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防汛抗灾】界头庙镇:筑牢防汛安全网 守好民生“水位线” 高强

2021-09-06 12:56: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图片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高强)“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不备。”界头庙镇在防汛工作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念好“防”字诀,防思想麻痹,防物资短缺,防安全隐患,做细做实防汛准备,备好打好防汛硬仗,筑牢防汛安全一张网,坚决守护好民生“水位线”。

防汛路上“红马甲”

界头庙镇把防汛工作作为亟不可待的任务,为确保全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次召开紧急防汛工作推进会议,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安排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各村干部全部深入到各村一线开展防汛排查工作。一批“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也积极参与到防汛工作中,演绎了一幅幅防汛抢险的美丽场景。

图片

志愿者们纷纷下到村组广泛宣传防灾避灾知识,对地势低洼地段的重点户走访;对张家沟、马连坪等地质灾害点和相里核桃加工厂进行实地排查,并要求各村做好地质灾害巡查;特别是对贫困户家中,对危房和陈旧的老房子等隐患点开展汛期安全排查和村内排水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户,帮助临时转移住处,到子女、亲戚或是村办公室暂时居住,确保不漏一处。对检查中发现的阻水处,第一时间组织村组抢险队进行疏通。发现一处,疏通一处,确保辖区无阻水处,保证防涝排水畅通。

图片

每到一处,志愿者们对群众家的土坯房、窑洞进行仔细查看是否有漏水迹象,房屋周边是否有安全隐患。对土坯房、窑洞进行实地查询灾情,并对受灾的情况进行登记,并告知群众危险时刻要注意保护自己。

每到一户,志愿者通过发放防汛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疑难问题等形式,向广大群众介绍近期的天气情况及发展趋势、当前的防汛形势,讲解汛期安全注意事项及自防、自救等措施,宣传自我安全保护常识。

图片

防汛当中,这支志愿服务队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坚守“汛情不除,人员不撤”,不知排除了多少隐患,汛情检查了一遍、再检查一遍……

我是党员我参与

“下暴雨的晚上,你会在哪里?”“这么大的雨,当然是待在家里睡觉,不然还能干嘛。”这应该是大多数人的反应。但是,身为界头庙基层干部会告诉你,这样的雨夜他们挨家挨户在查汛情。

图片

【黄龙气象】黄龙县气象台2021年08月30日17时55分发布天气警报:预计未来0—2小时,我县城区、三岔、白马滩、界头庙、崾崄、圪台、瓦子街将出现短时暴雨(5-20毫米),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雨情就是命令!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界头庙镇从政府到村干部全员行动,各司其职,冒雨深入群众家中,排查危房危窑,疏通渠道,组织生产自救。这一晚,他们行走在贫困户屋里、田间地头、水坝河渠边、群众身边。

笔者了解到,在这防汛队伍中碾子塬村有着49年党龄的汪申学老人正拿着铁锹和雨伞在雨中防汛,别看老人70岁的年纪,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他一丝不苟的对村域范围每一寸土地来回查看,一旦发现管涌等险情及时上报。汪申学说:“我自己是个老共产党员,有义务,我自己申请来参加的,并不是组织上要我来的,因为我是老共产党员,响应了防汛号召,带动年轻党员都积极参加防汛工作。”

汪申学老人说,每年的汛期他都主动跟村干部提出要求积极参与,他说:“虽然我不是贫困户,但党的政策使大部分脱贫贫困户脱了贫,生活改善了、房屋也改造了,看到这个点,我也应该为共产党做点贡献,感谢党对群众的关怀。”

年事已大的汪申学老人参与防汛的举动也激励着村里年轻人参与防汛,为了他保证在防汛中不出现意外,村里尽量安排他白天参与防汛,还为老人配备了雨靴、伞具、常用急救药品等。碾子塬村支书记宁玉龙说:“我给他打电话劝导他说,70岁了不要防汛,防汛防不得,万一摔跤什么的,他说不行必须要来,他是个党员精神可嘉,对我们很大的触动,对全村群众、全村的党员有很大的鼓动,70多岁的老人都上防汛了,所以群众都积极参与了。”

图片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自汛期以来,界头庙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筑牢汛期安全防线。一是全天候全汛期值守巡查。镇村两级严格落实汛期巡查防守责任制、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制定了防汛工作预案、防汛领导小组名单、应急抢险成员名单、防汛作战图。切实把值守巡查责任落到一线、落到人头。二是配足配齐抢险应急物资。为应对主汛期的到来,镇村两级及时补充储备了防汛沙袋、铁锨、头顶安全灯、防汛警用雨衣、手摇式喇叭、铜锣、雨伞、胶鞋等防汛装备和方便面、矿泉水等应急物资,确保关键时刻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备得齐、拉得出、用得上。三是做好防汛紧急事态演练。镇组织机关干部、派出所、镇医院及群众等近100人,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活动,镇防汛指挥部和防汛应急队员针对面对突发险情时,现场对“灾害救援、紧急抢险、物资保障、安保巡查及群众转移等进行应急演练和检验。四是加强防汛宣传,增强防汛意识。各村充分利用群众微信群、入户宣传、走访巡查等途径,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加强防汛知识宣传,在风险区域、积水路段设汛警示牌,确保安全度汛。

图片

审核|刘俊

编辑|杜睿丰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