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村振兴】产业兴起来 光景过得美

2020-10-19 17:41: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张萌)机声隆隆,秋收正忙。在黄龙县瓦子街镇蔡家川村,机器在田间来回穿梭,“铁牛”驶过之处,“良田美景”尽收眼底。作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之一的蔡家川村,种植沃土变良田,群众生活节节高。

刘董孝是蔡家川村的老户,借着2019年的“蔬菜潮”日子过得越来越好。“1亩地最起码能多收500公斤左右,我们家有6亩地,按市场价每亩能多卖2000多元,平时还有市蔬菜站给咱们无偿技术培训,在技术投资方面也能节省些钱呢,这样的话我这6亩辣椒能增收1万余元。”正在田间地头忙活的刘董孝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瓦子街镇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坚持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三轮驱动”,以现代农业产业为载体,实施生态蜂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同时,新发展铁棍山药50亩,红薯100亩,香菇12万棒。通过做优传统产业,探索新型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带动辖区贫困户增收。

小寺庄村村民战立杰最近借着网络搭上了创业快车。“自从开了手机微店,收入是一年比一年高,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收入是越来越高了。”战立杰高兴不已。

“叮铃铃……”一阵铃声响起,战立杰熟练地打开手机,开启了“接单”模式。手机变成了创业就业的“致富农具”,群众变成了闯荡商海的“电商能人”。

瓦子街镇以电商为平台,在农商互联平台组建“农产品大家庭”,从“政府搭台”到“群众开店”聚力提智,全力打造产业扶贫新引擎。战立杰一家便是最好的印证,2020年,战立杰通过主播带货、手机微店交易额日渐增加,谈起未来他信心满满,“我就是想通过传统手艺做有‘思想’的辣子酱,让家乡人吃到儿时的‘念想’,让在外漂泊的人能吃到‘家乡味’。”战立杰的父亲战凤军说,“开始也担心成本太高卖不了,后来,镇上、村上的领导帮我算账,又有政府给我‘代言’,帮我联系销路,最后就下决心干一场。”据了解,目前豆豉、牛肉、特辣和微辣四种口味在宜川客都超市、黄龙金德龙超市,还有延安、西安的多家超市进行供应,月收入上万元,小小辣子酱承载着一家人的致富梦,带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走向更多人的“心里”。

推窗见青山月色、闭眼听蝉声鸟鸣,家人可坐,灯火可亲……在偏石民宿村,自然之美一览无余。该村先后建成农家小院,发展了无公害果蔬采摘、农耕广场等农业产业。通过旅游业发展和产业引领,带动全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按照全域旅游部署,瓦子街镇坚持文化引领、旅游带动,构建“红色+绿色+古色”全域旅游模式,大力推行“旅游+乡村振兴+乡村农家乐+土特产销售”等旅游扶贫业态,推进便民长廊、农家乐及门面提升改造等项目落地实施,直接或间接带动10余户群众增收,户均增收3000元。

山脉逶迤,满目苍翠。防火员、保洁员等“乡村卫士”走在林间小路,进行森林防火、禁止乱砍滥伐、清除路边障碍物……这一条路,他们每天走两趟,风雨无阻。近年来,瓦子街镇以村为单位,做好护林防火、生态治理等“生态工程”,涉及贫困户30人,户均增收2000元;聘用生态护林员21名,人均增收300元,保洁员11名,人均增收600至1000元左右。

来源:黄龙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