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奋斗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宜春市统战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1-09-09 18:24:2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经济晚报宜春讯 周瑞德、杨海峰报道:9月9日上午,宜春市统战部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宜春市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图片

会上,宜春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黄先和有介绍,宜春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从党组织建立的时候起,统战工作也随之开展。宜春最早的共产党的组织,可以追溯到1925年,一些在外地加入党组织的青年,在当时斗争极其残酷的情况下开展革命工作,团结和争取各阶层进步的上层人士,结成革命的统一战线。目前,全市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共6个民主党派市委会,民主党派成员2400余名;全市有党外知识分子约30万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约13万人、登记在册的归国留学人员300余人;宜春属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现有少数民族成份41个,少数民族人口9000余人;宜春是宗教工作大市,禅宗五家有沩仰、曹洞、临济三宗祖庭在宜春,道教中的七十二福地我市有樟树阁皂山、丰城始丰山、奉新东白源三处;宜春共有侨务工作对象共14万多人,有丰城石滩镇、上高敖山镇两个重点侨乡;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猛,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中有私营企业9.53万户、个体工商户24.12万户。

图片

宜春市委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统一战线大力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和重要法宝作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加快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化政治引领,着力凝聚思想共识

一是通过主题教育武装头脑。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别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拥护者、实践者和参与者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通过教育培训引领航向。认真组织党外人士开展学习培训,以“学四史、守初心、筑同心”为主题,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中共党史教育活动。三是通过多彩活动凝聚共识。近年来,分别以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组织党外人士举行座谈会、征文活动、书画展、文艺汇演等活动,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紧扣发展大局,积极服务中心工作

一是用心用力建真言献良策。发挥统一战线作为“最大党外智库”的作用,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等各界人士立足自身优势特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二是积极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以“亲企清政”统战品牌为抓手,着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聚焦“六稳”“六保”,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着力推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进减税降费等政策宣传贯彻工作。大力推进市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健全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联系交往制度,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三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整合统一战线人、财、物等资源,动员全市统战成员积极投身扶贫工作。全市录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商会)有292家,共投入帮扶资金1.5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70个,帮扶项目带动贫困人口3.19万人,参与消费扶贫金额近7000万元。四是全力以赴防疫情促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统战成员累计捐款8000万元,捐赠各类物资价值2500余万元。疫情初期,我市统一战线近千人奋战在抗“疫”一线,12人驰援武汉;参与志愿服务1.8万人次。帮助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加快复工复产,实地走访企业近3000家,宣讲政策200次,收集意见建议166条,协调解决企业难题近100个。

三、聚焦重点难点,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积极深入推进多党合作。认真做好政党协商,积极为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搭建舞台,市委市政府在重大决策前均事先听取或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已推动建立20个“党派之家”示范点。二是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工作,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有效机制;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大各级干部宗教工作理论政策和业务培训力度,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三是支持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好独特作用。加强对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充分发挥他们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建立了市级层面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扎实推进“百城百点”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四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市委高度重视党外干部的安排使用,在今年的换届工作中有体系的优化了县级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结构。截至今年8月,全市共有副县级以上党外干部139名,包括:副厅6名,正处27名,副处106名。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党外代表人士进行动态管理,建设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