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通,“四通”,名不虚传!内江这里的居民都说安全感幸福感高——

2021-03-06 15:07:08    来源:微内江    访问:    

平安、幸福、和谐、稳定……

在资中县水南镇四通社区,这些词语总是被辖区居民挂在嘴边。在他们看来,住在四通社区,就能享受平安幸福的生活。

近年来,资中县水南镇四通社区坚持管理精通、共建联通、服务直通、保障畅通的“四通”模式,深入开展综治平安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管控重点人员,实现了“六无”。2021年初,四通社区获评2020年度省级“六无”平安村(社区)。

居民事务,人人参与

所谓“六无”,即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案、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

四通社区成立于2003年,是资中县万人以上的城镇社区,也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社区,共有常住人口13360人。社区幅员面积2平方公里,共有13个居民小组、6个网格,有党员106名,设3个党支部。社区居民呈现出失地农民多、蓝领白领少,下岗失业人员多、就业人员少,常住人口多、户籍人口少的“三多三少”特点,社区管理上存在很多困难。

管理困难怎么办?民主+自治是四通社区党委管理社区的主要方式。

四通,“四通”,名不虚传!内江这里的居民都说安全感幸福感高——

▲社区事,齐参与

四通社区党委书记银建洪介绍,近年来,社区健全10余项自治制度;组建起顾问团、监督员、网格员3支队伍;组建了议事监督委员会,负责“盯人”“盯事”“盯钱”;形成支委、居委、议事委“三委”,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权”,居民代表大会决议、居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民主监督体系;通过民情恳谈、楼道会等商议社区事务;通过“晒党务”“晒居务”“晒财务”的“三晒”,打造阳光社区。

四通,“四通”,名不虚传!内江这里的居民都说安全感幸福感高——

▲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辖区居民隆秀辉因为小儿麻痹症致腿部肌肉萎缩,行走困难,而城里的房子楼层太高上楼不便,她便搬回了位于辖区李五沟1组的老家跟父母同住。隆秀辉的老家是独户,回家的路是仅三四十厘米宽的土路,她曾多次在路上摔跤。

2019年夏天,四通社区向市妇联申请到专项经费1万元,后又经过社区的议事监督委员会以及居民代表协商讨论同意,为隆秀辉家修建了一条一米多宽的硬化便民路,并在危险路段加装了护栏,安全性大大提高。

银建洪告诉记者,四通社区注重民主,在为隆秀辉家修路的过程中,所有的费用支出都公开透明,水泥、河沙等建材用了多少都公示了出来,也曾多次召开居民大会讨论修路的相关事宜。

隆秀辉很勤快,社区为其在城里一企业找到了工作。因为腿脚不便,她总是提前很长时间出门坐公交。路修好后不久,辖区一家爱心企业捐款5000元,为隆秀辉购买了三轮电瓶车,方便她上下班。

法律知识,人人掌握

社区居民人口众多,社区干部人数有限,如何利用有限的人为更多的居民服务,社区干部没少思考。于是,社区专属的志愿服务活动应运而生。

2015年,四通社区征集30余名志愿者,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在每月10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理发、测血压、测血糖、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服务。

四通,“四通”,名不虚传!内江这里的居民都说安全感幸福感高——

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日,志愿者为老人理发

随着活动的常态化进行,越来越多居民了解了每月的志愿服务活动日,不仅积极来参加活动,还主动前来协助活动现场的布置等,凝聚力大大增加。利用活动的契机,社区也加大了法律法规的宣传,邀请法律专家到现场开展法制专题讲座,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发放法制宣传资料,社区居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逐渐提高。

2020年5月,辖区内的一家美容店向顾客售卖美容产品,后因产品的相关问题与顾客发生纠纷,顾客认为店家违约要求其赔偿5.6万元,双方争执不下,来到社区的司法调解室。

起初,双方态度强硬,一方要求赔偿,另一方坚持自己没有过错,不愿赔偿,僵持了很久。司法调解人员和社区干部兵分两路,分头给双方做思想工作,经过三次调解将纠纷妥善解决。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店家向顾客赔偿1.2万元。

据介绍,截至目前,社区共培育12名“法律明白人”,组建1个“社区法律顾问团”,设立1个平安建设宣传专栏,建立1支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设置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稳定1支治安巡防队伍。

2014年,四通社区成立治安巡防队伍,由社区干部、网格员、民警、辅警、治安积极分子等人员组成,每天上午、下午、晚上三次对社区开展巡逻。通过巡逻,辖区内的治安案件明显减少,治安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四通,“四通”,名不虚传!内江这里的居民都说安全感幸福感高——

▲居民在小区锻炼身体

2018年7月,四通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幸福生活,人人共享

一把椅子让座、一杯开水暖心、一声问候热心、一颗公仆心办事,这是四通社区党委制定的“四个一”活动要求,即面对群众来访,社区工作人员应该用温暖贴心的态度接待他们,为他们解决问题。在社区办公室,工作人员耐心倾听群众需求,细心周到为群众服务,办公环境一派和谐。

实际上,在2015年以前,四通社区一直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四处租借房屋作为社区办公室。十几年间,四通社区的办公场所五易其址,时间最短的一次,办公场所只用了10个月就搬了。2015年7月,四通社区搬进新建的办公阵地,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服务居民的效率更高了。

四通,“四通”,名不虚传!内江这里的居民都说安全感幸福感高——

▲社区设置的妈咪宝贝屋,为哺乳期妈妈提供了温馨舒适的哺乳和休息环境

社区人员众多,四通社区多方发力,通过不同方式,为不同群体提供着细致入微的服务。

四通,“四通”,名不虚传!内江这里的居民都说安全感幸福感高——

▲针对青少年开展的跳蚤市场

记者了解到,针对党员、妇女、青少年、下岗职工等不同人群,社区分别开展了“政治生日送温暖”“俪人生活添光彩”“成长无忧同相伴”“手牵手就业援助”专题服务;6个社区网格按照“一格一专业、一格一品牌、一格一计划”,开展“春风、夏花、秋收、冬暖”志愿主题交流,积极发动辖区居民参与平安建设。

四通,“四通”,名不虚传!内江这里的居民都说安全感幸福感高——

▲针对社区妇女开展的“俪人沙龙”

65岁的叶义春是苌弘路290号的居民,在社区辖区内居住了20多年。2003年,叶义春和丈夫双双下岗,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子女,没了收入来源,家庭经济状况突然变得艰难,夫妻俩只能四处打零工。考虑到他们家庭的实际困难,社区干部为他们申请了低保,缓解了经济压力,直到子女完成学业才取消。

叶义春住的小区,以前没有后门,小区里经常发生偷盗案件,居民的摩托车,甚至香肠腊肉都被人偷走,居民怨声载道。后来,社区干部到小区里开了院坝会,征集了意见,为居民修起了后门,还整治了小区内的其他安全、环境等问题,小区居民的生活安全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四通,“四通”,名不虚传!内江这里的居民都说安全感幸福感高——

▲居民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卫生清扫活动

“我觉得这些年社区的变化太大了,不管是治安状况还是生活环境,都得到了很大提高,社区干部工作非常细致,对居民态度非常好,我觉得整个社区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叶义春对四通社区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也是四通社区其他居民的切身感受——治安状况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感增强,住在四通社区,居民过上了平安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