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宜川联社云岩信用社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1-08-20 12:22: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1年8月19日,宜川联社云岩信用社工作人员成功识破并堵截一起微信冒充领导网络电信诈骗事件,让不法分子的诈骗行为未能得逞,帮助客户王某免遭16万元经济损失,赢得客户高度赞扬。

图片

上午9点38分,宜川联社云岩信用社工作人员和往日一样正在忙碌着,这时,客户王某来到营业厅,进门就说他急需转账,并问道:“跨行转账交易什么时候能到对方的账户?”

“正常情况,即刻到账,但是最好打电话核实一下。”宜川联社云岩信用社工作人员成鑫鑫一边说一边准备为其办理转账业务。客户王某声称有人给他刚转了一笔账,对方通过微信将转账截图都发过来了,但是钱还没有到账,对方却需要立刻将钱转给“他亲戚”。当工作人员成鑫鑫要求客户王某打电话核实情况时,发现客户王某神情慌张,言语间闪烁其词。

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该社工作人员成鑫鑫初步判定到这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成鑫鑫一边稳住客户王某,一边立即向社主任孟鑫锋汇报这一情况。

经过社主任孟鑫锋和工作人员成鑫鑫了解,对方是以“领导”名义添加客户王某微信,并发信息说,“亲戚来电话借钱,因我职位不方便直接转给他,我先将钱转给你,再由你代转给亲戚,这样方便我以后收回。我现在给你转,你按照卡号帮我转一下账。”随后,便发送一张成功转账给客户王某的截图。由于微信头像和名称都相符,也就未曾电话核实情况,就准备将银行卡内16万元转账到对方指定账户。

图片

通过翻看对方的聊天记录,云岩信用社工作人员发现很多与事实不符的疑点,已基本确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建议客户王某与对方进行电话核实,但王某声称对方是他领导,不愿进行核实。社主任孟鑫锋一边安抚客户王某情绪,一边耐心细致的向其详细讲解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惯用话术及典型案例,再次建议他直接联系该领导,确认汇款事项是否属实。王某拨通电话之后,被告知根本没有这回事,不存在任何汇款事项,微信上所谓的领导绝非他本人。此时,王某终于恍然大悟,连连称赞信用社工作人员防范意识强、警惕性高,并说道:“谢谢你们啊,要不是你们认真负责,这笔钱可能已经进了骗子的口袋,信用社真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近年来,宜川联社高度重视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工作,通过网点LED屏、微信平台、手机短信、宣传折页等媒介,多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演练,不断增强员工和社会公众对电信网络诈骗、洗钱、非法集资等不法行为的识别、防范和打击能力,有效维护了县域金融生态环境和谐稳定,切实保障了广大员工和人民群众的信息和财产安全。

宜川联社提醒广大客户:凡是涉及转账汇款业务,务必当面或通过电话、视频确认对方身份,避免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