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第一书记”付成波:扶贫排头兵,群众贴心人

2018-12-04 11:40:43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付书记您好,您给我们学校联系的希望工程图书室图书已经到了,总共14大包,1000多本”,孙集镇杨八士小学校长陈守利给李家市村第一书记付成波打来电话:“感谢您为留守儿童送来的‘精神食粮’!”这批图书是付成波通过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杨八士小学申请到的,包括李家市村在内的周围多个村的孩子都在这里上学。同时,孙集镇中心小学也收到了付成波帮助申请的希望工程图书,这批图书总共可以惠及800余名小学生。

关爱留守儿童

付成波,男,1980年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职业学院组织人事处组织科科长、副教授,2017年5月起担任省定贫困村商河县孙集镇李家市村第一书记。自任职以来,付成波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促和谐,用真情打动百姓,用发展造福百姓,用行动赢得称赞。李家市村先后荣获“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先进村”“全镇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党建先行,凝心聚力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付成波认真领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的指示精神,充分意识到农村基础条件差,要把基层党组织建强,运用好村党支部这把基层利刃,充分发挥其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孙集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付成波和包村干部等组成了驻村工作队,付成波担任队长,将党组织建设摆在脱贫攻坚首要位置,着力加强村委班子建设,增强村两委干事创业能力。

党建进乡村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付成波迅速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为增强学习效果,付成波积极联系,邀请济南职业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公共教学部党支部来村开展“践行十九大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党建进乡村活动,共同学习十九大报告,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付成波与村党支部坚持以制度抓党建、制度促党建,通过完善、制定多项党建工作制度,推进村庄党建工作管理规范化建设,力促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村党支部制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10余项党建制度,并制作成展板上墙,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切实发挥制度在开展好党建工作中的保障规范作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按照制度规定和镇党委统一部署,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增强了党员党性修养,为村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走访慰问,温暖民心

付成波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到全村12户贫困户家中依次走访,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拉近贫困户与党的距离。在一次次走访调研中,付成波了解了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思考了脱贫方案,并与贫困户进行了多次沟通,使贫困户对党的政策了然于胸,对脱贫充满了信心。

走访慰问贫困户

为使贫困户感受到党的温暖,付成波多方联系,协调相关单位入村走访慰问5次,为贫困户购买总价值10000余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受到贫困户的热情欢迎。78岁的张书良大爷连声赞叹“感谢付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张书良大爷年老体弱,无儿无女,与其74岁的兄弟张书荒相依为命,付成波多次到其家中跟老哥俩聊天,给他们购买生活用品,帮他们收拾卫生。2018年,付成波又联系新阶层人士到张书良家走访慰问,给张书良兄弟俩带来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每次见到付成波,张书良大爷都舍不得松开手。

67岁的董延森大爷是低保户,家庭条件不好,两个女儿均已远嫁,家中仅有他跟老伴儿。2018年秋收过后,付成波来到董延森大爷家中,送来一袋小麦良种,并主动要求承担小麦播种的任务。原来,付成波在对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合计着董延森家中自留地刚收了玉米,还没种小麦。就亲自选购了小麦良种送来。“谢谢付书记挂念,让你操心了!”董延森大爷紧紧握着付成波的手,感激地说。

贫困户董福兰,丈夫猝然离世,留下她跟正在读高中的儿子。2017年秋季开学前,母子俩正在为生活费发愁。付成波正在村里调研,得知此事,将自己随身携带的500元现金全部送给董福兰,让她先送孩子上学。将来再有什么困难,再找村支部商量解决。董福兰感激地眼泪瞬间流下来,对党的扶贫政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2018年,董福兰儿子考上大学,付成波又及时将雨露计划、泛海助学、新生入学资助等详细为董福兰讲解,确保他们享受到相关的教育扶贫政策。

关爱儿童,托起希望

李家市村是一个100余户人家的省定贫困村,大部分年轻劳动力进城务工,大量留守儿童与老人在家,物质贫困与精神文化生活贫乏并存。为让留守儿童享受到关爱,2017年付成波联系济南职业学院计算机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为村里50多名留守儿购买了学习用品,并邀请大学生志愿进村与留守儿童结对开展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购买了价值6000余元书包、文具盒、篮球等文体用品赠送给留守儿童,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同时,大学生志愿者们还与留守儿童进行了扎染体验、踢足球、踢毽等游戏,让留守儿童在游戏中敞开心扉,快乐生活。留守儿童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扎染艺术品,带着做小游戏赢得的小奖品,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2018年,付成波又联系民盟济南市委、民进济南市委等相关部门来村慰问留守儿童,为孩子们带来了价值7000余元的学习用品,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

联系义诊,提升健康

医疗资源的匮乏、就医质量的落后是严重影响村民健康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付成波通过多方奔忙,于2017年7月份协调两家民营专科医院,进村为村民开展义诊。村里的留守老人纷纷前来,让城里的专家大夫做做检查。

