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年特辑丨延安“圣地蓝”成新常态

2022-02-06 11:31: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355810293820517_68.jpg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我市空气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尤其在遭受10次全国大范围沙尘暴天气,造成25天污染的情况下,我市优良天数仍达到325天,超额完成省考318天的年度目标任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3.75,同比改善了6.5%。PM2.5浓度改善到27微克/立方米,三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空气质量再次进入国家达标城市行列,13个县(市、区)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着眼规范治理

科学制定指导性方案和文件

严格落实《延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1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延安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分阶段制定印发《延安市城区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延安市扬尘治理专项督查检查行动方案》等工作方案,明确了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方法路径,进一步夯实了各相关责任单位的职责。

强化科技支撑

不断提升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

11362906899597724_68.jpg

借助“一市一策”铁腕治气专家组的科技力量,加强了空气质量动态数据监测,针对我市一些“看得见、说不清”的污染来源问题,及时通过专家组精细化专项管控对策技术服务,形成阶段性分析报告、国控站点及重点县(市、区)分析报告、污染过程分析报告及各类管控方案。

加强宣传教育

提升大气污染管理能力

为提升人员业务能力,2021年以来,先后召开全市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管控培训会、大气环境治理培训视频会、重点涉气工业企业大气治理问题交办会等。既加强了系统内环境保护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又推到涉气企业管理人员学习了先进大气污染治理经验,掌握了大气污染治理技术方法,为进一步做好延安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聚焦清洁发展

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力度

开展延安市2021年夏防期臭氧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检查及十四运和残特奥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联合“一市一策”专家团队,依托VOCs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等设备对延安市的油品储运销、煤化工、石油化工等11行业,28家企业进行了调研,针对企业存在的各类问题提出针对性管控建议并下达延安市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问题交办单20余份。

锚定抑尘净气

继续做好扬尘治理

加强督查巡查。先后开展了延安市城区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专项督查,今年以来,我市累计检查建筑工地95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2640余人次,下发各类问题通知单43份,对3个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的项目进行了约谈。

加强督查督导

进一步提升日常监管能力

每周对延安市城区进行多次污染源巡查,对发现的各类污染问题及时通报,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整改,并形成污染源台账和地图。今年以来,共发现我市大气污染问题253个,现已全部整改,整改完成率达到100%。

来源:延安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