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公安局:韦一,屡破大要案的反诈尖兵

2019-01-21 10:35:3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韦一,河南省新蔡县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自2011年6月入警以来,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先后多次荣获个人嘉奖和个人三等功。2017年以来,韦一同志带领反诈中心民警披荆斩棘、克难攻坚,先后打掉各类电信网络犯罪团伙30余个,刑事拘留各类电信网络犯罪嫌疑人170余人,侦破电信网络犯罪案件15000余起,涉案金额达6000余万元。2018年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韦一同志积极寻找黑恶线索,利用自身电信网络侦查优势,打掉了一个40余人的“套路贷”涉黑犯罪团伙。

摧毁涉案数百万特大诈骗团伙

2017年2月19日,新蔡县居民闫某强被人以电话冒充消防队军官订购帐篷为由诈骗5万元。接报后,韦一立即对该案进行梳理分析,发现本案被骗资金被四名犯罪嫌疑人持银行卡在周口项城、周口郸城、阜阳临泉等地的ATM机上取走。韦一带队赶赴取款地调查发现,取款的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取款时头戴假发、墨镜、口罩,且犯罪嫌疑人刻意规避摄像头,案件侦查难度较大。为了能尽快追查到案件线索,韦一立即带领专案组民警在取款地挨家挨户细致排查。经过连续6天的不懈努力,终于锁定了李某某等四名取款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查明犯罪嫌疑人身份后,韦一立即带队分别在河南上蔡县、商水县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为了扩大战果,韦一又继续连夜突审、深挖犯罪,后又多次带队前往上蔡县、商水县实施抓捕。最终于2017年7月,将本案1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侦破案件35起,涉案金额410余万元。

艰难追踪揭开诈骗千万真相

2017年3月11日,新蔡县居民柏某被以网络贷款方式诈骗人民币4900余元。接报后,韦一立即开始梳理案件线索,发现犯罪嫌疑人持银行卡在武汉市多家银行的ATM机上取款。韦一立即带队赶赴武汉市开展进一步侦查工作。经侦查发现取款犯罪嫌疑人为一名男子,该犯罪嫌疑人取款时均乘坐“摩的”和“轻轨”,武汉市内又人流量巨大,经过二十多天的视频追查工作,仍无法锁定犯罪嫌疑人。案件陷入困境。为了寻找新线索,韦一同志再次梳理案件线索。经过连续两天两夜的分析、排查,发现了该男子在湖北黄石市线索。韦一立即带队赶赴黄石市,并在当日夜晚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周某某供述了自己于2016年底至2017年4月份期间组织人员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随后韦一多次带队前往湖北孝昌县将其余犯罪嫌疑人抓获。本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侦破案件130余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洪水塌方难阻侦破特大诈骗案的脚步

2017年5月15日,新蔡县居民张某某被人以电话冒充消防队军官订购帐篷为由诈骗19万余元。接报后,韦一立即开展细致的侦查工作,最终在周口市将犯罪嫌疑人许某某抓获。但由于本案实施的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许某某也无不知道其上线嫌疑人的真实身份。随后,韦一又采取多种措施,锁定了另一伙取款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正当专案组着手准备展开抓捕行动时,犯罪嫌疑人将窝点转移至贵州省铜仁市山脚下一农户家中。韦一同志一边安排侦查员抓捕河南境内的犯罪嫌疑人,一边带队前往铜仁抓捕潜逃的诈骗团伙。7月8日,专案组民警统一行动,将本案的诈骗嫌疑人和剩余取款嫌疑人同时抓获。

专案组乘大巴押解犯罪嫌疑人返回时,途遇贵州连降暴雨,导致途中不是洪水就是道路塌方,专案组历时近30多个小时才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新蔡县。为了争取办案时间,此时韦一同志顾不上身上早已湿透的衣物和疲惫不堪的身体,又立即组织人员对嫌疑人进行突审。又经过一天一夜的审讯攻坚,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本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侦破案件67起,涉案价值480万元。

坚韧不拔找到“套路贷”黑恶团伙老窝

2018年7月20日,新蔡县居民刘某通过网络平台借高利3000元,对方以收取砍头息、逾期费为由,让刘某签下高额虚增债务欠条。后以电话辱骂、电话威胁、“呼死你”软件进行电话轰炸、群发捏造刘某及其亲属朋友得性病、乱伦的短信、PS裸照等方式对刘某及其亲属、朋友进行骚扰、恐吓、威胁,迫使刘某缴纳20余万元以抵消虚增债务。接报后,韦一同志立即对涉案信息进行梳理分析。经查询,发现本案的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反侦查意识,所有涉案的身份均为虚假身份,且经常变换,案件侦查难度很大。为了能尽快查找案件突破口,韦一连续夜晚加班、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对本案涉案信息进行重新梳理,经过二十多天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和抽丝剥茧的细致工作,韦一终于从涉案信息中查找出关键线索,锁定了该犯罪组织的话务组窝点。结合本案案情分析,该犯罪组织中有话务部、放款组、催收组等部门,韦一凭着自己多年从事网络反诈工作的经验判断,该犯罪组织应该还有其它犯罪窝点。此时韦一分析,此类犯罪与常见的电信诈骗案件和普通盗抢骗案件有所区别,如果只打击该一处窝点,就不能揭露该犯罪组织的全部犯罪事实。韦一不顾自己因近一个月连续没日没夜工作而复发的颈椎病,强撑着自己疲惫的身体再次投入案件侦查工作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又经过一个月的分析研判、蹲点守护、侦查摸排,韦一同志不但锁定了该犯罪组织位于河南新蔡县、江苏省无锡市、云南省昆明市、浙江省瑞安市的所有犯罪窝点,且查明了该犯罪组织的成员构架及全部涉案人员的真实身份。2018年9月28日,专案组统一行动,分别在河南新蔡县、江苏省无锡市、云南省昆明市、浙江省瑞安市抓获该犯罪组织犯罪嫌疑人40人。(雷倩、严鑫 )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