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奋战“疫”线展风采

——记援南京、扬州抗疫医疗队队员、席桥卫生服务站内科医生李蓉

2021-08-27 08:59: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90后的李蓉是山阳街道席桥卫生服务站一名普通的内科医生,作为基层卫生院的共产党员,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主动请缨,奔赴抗击疫情的主战场。驰援南京,转战扬州,从古都南京到古城扬州,李蓉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她用赤诚奉献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一名白衣天使的巾帼风采。

响应征召: 我是党员,我先上

盛夏7月,南京突然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经历过庚子年新春疫情防控战斗的李蓉,每天关注着南京疫情态势,手机24小时开机。当组织上动员30名医护人员去支援南京抗疫时,席桥卫生服务站有多人报名。李蓉主动站出来说:“我是党员,让我先上。”

驰援南京:每天采样1500多人次

7月22日晚,李蓉简单收拾了行李,告别了父母、丈夫、儿子,随淮安支援南京抗疫医疗队登上了开往南京的抗疫专车。到达南京后,李蓉和队友们分组上岗,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

没有太多的言语,李蓉穿上防护服开始第一轮的核酸筛查。四个小时换一次班,每一个人都很有默契的配合,生怕浪费每一秒。“当时的想法就是能做一个,就能多一份安全的保障。

夏季的南京热浪滚滚,李蓉和队员们每天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一会儿全身就被汗水湿透。抬腕、收回、再抬腕,带着全身也进行着动作,平均每天采样1500次左右,手腕、脖子、腰承受着压力,但李蓉从不喊累。李蓉除了参加每天的样本采集工作,还要和队友讨论如何将核酸检测采样的进度更快一点。累了,她就在干净的角落稍微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干活。

转“战”扬州:累并感动着

“有谁愿意报名去扬州的?”南京的核酸采集任务快要结束时,李蓉收到了扬州需要支援的消息。李蓉和身边的搭档同时举手,“我们愿意,我们已经熟练掌握核酸采集技术,我们去更合适。”

8月3日,李蓉和队友们转战扬州支援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在扬州,李蓉和队友们依然精神饱满地奋战在疫情一线。

“防护服是一次性的,如果脱下来就没法再用了,为了节省防护服,我们穿防护服时都尽量不喝水。”李蓉说,队友们工作之前都互相检查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提示相关工作要点;工作结束后,大家还互相监督正确脱除防护装置,衣服早已浸湿了全身,可没有一个人抱怨喊累。

4小时一班的核酸采样,每个班次后回宾馆依然24小时待命。“虽然我们是外地来支援,但是有事我们从不退缩。记得有一次工作到夜里11点回宾馆,刚躺下就接到命令去其他地方支援,所有人迅速起床奔赴新的核酸采集点,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多才回去休息。”

一位做核酸采样的市民得知李蓉支援南京后又赶来扬州时,感激地说:“谢谢你,你们辛苦了,我们淮扬一家亲。”

“妈妈,我想你了?”“妈妈你辛苦吗?回来我给你捶背。”“妈妈,你要加油,我们爱你。”……李蓉的儿子蒯乐是一个9岁的小男孩,每次在视频里听到儿子奶声奶气的话语,李蓉都充满感动。

“老婆辛苦了!等你回来,请你吃火锅!”李蓉的丈夫蒯利磊在视频时看到了她脸上深深的勒痕,于是用她最爱的美食来鼓励她。

在扬州时还有一个小朋友给她送上了自制的卡片。所有这些都让李蓉时时感动着,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疫情还没有结束,李蓉和她的队友们仍在扬州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战胜病毒,绝不撤退。”李蓉铿锵有力地说。

融媒体记者 杨文龙 郇玉乔 通讯员 范伟峰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