,实现“不出村镇,就地解决”。2016年3月“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在武冈市试点推行,湾头桥派出所率先完成“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建设,在27个行政村配齐1名驻村辅警,并充分运用“一村一辅警”的职能优势,最大限度延伸了农村警务触角。今年上半年,辖区一村一辅警主动摸排化解各类矛盾风险隐患112起,获得群众锦旗4面。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并使得警民关系更加和谐,辖区治安更加稳定。2019年上半年,所里召开警民恳谈会时,所有参会人员都对村里的驻村辅警给予极高的评价,都称赞道:“他们就是我们村的守护神,除正常工作以外的时间都可以随时在村里看到他们的身影,哪里有矛盾,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正是有这么一批优秀的一村一辅警,我们才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图为湾头桥派出所坚持日常巡逻保民安。

安全是一条高压线,任何人都碰不得,它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容不得半点闪失。湾头桥派出所为确保辖区安全稳定,专门设计了安全防范宣传知识手册,由村辅警下村走访发放到群众手中,并结合生活的案例一一向群众讲解,让辖区群众自身懂得如何防范。同时,民警每月定期对辖区内所有的单位、店铺、小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排查安全隐患。今年,湾头桥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排查安全隐患20余起,安全检查320次,责令整改3家。该所建设了指挥勤务室,辖区重要路口、重点部位全部安装了治安监控探头,并全部接入指挥勤务室,实现全天候视频监控。通过全所民辅警的共同努力,辖区安全防范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得到人民群众普遍称赞。

“龙社警你好!工作辛苦了,虽然我和你没见过面,但从我儿子刘某良销户口这件事上,可以看出你是一个为民排忧,心系百姓、热情帮人、廉明高洁、鱼水相依,为民救急的好警察。有你真好!非常感谢你!祝你好人一生平安”!这是来自一位群众的感谢信,虽短短的几句话,却道出警民情,展现湾头桥派出所民辅警的整体良好形象。

图为湾头桥派出所民警救助迷路老人现场。

近年来,湾头桥派出所始终坚持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宗旨,心系群众,为民服务。所里非常注重规范执法与文明热情服务,组织民警与辅警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在服务中做到热情周到。派出所的户籍室是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为搞好便民服务,专门在户籍室加置椅子,放置热水器,添置了雨伞和常用药品,让群众办事有家的感觉。对户籍员和接警室人员进行礼仪培训,规范他们文明用语,更恰当的运用礼仪规范,拉近与群众感情。同时所内为方便群众,实现群众“最多只跑一次”,对偏远村庄、行动不方便的群众需办理身份证的由民警上门服务,需打印户口本的由一村一辅警到派出所打印送到群众家中,这一系列的便民服务措施赢得了群众的赞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湾头桥派出所将按照省厅、邵阳市局和武冈市公安局党委的部署要求,把枫桥经验的精髓落实到具体的警务活动中,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人民群众,以新的举措、新的业绩打造时代“枫桥式派出所”。

(作者:尹继红 王征银 熊必胜 刘 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