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佛国圣地守护者——五台山巡特警大队大队长苏国俊

2018-05-27 19:55:26    来源:忻州网    访问:    

苏国俊,一名普通的中年警察,他常年工作在佛国圣地五台山,景区巡逻、节日安保、抢险救援,都离不开他的身影。几年间,他与战友们接处警11302起,成救援任务233次,救援被困游客518人。

苏国俊同志,现任忻州市公安局五台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兼巡特警大队队长,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就战斗在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前沿阵地,保护群众,挽回损失,多次立功受奖。2009年被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公安局评为“2008年公安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中共五台县委政法委员会评为政法系统“公正执法”先进个人、2014年被市局评为“个人三等功”、被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委员会评为“优秀党员”。

忠诚爱岗 无私奉献

五台山公安分局2012年组建巡特警大队,本着对党的忠诚和对工作的负责态度,苏国俊同志把巡特警工作视为使命,全身心投入,多年来放弃休假,手把手抓队伍建设和业务素质提高,身先士卒、首当其冲参与接处警、救援救助行动,是巡特警队员们敬重、爱戴的好班长。他坚持发挥多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与队员促膝谈心,化解其思想积虑,教育引导广大民警正确面对个人得失,做到顾全大局、心胸袒荡。感动于大队长的真诚,50名队员统一思想,转变观念,自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创建出一个稳定、健康的思想环境与积极、和谐的干事环境。

2012年以来,苏国俊同志带领巡特警队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很快取得实效。一是组织开展了整治“黑导”行动,按照“打防并举”的工作方针,一方面扎实抓好巡逻防控,一方面加大主动打击力度,在一个月内,就抓获各类影响旅游治安秩序的违法人员31名,有效扼制了景区“黑导”违法活动,核心景区违法案件发案数较之上年大幅下降。二是苏国俊同志把降低发案数,提高见警率,增强群众安全感作为大队工作的重点,全面推行了弹性、错时工作制,最大限度地将巡逻警力布置在案件高发时段、治安复杂地段、防范薄弱区域,努力构起“点、线、面”的网络化巡防模式和打防控一体化的动态巡逻防控体系。全市PTU机动巡逻机制实施后,苏国俊同志积极推进PTU接处警机制,开展24小时全天候巡逻防控,及时有效地打击街面违法犯罪活动。自2014年4月PTU成立以来,他共接处警11302起,其中现场处理事件1515起,救助群众1453起,经过无数个不眠的日日夜夜,经历不知疲倦的联轴作战,出色完成了一次次接处警任务。

热心服务 全力救援

五台山景区地理位置特殊,气候变化莫测,极易发生游客遇险情况,抢险救援任务是巡特警大队的家常便饭。到目前为止,苏国俊共带队出动警力666人次,完成救援任务233余次,救助了518名被困群众。成功扑灭了7起火灾,排除险情260余起。

2014年7月9日晚8时许,指挥中心接到报警,4名太原市某校大三学生在从南台顶到白云寺的山路上迷路,请求帮助。当时雨大天黑,沟深路滑,随时会发生安全事故。苏国俊同志接到救援指令后,立即安排救援小组分兵两路,前往南台和白云寺方向救援。为了确定报警人的具体方位,苏国俊同志加上迷路大学生的微信,大学生通过拍摄并传输周围环境图片,给救援队伍提供了大量定位信息,苏国俊同志再通过微信定位系统分析判断,确定报警大学生在从南台到白云寺途中偏离方向,目前处于化桥村附近山坡。之后,苏国俊同志带领救援队伍前往化桥村周边山坡展开搜索寻找。22点15分,终于在一处偏僻山洼里上找到了浑身湿透,惊恐万分的四名学生。

2015年5月23日,五台山五个台顶大雪纷飞,天寒地冻。三拨自助朝台游客因贸然前行,身陷险境,苏国俊同志带领巡特警队员们的及时冒险赶赴台顶救援,将游客全部安全接回核心景区。

2016年9月2日晚8时许,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女游客的报警,称其在佛母洞找不到住处,又不敢一人下山,请求帮助。苏国俊同志深知警情虽小,但此刻的佛母洞冷清漆黑寂静,对于一个孤身女子来说,不啻落入恐怖环境,不及时救助,该身心会受到严重伤害。他亲自驾车带领队员们沿着消防通道赶赴佛母洞,通过分头摸黑寻找,8时50分,终于在距离佛母洞寺庙500米的地方找到报警人。

2017年10月9日,苏国俊同志闻警即动,带领队员赶赴东台顶,踩着一尺厚的雪,冒着刺骨了寒风,救助了两名步行朝台迷路遇险的游客。

救险对于巡特警大队来说也是一项首当其冲的重任,苏国俊同志带领队员们舍生忘死,勇往直前,消灭一次次险情,为国家财产的安全贡献着青春年华。2013年4月13日午,五台山景区游客中心东侧山坡突然起火,火势顺风蔓延,瞬间吞噬了一片片林木,景区政府立即启动紧急灭火预案,组织全景区的力量展开灭火行动。苏国俊同志带领50名巡特警队员全副武装飞速开赴火场。他首当其冲赶赴马圈沟村南面最高山峰,穿越一人高的荆棘,步行4公里与蔓延而至的山火相遇,与大家齐心协力顶风扑救,终于与随后赶到的灭火人员开辟出一道防火带,熄灭了山火。为防止死灰复燃,他整晚守在过火的山坡上,为了避免睡着后滚落到山下,把自己卡在松树之间休息。经过一昼夜的艰辛拼搏,一场大火被征服了。

生死线上,无数遇险游客在苏国俊等巡特警队员的努力下得到解救,一次次的救援总是要经历千难万险,总是要克服饥寒交迫,可是每一次成功的救援后,看着满怀感恩之情离去的游客,苏国俊同志总是能体会到自身的价值,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无上的荣光。无数获救或得到救助的游客用他们最深情的感谢声和一面面饱含赞誉之词的锦旗,回馈给五台山公安分局,苏国俊同志也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段段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感人篇。

铁骨铮铮 训练有素

面临景区日益突出的治安防控形势和安保工作日益繁重,为全面提高队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与素质,苏国俊亲自担任集训教练员,坚持组织队员进行集体训练。他制定了细致的训练计划,坚守在训练场,为训练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快速反应、业务精湛的应急处突队伍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2012年苏国俊同志带领五台山分局的棍术演练在全市巡特警汇演时崭露头角。2014年4月 10日,苏国俊同志带领队员们忻州参加了全市反恐演练,队员们以生龙活虎的气势和刚劲有力的姿势完美地结束表演,获得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警徽闪闪,闪耀出人民警察的风采;党旗飘飘,记录着共产党员的忠诚。苏国俊同志在工作中所表现出的惊人的毅力和出色的带兵能力以及他那永远不知疲倦、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每个同事信服,让每个知道他的人感动,让许许多多受过他帮助的游客感恩,他用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