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方大同:我并非一定要当歌手

2019-09-20 15:26:22    来源:羊城晚报    访问:    

原标题:方大同我并非一定要当歌手

前天傍晚,久未曝光的方大同到广州为“TIO灵心之子”巡演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将于11月23日晚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开唱。佛山站的门票已于当天正式开售。

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方大同分享了这两年的工作状态:发行儿童绘本,制作儿歌,参与电影剧本创作,推介新的唱作歌手……他很忙,甚至没时间健身,靠家人炖的雪梨汤保护嗓子。整场采访,他在普通话、粤语、英语之间努力寻找最能表达内心的词汇。

回到新人状态闯世界

暌违五年,今年三月底,方大同在香港红馆连开两场“TIO灵心之子”演唱会,萧正楠、洪永城、薛凯琪等好友前来捧场。方大同在台上自弹自唱,木吉他、电吉他、钢琴等乐器轮番上阵,还把儿歌加入表演环节。演唱会反响不错,方大同也放下心来:“起初担心观众反应冷淡,后来看到粉丝反应挺好,就放心继续演出。”据悉,佛山站演出内容和红馆演出一致,只是在个别细节上进行微调。

谈及演唱会的主题,方大同介绍:“英文字母‘TIO’是新歌《Throw It Off》的首字母,希望传递出歌曲中抛掉负能量的态度,还希望大家都能像歌词‘follow your heart’所说,追随自己本心善良的一面,收获更为宁静的人生。”

“灵心之子”表达的则是方大同当下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感受:“这些年参与了不同种类的工作,感觉就像回到新人时期,重新闯世界,‘灵心之子’对应的英文是soulboy,正是我第一张专辑的名字。”

期待开个儿歌演唱会

绘本作者、电影出品人是方大同这几年的新身份。方大同觉得最具挑战性的是做电影。“我和朋友三四年前萌生了拍电影的想法,但我们也知道不会这么容易找到投资。因为这是一部小众剧情片,而非商业片。何况,我完全没有做电影的经验,在电影圈也没有资历。很多出品人、监制、导演的第一部片是最难的,挑战很大。”

相较而言,方大同已经完全适应了绘本作者这个身份。他参与的儿童图书《艾美梦游》系列已推出四册。绘本以虚构的上海8岁小女孩“艾美”为主角,记录她每晚进入梦乡后经历的冒险旅程。方大同为每本图书创作了一首主题曲,他兴奋地畅想:“假如我写到30本书,就有30首不同种类的儿歌。到时候可以出一张儿歌专辑,开一个全是孩子和父母参加的演唱会。”

方大同近年来醉心儿童教育是有原因的,他说:“我母亲多年前一直在做儿童教育课程,当时,我就帮她写过100多首儿歌,现在,我希望延续她的教育理想。”

很享受当个“斜杠青年”

进入流行乐坛14年,方大同创作了不少歌迷耳熟能详的作品,如《千纸鹤》《三人游》《危险世界》等。三年前,他凭借专辑《JTW西游记》获得第28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不过在《JTW西游记》之后,方大同突然宣布暂停发专辑。这次,他解释了做这个决定的原因:“我还是会做音乐,发发单曲,但我很清楚我不会保持一两年一张专辑的发片频率。”下一张专辑要等到什么时候?方大同回答:“我觉得……可能……三年内吧!”

方大同很享受做“斜杠青年”的状态:“我对创意工作很感兴趣,愿意在自然的成长过程、环境中寻找到我想做的事。不管是写歌,还是写书,都是方大同的创作。发现有意义的创意方式,我就会去尝试,我并非一定要当歌手。”

这两年,方大同当了老板,签了新人歌手,做音乐、做活动都会带着他们:“开公司当然有压力,不过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我给了旗下艺人很大的空间,公司有家的氛围,像个小社区。”他也享受做幕后的快乐:“我一直喜欢当幕后制作、编曲,会和公司艺人、幕后团队以及其他制作人一起玩,大家都有各自的强项,都热爱创作,这样的过程能持续激发出创意。”(龚卫锋)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