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风劲扬帆正当时—— “鹰眼警探”赵宇天

2019-02-28 14:16:3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11月6日,是河南新乡市公安局南环分局合成侦查队成立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年,在分局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在“鹰眼神探”赵宇天的带领下,合成侦查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一年,5名民警,12名协勤,通过培训学习,健全机制,从略懂到精通,从散兵到兵团;这一年,他们发挥鹰眼神威,充当“拳头”“尖兵”,破案200余起,其中仅串案就5串130余起;抓获嫌疑人50余人,占到分局总数的50%以上。

成立篇:从弱到强,初具雏形

为有效应对新形势下刑事犯罪的团伙化、网络化、信息化,分局积极推进侦查方式方法的转变创新,经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合成侦查大队,尽管成立伊始,合成队仅有一名民警、四名辅警。在负责人赵宇天的带领下,当时他们每天的工作,不是查监控,就是围着电脑看监控,看得腰酸背痛、眼睛红肿,只为在细碎的蛛丝马迹中,寻找一点一滴的线索。

2017年3月22日,为壮大合成侦查力量,培养新的打击增长点,局党委审时度势,从各队室抽调11名精干力量加入合成侦查队,将抓捕、打击现行系列案件也一并纳入其职责范围,腾出办公用房三间,配齐办公设备,使其成为了一支集办案、侦查、抓捕、看守为一体的综合性队伍。

提升篇:强化素质,健全机制

要让这支年轻的队伍真正发挥作用,就要高标准、严要求,把队伍的技能提升、养成教育作为日常工作摆在首位,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作为领头人,队长赵宇天思路非常清晰,一是加强单兵技能培训,通过定期交流、举办讲座等方法,强化民警辅警警务礼仪、模拟实战抓捕、处置群体性事件等知识培训,提高其“识疑、分析、交流、查控”能力;二是打破壁垒,了解掌握各警种基础侦查技能,包括调取监控、分析研判、发现线索、视频串并、循线追踪等技能,提升协作配合能力;三是健全完善机制,制定了合成侦查队《考核奖惩制度》、《绩效考核办法》、《破案和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一案一奖、一事一奖,月月兑现,极大提升了队员工作积极性。今年元月份,我市连发多起砸出租车车窗盗窃案件,接警后,合成队立即调取现场周边监控开展视频侦查,经过近三十个小时的熬夜加班、逐一比对,精心研判,发现一辆黑色比亚迪轿车多次出现在案发现场,成功锁定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行车轨迹。随后,民警快速反应、顺线追踪,仅用两天时间即将犯罪嫌疑人娄某举抓获,侦破系列案件22起。

拼搏篇:不畏困难,坚持执着

赵宇天在被市局专案组借调的同时,负责着合成队研判组的工作,经常利用周末、晚上时间组织案件分析研判,常常要深夜带队走访摸排,蹲点抓捕;田景绘基层经验丰富,与嫌疑人打交道总是游刃有余;禹二明系北京军区某部队退役,处理突发事件机智冷静;公安院校毕业。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队伍,不仅人人有特长,而且个个尽职尽责,比拼搏讲奉献。辅警石子圣、李新龙、程亚洲、晁扬经常吃住在单位,加班至深夜,发挥自己长处,研判分析线索,很快成为队员中的佼佼者;今年4月份,辖区内发生多起砸车窗盗窃车内物品及入室盗窃案件,侦查员们在几百段视频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行踪,赵宇天遂带领石子圣等人,经过连续8天7夜的蹲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实绩篇:屡破奇案,战果累累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鹰的眼睛,无论大案小案,合成队民警凭借练就的一双鹰眼,敏锐地捕捉着各类犯罪线索和犯罪嫌疑踪迹,很快成长为分局打防主力军。记得刚成立时,辖区连发多起砸车窗盗窃车内物品案件,因时至年底,为避免群众恐慌,赵宇天带领侦查员们迅速出击,搜集所有与案件相关的视频资料,几名队员利用3台电脑轮班作业、筛选对比,很快确定了嫌疑人及其两处落脚点。12月28日,民警带领协勤经过7个多小时的跟踪、布控、蹲守,将嫌疑人陆某抓获,带破案件13起,涉案金额数万元。

不仅注重打击犯罪,随着电信诈骗的增多,保护人民群众财产类案件也将更多的侦查资源和手段应用到侵财案件的侦破上。今年5月份,刘某经杜某介绍,欲低价购买一辆二手车,付款之后却迟迟未见车辆。接警后,合成队民警通过走访侦查,了解到嫌疑人付某反侦查意识极强,给其孩子几经转学,现在某小学就读。合成队民警闻风而动,顺线追踪,在学校外发现付某踪迹,果断实施抓捕,带破案件20余起。

一年来,在分局党委的带领和支持下,赵宇天带领全体合成队队员超负荷工作,舍小家为大家,与时间赛跑,屡破串案,屡立奇功,成为了侦查破案的主力军,是当之无愧的“鹰眼警探”。(鲍可)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