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气磅礴追星月 丹心凛烈写春秋——记中国众星书画院院长王强

2019-12-10 07:53: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姚逸宁)“以传承传统国粹书画艺术、弘扬伟大革命红色文化、促进慈善公益建设为己任,重塑民族自信心与凝聚力,为伟大民族的文化振兴而笔歌墨舞,全力追赶中国梦。”中国众星书画院院长王强说,这是他在新时代的新使命。

图:中国众星书画院院长王强

博采众长 自成一家

王强,男,号弘历居士,1956年出生,现居山东济南,系国家一级美术师、国礼书法家。现为中国开放大学书画教授、中国众星书画院院长、中国众星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德孝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艺术研究会高级顾问、福建仙峰寺慈善文化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研究院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王强自幼喜爱书画,对书画艺术情有独钟,后来有缘结识了著名书画名家张孟良,拜他门下潜心修炼。业界评论,王强在书画方面的天赋很高,他运用笔墨很有技巧,经常在进行多样性的探索,以求自己的艺术水平在不停的变化之中提升,有时甚至大胆地采用浑然迷蒙的创作手法,画面似与不似之间,显得更加诗意盎然。

王强善于博采众长,终于自成一家。他不仅继承传统文人画的风骨,并且汲取民间艺术画的精华,融汇众流,自成一家,追求艺术思想与时代潮流的和谐统一。所以,他的书画作品堪称国礼。

王强勤于创作,硕果累累。王强的书画作品在锐意创新中崭露出了亮丽色彩,不断的在全国各地参展获奖,同时也在全国各种知名报刊发表与电视台播放。目前,已有很多书画作品被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友人收藏。

图:王强油画作品《长城雄风》

2015年,王强的书法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举办的建国66周年庆祝活动中荣获"金奖"。

2018年6月,荣宝斋在桂林举行书画作品拍卖,王强的书法作品以10万元起价竞拍,油画作品以30万元起价竞拍。

作为中国当代书画艺术领军人物,王强的书画作品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启航新时代》大型文献类珍藏邮册,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

道骨禅心 赤胆豪情

王强一生戎马倥偬,由于特殊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刚健豪迈而又圆融通达的军人性格。故其书法作品雄伟遒劲,刚柔相济,境界悠远,哲思连绵。尤其是王强的禅书作品,行云流水,尽显道骨禅心,刚柔相济,流淌赤胆豪情。

“其书则行云流水,刚柔相济,自成一格,独具特色。其画则大气奔放,苍劲洒脱,典雅厚重,境界高远。”著名艺术评论家俞大宁教授,对王强的书法和绘画艺术有着很高的评价。

图:王强油画作品《天池圣境》

王强有很多代表性书画作品,备受瞩目。如油画作品《天池圣境》,刻画细致入微,令人如临其境,乘风归去,羽化成仙。龙虎山天师武龙说,“百神受职之所、三界仙灵之都”,就是此画构造的超然境界。2018年9月,荣宝斋在合肥举办文化艺术品拍卖会,《天池圣境》以32万元的价格最后竞拍成功。

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王强最有创意的禅书作品是《佛》。“佛”这个字,王强能有100种不同的写,工写兼备,象形会意,不仅让人直观地看到一个人在虔诚拜佛,还赋予它高深玄妙的美学内涵。联合国和平使者林常德说,观赏此作,能让人顿悟天心月圆的境界。2018年9月,荣宝斋在合肥举办文化艺术品拍卖会,《佛》以11万元的价格最后竞拍成功。

爱心大匠 公益模范

由于王强的书画作品在艺术市场上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很多人以重金索求,视若珍宝。但遇有重要慈善公益活动时,王强却是毫不吝啬,慷慨馈赠,将书画作品进行义卖,把款项全部捐献出来。

王强说,新时代的艺术家更应该多关心和支持国家的慈善公益事业。他带头多次将自己从事书画创作的辛苦所得拿出来捐献给慈善公益组织。

图:王强书法作品《为人民服务》

2016年,王强荣获中央电台"爱心书画家"和"爱心公益模范人物"荣誉称号,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春节文艺晚会,登台献艺。

以艺载道 以文强国

“艺术创作是要为社会发展而服务的。”这是王强的创作理念。对伟大祖国的真挚热爱,在王强的笔端倾情流露,再现“江山如此多娇”的意境。其绘画作品以山水画为主,惟妙惟肖,出神入化。以意象与具象巧妙糅合的表现手法,创造出丰富柔美的自然色彩,营造出充满神秘幽雅的艺术氛围与浓郁浪漫的东方情调,散发出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观之如诗如梦,引发无限遐思。

2018年2月28日,中国众星书画院举办庆元宵笔会活动,王强说:“现在国家安定,人民祥和,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千载难逢的机遇。不争名利,只求奉献,传承文化,推动发展,是我们当代艺术家的时代使命。”随即饱蘸浓墨,写下了十个大字——“近靠广民众,平安大中华!”大家纷纷拍手称赞。

王强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当代艺术家必经的时代洗礼。2018年7月,王强带领中国众星书画院夏令营进入广西省桂林市,进行为期五天的桂林红色文化之旅。

图:王强书法作品《为中华复兴而学习》

2018年12月,恰值著名革命老区——福建省晋江市内坑镇土垵学校成立校董会之际,王强欣然题词“为中华复兴而学习!”勉励在校学生秉承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毅志向,刻苦学习,追求进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长期以来,王强潜心书画创作,助力国家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近期,王强还创作了大量毛泽东诗词的书法作品。王强追求用最完美的艺术传播最伟大的思想,以文化自信提振精气神,引领人们走进新时代,启动新起点,塑造新高度。

“我的梦想,就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书画文化在全国与全球华人中继续发扬光大,让中国书画艺术装扮世界!” 王强对此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