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如何认识自己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2018-12-04 14:21: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

我们的生活都是在延续昨天的事、处理今天的事和计划明天是事中度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和各种各样的人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关系,我们需要通过自己的主观意识做出判断和认识他人,此时我们往往忽略了认识自己是最可贵也是最难的。每个人在生活中扮演者不同的角色,有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等各种不同的角色。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何认识自己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既是必要的也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面对村官的角色,我们应该对自己工作职责有一个明确,对农民的需求有所了解,对农村的生活要有所感悟,对农业如何发展有所见解。在农村基层工作中,既没有制定使之成为准则的规章制度的成就感,也没有实施几千万的项目的使命感,只有每天不断了解我们的村民,帮他们处理他们最为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研讨村里的现状和可能发展的方向,学习农业知识尽可能的结合政策使村民实现增收。在跟村民朋友们交流和沟通中学习知识,不断完善自己、认识自己,在努力促进村里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力,努力在村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群众工作千丝万缕,基层工作需要我们以严谨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去做。要不断的去了解我们的村民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努力做到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解村民之所难,将村民的事情一件一件干,一件一件的落实,才会赢得群众的支持,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一件件事情实实在在处理后,才真正明白做事必须要踏踏实实、认真细致,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眼,才能将事情做好。

在村官工作中,有一次领导让我写一篇“关于和正钧同志先进事迹报道”。我一接到任务,就应付了事,既不想着去认识和正钧同志,更不去调查走访周围的村民,靠上网搜集资料就敷衍交差。当领导看到我的稿子后很不满意并要求我对老人进行走访,我很不服气,觉得先进事迹不都是一样的嘛?但当我真正入户走访认识老人走进老人后才知道自己真的错了。和正均老人看不见,听力也不太好,他不抽烟、不喝酒,节衣缩食只为百姓,倾其所能捐资助学、帮助邻里。先后为村里近百名上大学的孩子捐助了近十万元,同时为村里公共设施的建设做出贡献。虽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日积月累的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用自己的行为准则赢得了大家尊尊和爱戴。通过走访我才知道自己的无知和对工作的不够认真,同时也深受启发和教育,我们不需要做多大的事和做多么伟大的人,我们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好自己工作职权内的每一件事那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村里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要深入村民、深入生活,做到“心入”、“情入”切切实实履行好大学生村官的职责。以一种“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的态度去认识村民、认识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成长和进步。

剑川县老君山镇富乐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张艳霞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