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三中:学史力行,砥砺奋进

2021-07-07 16:49: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周卫群 罗崇主)近期来,新化三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突出以上率下、上下结合,突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创新活力、讲求实效。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悟创新理论伟力,强“两个维护”自觉,守立德树人初心,开教育发展新局,达成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目标。

16523938728694560_75.jpg

知党史淬魂,发扬红色革命精神

新化三中针对四次专题学习,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订每一专题学习计划,立计划、守规矩,建立学习清单任务驱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深悟红色经典明理,铸牢思想之魂;传承红色信仰增信,补足精神之钙;对标红色情怀崇德,砥砺初心之志;发扬红色精神力行,激荡奋进之力。通过一场场党课宣讲、微视频观看、专题研讨、读书班学习等活动,认真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把红色基因扎根心田、融入血脉、嵌入灵魂,凝聚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16530584495404933_75.jpg

悉校史励志,挖掘红色教育资源

通过深入整理学校培养出来的优秀校友资源,深入提炼学校长期以来形成办学思想、办学特色,深入展示学校办学成就和发展愿景,学习传承在办学治校历程中积淀的红色基因、形成的优良传统、涌现的杰出人物、浓缩的校园文化,激发学生对母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励学生成长成才。在学校党总支欧明仁书记的指导下,编辑好了《红色经典故事》和《校史故事摭拾》两本红色校本读物。并在校园广播“重温红色经典,朗诵红色故事”栏目,利用早间、晚间向全校学生讲述红色故事。让师生口闻“党史、校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青年学生争做“四有”新人,全体教师争做“四有”教师,在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16533018097980471_75.jpg

实地体验增信,凝聚师生奋斗力量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4月中旬组织党员赴红二军团旧址学习,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学史明理增信”主题党日活动;5月中旬,组织党员赴楚怡高级工业学校新化县旧址学习,开展“学习陈润霖,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当优秀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永远铭记“来时路”之艰难,强化“脚下路”之责任,坚定“未来路”之梦想,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政主职领导现场上党课、听革命事迹讲解、观看珍贵文物,坚定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更好淬炼灵魂,塑造教师人格。

16535175584718935_75.jpg

创新教育方式,深度融合立德树人

一是举办宣讲会、党课报告会、主题班会。每月由党政领导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4月、6月份邀请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局领导各讲一堂党史学习教育党课。4月份在高一、高二年级组织“学党史、知校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班会。每次会议都是一场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红色基因的传承。二是6月份在师生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全体教师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培育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职业精神,增强教师职业的荣誉感和幸福感。三是开展“朗诵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结合“亲近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学生早自习诵读红色经典。经典永流传,革命薪火代代传,砥砺学子品格,励志成长成才。四是实施以考促学、以赛助学。6月底组织“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党史知识竞赛,检验党员对党史掌握情况和学习成效。六是学党史促改革,举办有奖征集活动。紧扣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由伍玉伟校长在教师大会上做了“学党史,促改革,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微宣讲,并开展“我为学校建言献策”有奖征集活动。

16541177061292301_75.jpg

鼓足干劲力行,推动学校高质发展

学校夯实基础“学”,抓住关键“做”,明确目标“干”。学校专门制订了《新化三中开展“党史、校史学习教育,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活动实施方案》,汲取持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了让党史学习“走心”又“走实”,学校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制订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一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党员帮扶高三临界生,决胜2021年高考”活动,通过党员教师专题讲座指导、课下辅导、心理疏导,激励临界生全力以赴、一心一意复习迎考。二是服务“三考”(高考、学考、中考),确保组考万无一失。学校各部门制订了详细的组考、送考、安保和应急预案,保证各个时间节点无缝值班,确保了“三考”万无一失。三是做好“四防一反”(防溺水、防自残、防欺凌、防性侵、反电诈)等校园安全工作,每日推送短信息和顺口溜,如假期安全警示:炎炎夏日气温高,七不两会要记牢。私自下水不得了,出了事故谁知晓;擅自结伴不游泳,突发险情概率高。陌生水域不要去,发生溺水事难料;江河泽畔不嬉闹,山塘水库防下掉……近期推送了6条,深受家长和上级好评并在兄弟学校之中流行。

学校将大力推进“党建+”特色工作,继续学好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应在学思践悟中教好书、育好人,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抒写学校建设发展崭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