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刑侦工作的“拼命三郎”——记河南延津县公安局刑侦三中队中队长陈亭

2019-01-24 10:56:4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陈亭,现任河南延津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三中队中队长,36岁的他从警12年,2005年11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刑事侦查岗位一线,恪尽职守,勤勉敬业。曾分别于2009年度、2012年度两次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 2015年、2016年、2018年三次荣获新乡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延津县公安局先进个人。

“警察是尖刀,刑警更是尖刀中最锋利的刀刃。”这是陈亭的口头禅:“干警察,你没个过硬的本领压根不行。”正因为有这样的认识,陈亭在有限的空闲之余,钻研业务知识,练就了一套扎实的刑侦工作本领。今年以来,在陈亭的带领下,他所在的中队先后打掉重大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0余起,追捕逃犯12人,追缴赃款70余万元,以绝对优势领跑延津刑侦工作。数字是冰冷的,但背后的故事却是血一样沸腾。

七千公里的跋涉,终于吃了颗“定心丸”

2018年4月,延津多个小区数十名群众报警,凌晨在家睡觉时分,手机连续收到多条含有验证码的扣款信息,在其本人未进行任何操作的情况下,银行卡内现金被盗刷。且此类案件有继续高发的态势,社会影响恶劣,极易造成社会恐慌。

延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要求刑侦三中队负责案件的主要侦办工作,作为队长的陈亭倍感压力。对于这种新型犯罪,陈亭和办案民警也是无从下手一脸迷惑。陈亭带领中队民警与刑侦大队抽调民警组成专案组从零开始,串并辖区案件,白天调查走访,收集固定证据材料;晚上研究案情,确定侦破方向。抓住一点一滴线索不放,运用信息化手段经过近一个月的刻苦攻坚,成功锁定延津籍孙某、李某等人的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追踪发现孙某等人当时已驾车到青海,并且边走边作案。为打击现行做到人赃俱获,陈亭和办案民警驱车追赶,冒着强烈的高原反应,日夜兼程,经过三天四夜跋涉,途径山西、陕西、甘肃、青海、西藏、四川,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山,行程七千多公里,终于在川藏公路康定段将正在车内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

在强大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孙某对其使用GSM黑客技术攻击移动、联通信号塔,窃取受害人手机信息,通过社工平台“撞库”的手法,掌握受害人个人信息,趁受害人熟睡时,控制受害人手机,窃取银行卡、支付宝内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同案成员的犯罪信息。他们顾不上沿途劳累,带犯罪嫌疑人连夜返回,并于次日在延津县城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他们三个虽然只是整个案件的一小部分,”陈亭事后说到:“但是当时抓住孙某的那一刻,感觉心一下子就踏实了,事儿成了。”为了扩大战果,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稍作调整后,陈亭又带领队员义无反顾地连续转战福建、山东等地,将其他犯罪嫌疑人陆续抓获归案,从而成功打掉了跨二十多省的利用黑客技术盗刷银行卡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追缴嗅探设备及黑客采集工具12台、电脑10台、作案车辆3部、赃款20余万元,破案100余起,为全国打击此类电信新型违法犯罪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该案件也被公安部列为2018年度十大精品案件。

破案会上瘾,全力以赴最解劲儿

刑侦工作充满挑战与危险,选择刑警就必须与犯罪分子进行不懈较量,全力以赴的打击,需要流汗又流血,精力加健康,有时也是伤身和牺牲!“破案很让人上瘾,就像打胜仗攻下城池、占领高地一样”陈亭常说,“斗智斗勇酣畅淋漓,全力以赴最解劲儿。”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陈亭在工作中才能一次又一次的战胜困难,侦破一个又一个案件,抓获一名又一名罪犯。

2018年3月份,接市公安局领导批示:要求查办新乡市区以丁某为首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陈亭接到任务后,对该团伙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后发现:该团伙组织严密,经济基础雄厚,团伙成员都是年轻人员、且有非常强的反侦察能力,频繁变换作案地点。面对这块硬骨头,陈亭转变侦办方向,根据团伙扎根时间较长且隐蔽的特点,决定从外围入手展开工作。在取证的过程中遇到很大的阻力与困难,陈亭等人理清思路,迎难而上,带领专案组成员辗转全国二十多个省,取证109名受害人材料,经过两个月的秘密侦查,最终梳理出丁某犯罪团伙组织架构、资金流向。

“我们都是这个地方取完材料,又连夜开车到下个地点找受害人,都是累到连说话都没劲的状态,但还是要提着劲集中精力开车。”陈亭回忆到:“特别是南方山路,遇到下雨天夜黑路滑好几次都是吓出一身汗,山下就是黑压压地万丈深渊,现在想想还是会后怕。”抓捕时机成熟收网在即,陈亭带领专案组民警兵分四路,于6月13日一举将丁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收缴电脑28台、作案手机25部,追缴赃款20余万元,破获利用淘宝代运营进行诈骗的案件110余起。

快侦快办赢得队友支持

2018年6月5日凌晨四时许,接指挥中心指令,有犯罪嫌疑人在青庄东地外环路盗割路灯电缆线。值班的陈亭带领中队民警闻警而动,快速到达案发现场,发现嫌疑人已驾车逃窜,期间嫌疑人驾车已连撞围堵的僧固派出所警车和协助抓捕的受害人车辆,但其中一名嫌疑人向东徒步逃跑。

陈亭依据地形临场指挥与当地群众密切配合开展地毯式搜捕。经过二个多小时搜捕,终将藏匿在村外树林内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但狡猾的李某曾有犯罪前科开始拒不认罪。陈亭凭借多年的审讯经验,用事实证据撬开李某的防线,最终交待了其伙同丁某、张某、王某等人多次来延津盗割电缆线的犯罪事实。兵贵神速,陈亭带领队员在克服睡眠不足的情况下,立即赶赴开封市对其余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并对犯罪嫌疑人可能躲藏的地方进行布控,由于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为租赁车辆,在与租赁公司联系后发现嫌疑车辆轨迹,经过近两个多小时的蹲守和跟踪,终将犯罪嫌疑人丁某、张某、王某在开封市区成功抓获,从中带破同类案件5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陈亭说:“队友们真的很给力,我们一起拼搏一起累,没有一个掉队,他们的辛苦付出比我还多,很感激也很荣幸和他们并肩作战。”

“他是个拼命三郎,虽然工作强度大,但是快刀斩乱麻,案件快侦快办绝对是个好的工作方法,跟着他能学会很多知识。”陈亭的队友王文臣说道。

家人的支持是最坚强的盔甲

这么多年,唯一觉得有愧疚的就是家人。“家里的大小事儿我几乎都没怎么参与过,都是我媳妇默默的付出,我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2017年元旦,陈亭因心梗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前,陈亭安慰妻子:“知道你持家有方,但是一家老小的大梁你一个人可扛不起,我会好起来的。”家人也有埋怨和不满,但更多的是给予陈亭理解和支持,以及更多的付出。

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出色的陈亭不仅受到领导的肯定,同时也成为同事战友争先学习的榜样。“我没那么伟大,就是喜欢办案而已!”陈亭说:“公安工作哪个岗位都有不同的艰险,但是我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是一样的。”面对受害人期盼的眼睛,无助的哀求时,那种动力油然而生,我们都会暗下决心一定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警察这份工作带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是其他任何工作无法给予的,无论任务有多艰巨,陈亭都会鼓足勇气、满怀信心为民担岗执法,在从警的道路上不畏艰险,豪迈前行。(苏曼丽)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