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榜样力量】 系列之(四)

2021-04-09 19:59:32    来源:甘泉县公安局    访问:    

图片

中国基层网:甘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1966年设立,现为“二级派出所”,管辖7个社区,7个村民委员会,管辖面积158平方公里。辖区实有人口35924人,户籍人口30472人,流动人口3048人。

图片

领航   城关

历年来单位先后被省委政法委授予“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派出所”、“人民满意基层单位”、“执法示范科所队”、“二级公安派出所”,被延安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被延安市公安安局授予“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文明单位”,连续多年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先进位次。

图片

图片

2020年以来,城关派出所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创建一级派出所),强化三个抓手(文化育警提升软实力、规范执法强化震慑力、热情服务提升满意度),突出四个亮点打造(案管室管理、社区警务、警营文化、智慧安防),狠抓“打、防、管、服”举措落实,进一步丰富工作做法和创新服务举措,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改革勤务提效能

一、做精综合指挥室,转变接警模式,直接接受群众报警求助,提高出警时间,确保了案件处置效果。整合社会视频监控资源,将覆盖城区街路巷全方位视频监控及行业场所视频监控接入城关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开展全天候网上指挥和网上巡查。

二、做强案件办理队,内设三个案件侦办组,每组编定6人,专职承担执行重大勤务、案件办理等工作,确保做到精准用警,靶向打击整治。设立案管室并派驻案件办理队,执行办案监督审核把关,切实为加强治安防范提供有力支撑。

三、做实社区警务队,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警务网格化管理,每名民辅警对口一个网格,逐人划定“责任田”,做到社区有格、格中有警、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图片

图片

通过一系列的警务变革和规范化的管理运行,2020年以来辖区共接处警1943起,与同期相比上升1435起,大部分是求助类警情;化解矛盾纠纷类警情691起,与同期相比上升485起;刑事立案1起,与同期相比下降12起;行政受案96起,与同期相比下降8起,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做实基础促防范

探索社区警务网格化专人专格管理模式,将辖区划设14个网格,细化包联民辅警工作职责,建立以人管房“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加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坚决贯彻执行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持续跟进防控措施和力度,切实维护好防疫秩序和社会秩序。打造智慧安防小区,积极与玉林苑小区物业协调,完善小区物防和技防设施建设,建成智慧化安防小区样板。做精“百警连万家”活动,强化“1234+N”工作举措落实,放大“指尖警务”的优势,深挖和创新“线上线下+多级”矛盾纠纷调解法,力争将不稳定的苗头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问题发现早,矛盾化解在早,群众满意就好。做实重点人员“三色”(红黄蓝)管理举措,做到动态管控,灵活掌握。设立太皇山社区警务室,组建社区女警中队,统筹城南片区社会面巡逻防控,处置辖区内简单警情和调处矛盾纠纷,开展证件自助办理服务,全力打造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服务群众零距离窗口,重点将其打造成了便民服务、情报信息搜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前沿阵地”。 目前,该警务室已打造成为全省警务室规范化建设中的一流警务室,是我局社区警务室的一张靓丽名片,被市妇联评为“延安市三八红旗集体”。

图片

图片

强化打击保稳定

围绕易发案场所部位,突出主攻重点,加大防范、打击、惩处力度。多方协调,解决了辖区部分公共区域盲区监控探头补盲建设,确保辖区重点场所区域无盲区无死角。贴近群众实际,持续开展群众易于接受的反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努力让群众提高主动识别电信诈骗常见的手段和方式、方法,谨防上当受骗。对酒后闹事、寻衅滋事、涉黄赌毒、扰乱秩序、殴打他人等违法行为敢于亮剑,依法打击惩处,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有效震慑违法犯罪。2020年以来,网上追逃2人,禁毒收戒8人,罚款187人,行政拘留127人(并处罚款84人),警告3人,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营造了安全营商环境。

图片

图片

实心服务暖民心

全面落实放管服举措,将户籍自助办证服务延伸到太皇山社区警务室,优化“互联网+智慧警务”、一次性告知、上门办证、送证上门、预约办理、邮寄送达、延时服务、错时工作、免费办证、自助办理、救助危困等多项便民服务举措。贴心的服务举措,赢得群众的点赞肯定,先后多次收到匿名群众送来的水果、糕点、加班餐、感谢信、锦旗等“褒奖”,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刑满释放人员张某解决了近20年“黑户”问题,真正把事情做到了百姓心坎里,获得群众赞誉。

图片

图片

今后工作中,城关派出所将始终坚持立足实际,找准新时代公安派出所的职能定位,着眼新目标、把握新要求、力求新作为,围绕“打、防、管、控、服”等工作,扎实认真做好各项公安业务工作,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