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审讯中善于望闻问切的高手——记河南卫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张宏斌

2019-02-26 09:14:2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在公安系统的每个岗位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这样一类民警,有的是岗位能手,有的是业务骨干,有的是行业标兵,有的甚至是领域专家,他们是同行里的佼佼者,成为“王牌”警察。

这些“王牌”警察,虽说脾气秉性、兴趣专长、所处境遇各不相同,却都有着不愿辜负信任和期待,认真负责、勇于担当,连创佳绩、获得殊荣的共同点。本期我们继续关注中原警营里的“王牌”警察,讲述他们的故事,介绍他们的经验做法,以期为活力满满的中原警营注入新的动力。

河南卫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张宏斌。审讯是张宏斌的专长,不管是小偷小摸的惯犯,还是狡猾的要案嫌疑人,再严实的嘴他都能给撬开。他常说,审讯就是把脉问诊,刑警的眼就要善于发现问题、抓细节,同时,又要在语言控制、气场控制、感情控制上游刃有余地切换模式,确保问到点上、审到关键,为办案扣紧证据链条的每一环。

7月份,卫辉市接连发生多起冒充高铁人员诈骗案件,经过两个多月的分析研判,办案民警锁定了3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3人被带回刑警大队接受讯问时,却一口咬定自己毫不知情,案件一时无法突破。

张宏斌细致揣测几名嫌疑人的特点后,决定连夜审讯,并很快从犯罪嫌疑人宋某身上打开了突破口。一同参与审讯的同事问张宏斌是怎样知道宋某会首先招供的,张宏斌解释说,宋某被抓后身体几乎瘫软,充分说明宋某心理防线已经开始溃败,且张宏斌在审讯前就对其家庭情况进行了摸底儿,宋某刚开始第二段婚姻,之所以铤而走险,只是为了来钱快,可以改善生活。一人招供后,其他同伙也相继被张宏斌攻破心理防线,老实交代了在李源屯镇、庞寨乡等地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

“审讯,不只是简单语言上的问答,更多的是心理的较量。”张宏斌说,审讯是望闻问切的过程,是一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过程。审讯过程中,要仔细观察犯罪嫌疑人的每一个细微动作,有时候犯罪嫌疑人一个转瞬即逝的眼神,就能反映出其心理的变化。有一次,张宏斌审讯一名命案嫌疑人,该嫌疑人具有丰富的反侦查经验,张宏斌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审讯几个小时后,张宏斌发现嫌疑人精神状态渐弱,他决定改变讯问策略。在后续讯问中,张宏斌明显语速加快,在嫌疑人刚出口回答完这个问题,便迅速抛出另一个更细节的问题,直到嫌疑人被一连串的问题问得措手不及,张宏斌和同事便稍停讯问,此刻嫌疑人才意识到自己供述了时间、地点,早难以自圆其说。大家眼中相当棘手的命案审讯工作,在几个小时内就被张宏斌完成了。

因为在岗位上有着出色的表现,张宏斌被身边同事们称为“审讯高手”。对张宏斌来说,这个称呼是对自己努力工作最好的认可,也正是因为这份认可,他更不愿辜负时光、不愿辜负责任、不愿辜负期待。未来的日子里,他愿在披荆斩棘的刑侦道路上,一往无前。(王付荣)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