联系医院义诊

活动现场,进行了大型健康咨询和诊疗,活动结束后医院还向村民发放了水杯、提篮等生活用品。经付成波协调,两家医免费提供给李家市村村民100个价值465元的健康体检名额,对医院专科范围内的重大疾病减免3000元费用,特困家庭可免费进行手术。

“我将严于律己、心系百姓、开拓创新,从教育,医疗,生产等多个方面为老百姓做实事,为李家市村谋求更好的发展。”村民常小改对付成波说在义诊活动上的发言记忆犹新,她说:“付书记说到做到,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好事。”

乡村文明,和谐村居

精神文明建设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付成波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和第一书记工作职责,为村里策划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于2018年2月春节期间评选17名群众公认的、婆媳关系融洽、家庭和睦、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的“好媳妇”人选,召开表彰大会大张旗鼓表彰。活动受到县委、镇党委高度重视,县委副书记张琛同志和孙集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该项评选已确定成为长效机制,年年评选,年年表彰,大力倡树文明乡风。

活动受到广泛好评,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开了个好头。获评的“好媳妇”纷纷表示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体村民也表示以先进为榜样,从小事做起,争做“好媳妇”“好公婆”,争做出彩商河人。社会媒体给予了广泛关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市文明办网站等均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搜狐网等社会媒体也转载了相关报道。附近街镇第一书记纷纷向付成波取经,也准备开展“好媳妇”评选表彰。

为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付成波与村委班子组织成立了李家市村鼓子秧歌队,协调资金,购置锣鼓家什、服装道具等,组织村民在节假日开展秧歌排练、展演活动,并于2018年中国秧歌节(商河)演出,获得好评。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向心力,促进了乡村文化的进一步繁荣。

提质增收,成效显著

李家市村作为省定贫困村,村庄基础设施较差,严重影响了村民生产生活。付成波到任后,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帮扶自己和上级扶贫资金,大力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努力提高办事服务水平。

付成波先后争取扶贫资金30余万元,对基础设施进行了整体提升:修整大街小巷,硬化中心大街500米,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对村内800余米排水沟集中进行了整修,解决了雨季排水不畅和水灾隐患;在中心大街绘制了“文明乡村”主题文化墙,对村内进行了绿化,栽植了杨树、冬青等绿植,美化了村容村貌;新建村民服务中心,包含村委办公室、村民文化活动室、图书报刊阅览室等多项功能,满足了村民文化生活需求;在2017年建设200平米健身工厂的基础上,2018年新建300平米健身广场,满足了村民健身需求。

在完成基础设施升级的同时,稳定经营扶贫项目,取得明显经济效益。李家市村原本没有任何产业,村集体收入为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借助上级扶贫政策,付成波将村里承接的光伏发电项目和蛋鸡养殖项目稳定运营:光伏发电项目2017年村为村集体带来2万元收入,2018年进入平稳收益期,年收益可达5万元以上,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可达2000元;蛋鸡养殖项目摆脱亏损,每年为贫困户分红1500元,有力促进了村庄“脱壳”,贫困户稳定脱贫。截至目前,李家市村12户贫困户共26人已经户全部稳定脱贫。

舍家顾业,默默奉献

从2017年5月份驻村开始,付成波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商河县委组织部要求,工作日驻村工作,每周驻村时间20天以上,只有周末回家,家里里里外外的事,就基本靠妻子一个人承担。

付成波刚驻村时,小女儿尚在襁褓,大女儿上幼儿园大班。幼儿园离家较远,妻子骑自行车接送来回需要半个多小时。小女儿5个月大时,突然半夜高烧不退,付成波驻村离家120公里,无法及时赶回。付成波家又住在郊区,周围没有出租车,妻子只好求助她的同事开车带孩子去医院治疗。现在大女儿已经上小学,家长会上从来没见到过爸爸;小女儿已经会走路,见了付成波就往妈妈身后躲。妻子笑称付成波是这个家的客人。

“舍小家,顾大家”,这不是口号,也不是标语,选择了第一书记这个岗位,就是选择了奉献,付成波把工作、责任始终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从不推辞,迎难而上。比如2017年8月2日,商河突降大雨,付成波冒雨从镇上宿舍赶到村里,查看村里防汛情况,特别留意仍居住在老房子里的老人,直到雨势减小,确认没有危险才离开。后因淋雨引发感冒,嗓子刺痛,连续一周吞咽困难,但他没有因为此事耽误一天工作,依然坚守在扶贫岗位上。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付成波表示一定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向党组织上交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

付成波的工作受到了商河县委、孙集镇党委和李家市村村民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分管第一书记工作的商河县委副书记张琛同志在接待济南职业学院领导调研时表示:“付成波同志有思路,有想法,既扶贫又扶志,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孙集镇党委、政府授予付成波“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如今的李家市村,村容整洁,环境美丽,产业发展好,村民素质高,两委班子战斗力强,党员队伍积极性高,孤寡老人有人养,弱势群体有人帮,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纷纷夸赞“第一书记来了,李家市村美了。”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