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提升组织工作水平

2018-11-26 11:43:14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湖南省邵阳县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抓好统领统筹,奋力推进该县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笔者就如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组织工作水平专访了邵阳县委书记蒋伟。

把准政治方向,提升靠党护党的自觉性

蒋伟说,旗帜就是方向。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切实增强靠党护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坚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一江碧水”等一系列指示精神,围绕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等重点,对标对表,躬身躬行,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邵阳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定践行靠党护党紧密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充分发挥县委在县域经社会发展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不断筑牢党的根基,提升党的形象。深入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光辉历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自觉爱党护党、忧党为党。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始终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坚决查处,严肃问责,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成为常态,确保全县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强化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建的组织力

蒋伟表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突出政治功能,围绕阵地建设、领导建设和队伍建设等重点,扎实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首先要筑强堡垒。认真做好乡镇干部工作、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美好社区、村级组织经费等基础保障工作,实现农村基层党建“四个全面覆盖”。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规整规范,提质提效,统筹抓好企业、“两新”组织等行业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其次配强支书。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把牢入口关,坚持政治过硬、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年富力强的农村优秀人才推选到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岗位上去。继续挑选优秀机关干部到村支委担任“第一书记”,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三是建强队伍。大力实施“百名好书记培养引领计划”“千名村级干部培训提升计划”,进一步配优配强基层力量。开展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农村基层干部工作能力。扎实推进扶贫驻村帮扶和科技特派员工作,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严格政治标准,提升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蒋伟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我们要认真落实“五个体系”建设的要求,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标准,落实“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的选人用人原则,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一是在“是与非”中识别干部。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既重能力,更重品行,从是否忠心拥护党的纲领和路线,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和政策,是否具备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等方面入手,选拔使用信念立场坚定、是非曲直明白、政治头脑清醒的干部,确保我们的队伍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在“公与私”中考核干部。“领导干部要分清公私两个字”。看待干部,要看他对待公与私的态度,要经常拿公与私这把尺子,量一量干部的公私观,是否做到公私分明,是否秉公用权。三是在“急与险”中检验干部进一步完善干部评价与激励机制,对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激流险滩中不止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要大胆使用,果断提拔。(作者:邵组)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