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清明祭英烈 精神永传承

2021-04-06 09:33: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9383752991512052_92.jpg

中国基层网4月6日讯“青山处处埋忠骨,清明时节寄哀思。”4月4日,湖南省隆回县司门前镇芙塘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组长、老年协会成员和群众志愿者、学生等近60人,到该镇永新村为罗卓云烈士开展祭奠活动,并敬献了花蓝,深切缅怀革命烈士。全体党员在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接受精神洗礼,深受教育。

芙塘村党支部书记肖业勋在罗卓云烈士墓前,深切缅怀并讲述了罗卓云生平事迹。罗卓云1892年11月7日出生于隆回县金石桥镇,10岁时随父母迁居司门前镇石桥铺桐木坪老力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邵阳党组织的创始人,曾任中共宝庆小组、宝庆支部、宝庆特支的组织委员,中共宝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湘西南特委负责人。1926年6月,国共实现第一次合作。罗卓云遵照上级指示,筹建国民党宝庆县党部,担任组织部长。通过他的努力,在宝庆城乡吸收热血青年共发展260多名党员,建立17个支部,同年10月成立中共宝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彭钟泽任书记,罗卓云任组织部副部长。由于罗卓云在秘密发展党员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因而被誉为“邵阳党组织的创始人”。1928年11月13日英勇就义,时年36岁。

罗卓云牺牲后,他的妻子携带儿子罗崇政转嫁到芙塘村孙忠保父亲。从此,罗卓云的子孙后代在芙塘村繁衍、成长、奉献,其儿子罗崇政60年代担任过芙塘大队支部书记,其孙子罗君保从1992至2003年担任过芙塘村村主任和支部书记。

活动中该村参加过越南自卫还击战立过战功的退伍老兵、71岁的共产党员邹功顺激动地说:“我村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集体祭奠英烈,是让我们铭记历史,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继承先烈遗志,珍惜现在幸福美好生活,不忘初心跟党走,听党话。”(贺上升)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