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喜迎建党百年,谱写实践新篇-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实践总结

2021-07-20 17:17: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乡村氛围,大力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暑期,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赴上饶市铅山县乡村振兴实践团积极响应号召,前往上饶市铅山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老党员、走进扶贫车间、开展爱心自助驿站等一系列的特色暖心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推进乡村振兴,在社会实践中见真知、长才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贡献绵薄之力。

走进扶贫车间,逐梦上饶铅山

“一个一毛二,一天最多有四十嘞。身体不好出不了远门,有了扶贫车间,我们这些贫困户家庭就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家门口就有事做了。在扶贫车间上班,我们感到十分的舒心。”此时正在扶贫车间劳作的谢金生起身向实践团成员说道。

今年暑假实践团走进铅山县桥亭村体育用品加工扶贫车间,帮助贫困工人制作羽毛球拍。据了解,体育用品加工扶贫车间是为因残、因病无法工作的村民设立。扶贫车间的创建帮助全村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全面助力农村脱贫攻坚。在了解扶贫车间建成原因、人员构成、运行机制以及仔细观察体育用品制作流程后,实践团成员们认真聆听工人的指导,细致摸索出了制作体育用品的方式方法。工人亦手把手教导实践团成员,并对大家给予了高度评价。此行,实践团成员对桥亭村当地的实际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三下乡的活动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自助爱心驿站,汇聚乡村温情

爱心是雨,滋润大地万物,你一滴我一滴,汇聚温暖的善流。为培养大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手拉手让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实践团在虹桥乡桥亭村文明实践站开展“自助爱心驿站”活动。实践团的队员们将募捐的物资按衣物类型进行打包分类,并前往桥亭村文明实践站实地考察。确认物资的摆放地点后,队员们将打包好的物资提到桥亭村文明实践站,将物资放置于长椅上摆放整齐,并贴上打印好的关于“自助爱心驿站”的宣传标语。不少村民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挑选领取物资,并表示感谢:“爱心驿站真的是一个很有爱的地方,在这里能够为自己添置一些适合自己的衣物。”此次“自助爱心驿站”活动,增强了实践团的社会责任感,弘扬了“心怀感恩,传递爱心”的优秀传统美德,让温情充满乡村、让温暖无限延续!

走读红色铅山,感悟百年党史

为深入学习和领会红色历史革命精神,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习红色文化。实践团全体成员前往虹桥乡流源村红色革命老区开展红色走读活动。实践团先后参观了流源村革命旧址和现存石碑,跟随讲解员,追忆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了解红军的感人事迹,缅怀为中华民族解放和人类和平幸福事业而英勇牺牲的烈士,学习和弘扬他们坚贞的民族气节、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伟大的献身精神。

通过实地参观学习,队员们对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深的体会。多名队员表示,红色走读活动的开展深化了成员们对历史的认知,丰富了青年学生的精神内核。新时代的青年们应该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用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感受乡村的红色内涵,感悟百年党史的浑厚力量。

携手支教助学,真情播种希望

7月,虹桥乡桥亭村村委会格外热闹,村民们迎着夏日骄阳将孩子送到这里学习,而为他们教学的是身着红色志愿者服的赴上饶市铅山县乡村振兴实践团师生。实践团不仅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学习需求,精心设置了具有针对性的支教课程,一对一辅导孩子们的暑期作业,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悟透知识,还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为小朋友们讲述红船故事,并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和动手折“红船”等活动,帮助小朋友们深入学习红船精神的内涵。时间飞逝,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为期五天的支教活动进入了尾声。小朋友们纷纷将纸折的爱心、小船送给实践团队员,那一瞬间所有人的疲倦都烟消云散了。

此次爱心支教活动拓宽了桥亭村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精神世界,让他们有机会了解历史,领悟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从小培养爱国主义情怀。队员们纷纷表示从支教活动中收获了无数的感动,他们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为孩子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舞动青春旋律,谱写乡村华章

夏日清晨,微风拂面。上饶市铅山县桥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响起了音乐声,热闹非凡。一群身着白色上衣的大学生跟着阿姨们一起跳起了广场舞。据悉,这些大学生是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赴上饶市铅山县乡村振兴实践团的队员,来到桥亭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他们看到广场上阿姨们跳舞跳得不亦乐乎,便主动提出与她们一起跳舞。这支“全新人马”组成的舞蹈队,引得不少村民驻足观看,还有一些村民也加入进来跟着节奏一起舞动。指导老师陈慧秀还邀请阿姨们一同参加文艺汇演,将优美的舞姿展示给更多人。实践团成员通过参加广场舞等乡村文娱活动,积极融入当地村民中,不仅增进了双方的交流互通,还将全面运动健身的理念深入到基层,谱写新时代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走访慰问党员,传承红色基因

英雄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他们有一个光荣的名字——中共党员。实践团成员向英雄致敬,为桥亭村老党员吕文生同志送去物资。吕文生同志年逾古稀,已经光荣在党66年,他见证了新中国强起来,富起来,带领人民站起来的伟大历程,对党和国家有着深切的感念。队员们一早便携带物资来到了这位老党员家中,悉心询问老党员目前的身体情况及生活需求,还提醒他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暑,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安全,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向村委寻求帮助。面对着一群充满朝气的青年学生,老党员激动万分,一遍又一遍叮嘱队员们要好好学习,将来为人民服务。实践团积极投身于为群众实事的实践活动中去,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事,做好每一件小事,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喜迎建党百年,助力乡村振兴

为热烈庆祝建党 100 周年,使铅山县桥亭村深切感受社会前进的脉搏,在文化交流中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时代使命感和社会仪式感。实践团于桥亭村文明实践站举行了2021年铅山县桥亭村文艺汇演。此次汇演共分为《风雨同舟》,《铸就辉煌》,《启航梦想》三个篇章,由实践团成员和村民们共同参与。一首气势磅礴的《江西财经大学校歌》正式拉开了文艺汇演的帷幕,相声表演、党史朗诵、舞蹈串烧等丰富多样的节目形式紧紧地吸引了村民的目光,也展现了实践团成员的朝气与活力。活动现场精彩不断,掌声迭起。其中,广场舞《唐伯虎点秋香》邀请了当地村民与实践团成员共同表演。婀娜的舞姿,舞出了乡村文明新风尚,点亮了农村文化新生活。

本次汇演将爱国情怀与青春活力融合在一起,歌唱乡村振兴之下新时代祖国的伟大与前程的光明,展现了新时代江财经管学子的活力与激情。相信通过此次“三下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桥亭村会越来越好,经管学子也会将所见所闻铭记在心,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