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肖央:没想到《误杀》这么火

2020-01-03 16:07:11    来源:北京晚报    访问:    

公映三周的电影《误杀》依然热度不减,占据排行榜的前三,总票房接近8亿元。接受记者专访时,主演肖央坦承自己当初拍摄时内心深处“并不是很确定”甚至“有点悲观”,看到现在的成绩,他笑称是“侥幸做对了”。

拍摄之前故意不看印度原版电影

观众最熟悉的是肖央的喜剧表演风格,但肖央自己一直希望能够尝试正剧角色,饰演性格丰满的人物。

制作方2015年买下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版权后,确定的第一人选就是肖央,肖央当时还向对方求证,“你确定要找我演有一个17岁女儿的爸爸吗?”对方的回答是“你可以”。

肖央直到现在都没有看过印度版《误杀瞒天记》,他觉得,如果提前看了,难免会下意识地模仿这部影片,而“不看就像是一个新的剧本”,他希望用自己的风格来诠释这个角色。

《误杀》中李维杰这个角色是肖央之前没有遇到过的。他为这个角色做了充分准备,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老更黑,他晒得身上都掉了一层皮。他还飞到泰国,寻找片中李维杰一开始悠闲的生活状态。肖央还需要去想象一个有17岁女儿的父亲的心态,“他会如何处理跟孩子的关系”等等。

在肖央看来,李维杰一家一开始过着平静的生活,但当这个家庭遭遇了不测风云后,作为父亲的李维杰的潜力才被激发,“他就像一个牧羊人,并没有管好自己的羊,被狼咬伤了一只,他要弥补自己的过错,跟女警察局长斗智斗勇,就要变得比狼还要凶猛。”肖央认为,李维杰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英雄,自己既要演出这个人物在出事前后的不同状态,但又不能让观众感到前后完全不像同一个人,“中间的分寸拿捏最难”。

虽然生活中还没有孩子,但肖央在见到女儿的扮演者许文珊后发现,自己有点不知道跟这个正值青春期的女孩如何交流,这种感受跟片中的父亲不知道跟叛逆期的女儿如何沟通的感受很像,“我就顺着这个心态去演,塑造这段关系。”

拍摄难度最大的是结尾处的雨戏。片中的所有角色都聚集在一起,等着揭晓谜底。肖央回忆,这场戏拍了3天,所有的人都站在泥里,非常辛苦,其中还有上千群众跟警方冲突的戏。导演柯汶利特意选择用升格镜头来拍摄人物的面部特写,“技巧用在不对的地方就只是技巧;如果用对了地方,那就是情感,会对人的心灵产生震撼。这场大雨给所有的人一个洗礼,有一种真相被冲刷出来的感觉;同时,大雨也像是在责备很多人。”

肖央也没有想到这部电影公映后会这么火,他甚至觉得,自己在拍摄期间“有点悲观”,这来自于他在创作上的完美主义倾向:只记得自己没有做好的地方。当年拍摄《老男孩》短片,创作《父亲》和《小苹果》歌曲的时候,他同样也没有想到推出后会火成那样。

将来自己导演一两部好电影

肖央在电影中的表演松弛而克制,他饰演的李维杰带着似笑非笑的表情,观众能从中读出很多的含义来。这份在镜头前的从容和自信,可以追溯到他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学时,常常被很多同学拉去拍学生作品,他也是来者不拒,乐于帮忙。但当时的他,还真的没有想过未来去当一个演员,正是这种没有得失心的淡定,让肖央始终保持从容的心态。

其实早在2003年韩国导演奉俊昊拍摄的《杀人回忆》推出后,就有同学告诉肖央,他跟片中的主演宋康昊有点像,当时他只是听着一乐。有网友评论,他在《误杀》中扮演的李维杰,很有韩国大叔的味道。肖央也不太清楚为何观众会这么看,“这可能是我自己气质里自带的,学是学不来的。”

生活中的肖央曾经敏感害羞,但站在镜头前的肖央,一下子变得从容镇定。他认为,对于很多演员来说,只有在角色里,他们才是安全的,是最能发光的。肖央自己也一样,在角色里,他可以尽情自信地释放自己的个性。

一直以来,肖央都在尝试不同的身份,他上中学的时候是学绘画的,后来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广告制作。毕业后拍摄短片和尝试当歌手,是网络上的风云人物。后来跟王太利合作,拍摄了《老男孩》短片,继而拍摄了《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大电影,却意外让《小苹果》这首歌红遍了大江南北。这几年,除了演戏,他还到处当歌手演出。他认为,不断的跨界尝试,其实是在寻找自己在艺术领域的突破,找到自己最擅长的角色,“这是一个不断发现自己的过程。”在外人看来,现在的肖央是光鲜的,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也曾经有过艰难时刻,这一路走来是多么的不容易。

从39岁到49岁,是一个男演员的黄金时代。肖央告诉记者,未来的十年,自己希望能够“演一些好的电影;跟王太利的‘筷子兄弟’一起,唱几首好歌;导演一两部好的电影。”当记者求证只是导演“一两部电影”,他肯定地回答“够了”。因为他基本上都是围着电影创作,只是岗位不同。至于有网友提议,《误杀》中的李维杰今后会不会出现在陈思诚导演的“唐探”系列中,肖央回答:这得问这个系列的导演陈思诚。(记者 王金跃)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