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同课异构送教 引领专业成长

——婺源县教研室中学语文组送教送研到清华片区

2019-04-08 12:32: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婺源4月8日消息(通讯员 钟宝生)为充分发挥县域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学校新教师的教学指导扶持力度,加快基层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4月上旬,婺源县教研室中学语文组应基层学校的帮扶要求,组织中学文科名师工作室团队成员,到清华片区开展了同课异构送教送研下乡暨现场观摩研讨活动。

在学年初的学校有待帮扶方面的调查中,清华中学提出初中语文学科需要通过同课异构形式,帮扶指导新教师课堂教学。4月4日,婺源县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钟宝生带领梅林中学的欧阳海真老师,同课异构送教送研到清华中学。清华中学和片区内的浙源中学、大鄣山中学、沱川学校、古坦学校的语文学科教师二十余人参加了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活动中,先是清华中学的方朵朵老师执教了一节八年级文言文展示课《虽有嘉肴》,接着全市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全市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壹等奖获得者欧阳海真老师同课异构执教了文言文示范课《虽有嘉肴》。

课后,全体观摩人员和送教教师进行了学科教学教研交流研讨活动,清华中学校长叶新坤主持。学科教研员钟宝生首先对两节展示课和示范课进行了多元评析,一是以十四种意识充分肯定了新教师亲和、扎实的课堂教学,同时也就十四个建议阐释了重教更要重学的教学相长机制,即全面细致更要抓铁留痕的简繁优化,二是以十八个教学借鉴系统梳理了名师文言文教学的文言、文章、文学、文化的“四文”教学理念,倡导“行云流水,水到渠成,活色生香”的本位、本色、本味的情志语文课堂。

随后,钟宝生就同课异构活动从三个应然状态做了题为《基于统编教材背景下的同课异构》的教学教研指导讲座。一是“同课异构”的应然状态,应进行集体备课,做到内同外异,质同法异,强调同是前提,是本位,是方向;异是特色,是本领,是艺术。二是教学设计的应然状态,要切实研究统编教材,适当参照教参,着力探究文本的文体、语言、人文元素。三是教学实施的应然状态,要透析学情,把控课堂教学的“点、线、面”,关注生成、朗读、板书、激励、机智、媒体等关键词。特别希望基层学校能充分发挥“同课异构”这种校本教研模式快速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的效能。其间,活动教师还主动与送教成员就教学疑难困惑,进行了咨询交流研讨。

此次活动准备充分,开展充分,取得预期效果。通过现场观摩、送示范课、点评交流、专题讲座等环节,有效引领辐射了清华学区的初中语文新教师的专业成长,加快了县域教育均衡发展步伐,深受活动校及与会教师的好评。

  

  


[责任编辑:蒋治国]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