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婺源县教研室中学语文组送教送研下乡

2019-04-03 20:33: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婺源4月3日消息(通讯员 钟宝生)为充分发挥学科骨干教师及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4月初,婺源县教研室中学语文组应基层学校的帮扶要求,组织城区初中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和名师工作室团队成员,到边远山区段莘中学开展了送教送研下乡暨现场观摩研讨活动。

在学年初的学校有待帮扶方面的调查中,段莘中学提出初中语文学科需要通过名师送课形式,帮扶中考复习指导课的教学。4月2日,婺源县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钟宝生带领朱子中学的韩发祥和洪文明两位学科骨干教师,送教送研到段莘中学。段莘中学和朱子中学、江湾中学的语文学科教师近20人参加了此次教研帮扶活动。

活动中,先是江湾中学的汪细娟老师执教了一节中考复习指导展示课《病句辨析》,接着全市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优质课比赛壹等奖获得者洪文明老师执教了一节中考复习指导示范课《句子排序》。

课后,全体观摩人员和送教教师进行了学科教学教研交流研讨活动,段莘中学副校长汪连红主持。首先是省级骨干教师韩发祥老师做了题为《且行且思 “活”与“实”——浅谈2019年中考语文复习策略》的中考复习指导讲座,从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重视语言材料的积累、提高学生现代文阅读能力、三轮复习安排等方面分享了个人中考复习经验。接着展示课和示范课的两位执教老师进行了说课和教学经验交流。

随后,学科教研员钟宝生进行了学科教研指导,首先对两节展示课和示范课从值得借鉴之处及改进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评析,建议教师要做到十大关注;复习导入要简易再深入,方法提炼要简便可操作,教学策略应灵动有变化,复习环节宜层递有针对;中考复习课堂要追求一切为了学生——关注“学”,一切为了中考——注重“练”,一切为了效度——提炼“法”。评析后,还做了题为《基于统编教材背景下的情志复习建议》的讲座,围绕三个关键词进行了中考复习指导,一是“训练”是主角,要梳理归类、有法习得、验证巩固;二是“策略”提效度,要研究课标要求知方向,研究统编教材晓知识点、能力点,研究本土试题更契合,研究校本学生明学情;三是情志是动力,教育教学是好在氛围,强在关注,快在技巧,胜在过程。其间,特别结合中学生情志的培养,建议着手班本化课程和科本化课程的实践与探究。并指出这种送教下乡的目的在于渗透一些理念,提供一些思路,传承一些精神,而关键在于个人自身的主动成长。

此次活动准备充分,开展充分,取得预期效果,通过送示范课、现场观摩、点评交流、专题讲座等环节,为边远基层学校搭建起学术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城乡教师之间教学经验的交流与互助,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深受活动校及教师的好评。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