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西河:仗义“光头哥”,风雪夜救人

2022-02-18 17:28: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曾小珍 王修宇)刘道山,男,中共党员,现年52岁,任新化县西河镇西河群众工作办主任、水管站站长,人称“光头哥”。

“光头哥,谢谢您!要不是您及时出手相救,我早就没命了!”2022年2月8日上午,来自新化县田坪镇的康女士,正在给“光头哥”连连鞠躬、泣不成声,感谢他冒着生命危险,不惧严寒,把她从冰冷的池塘里救出来。

临危何惧险,送梯勇跳池。

2月6号晚上8点20分,正值大年初六,漆黑的村庄上空飘零着雨雪,呼呼的风刮在脸上刺骨的寒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千家万户都洋溢着春节的喜悦、欢乐的笑声。

“光头哥”刘道山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路过孟公镇付家村又文院时,发现前方路面出现了拥堵现象,他刚开始以为出了交通事故,便立刻把车停下,前去疏导交通。当他走到现场,才发现马路边的池塘围满了人,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个司机意外把车开进了漆黑的池塘。这个池塘足有五六亩大,黑灯瞎火的又看不出深浅,围观的人谁也不敢贸然去施救。

眼看车子继续往下沉,刘道山着急了,立刻跑上前,大声呼喊:“请大家让一下,车里有几个人,请赶快把天窗打开,从窗户里面爬出来”。车里的康女士当时惊魂未定,不知道该怎么办。当听到刘道山的呼喊时,她才反映过来立刻回应道,只有我一个人,便马上打开天窗,从窗户上爬了出来,坐在车顶。

雨雪越下越大,池水开始一股一股的往康女士身上涌,车子随时面临全部下沉的可能。

刘道山四处询问,附近有没有什么可供救援的工具,木板梯子什么都可以。刚好有位老人家从家里搬来了个老式长梯。刘道山立刻接了过来,又朝康女士大喊:“不要紧张、不要乱动,我马上来救你。”

刚喊完,刘道山就把衣服一脱,拿着梯子便往池中央游去,冰冷的池水和刺骨的寒风就像针一样扎在他身上,但他丝毫感觉不到寒冷和疼痛,一心只想往前冲。

刘道山游到康女士身边后,立刻把她扶到了梯子上,可是康女士的羽绒外套已全部浸湿,格外沉重,刚坐上梯子,就连人带梯一起又没入水中。刘道山赶紧帮康女士把羽绒服脱掉,再接过村民丢来的救生圈,帮康女士戴好后,与另一位热心的村民一起带着康女士安全的游到了岸边。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上岸后,刘道山赶紧招呼附近的村民带康女士去洗个热水澡,给她换一身干净的衣服,就准备离去。围观的村民不同意了,个个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问他叫什么名字,要他留个电话号码。他只淡淡的说了句:“救人是我应该做的,其他人看到了也会如此,不用留名字和电话了。”然后,匆匆驾车离开。

幸好,当时围观的村民拍到了他救人的场景和他的车牌号码,经过多方打听后,才知道原来他就是付家村人,也是西河镇人民政府的一名干部。只是因为当时天太黑了,大家都没有认出来。

义勇非初次,至今已三轮。

经过后期了解,刘道山同志此般的“见义勇为”行动,早已不是第一次。

据知情人士透漏,早在十几年前,刘道山便在付家村龙山大塘成功救上一名中年男子。这位中年男子因身患重病,一时想不开,便投河自杀,刚好被路过的刘道山看到,及时救了上来。当刘道山了解到事情的经过后,一直不断地开解和安慰他,让他逐步放下了轻生的念头,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还有一次,是在红星村河边,一名少年不慎落水,也是刘道山及时出手营救,少年才至今安然无恙。后来,他们的家人纷纷登门致谢,有的送钱,有的送物,感谢刘道山的救命之恩,都被刘道山一一婉拒。

刘道山说:“帮助他人是我们的本分,见义勇为更是我们的责任,不管是谁看到了,只要有能力,都会去救他们的。我只是尽了一份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特别是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党的干部,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全力以赴去帮助他人。”

“光头哥”的“平凡”善意之举,在当地已经被传为佳话,他用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临危不惧、淡定沉着的义勇行为,也彰显了一名普通乡镇干部奋不顾身、一马当先的责任担当,大家都纷纷表示要努力向他学习。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