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驻村的365个日夜

2019-12-23 15:34: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从2018年12月20日当驻村干部起,直至今日已满满一年。有人说,一年太短,因为一是数字的开始,但是我却认为“一年”很长,因为一年是“365个日夜”的总结。这一年,从对乡村“农事农时”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爬坡上坎”的得心应手,细细想来,这都是驻村的365个日夜所赋予的。这365个日夜,要用太多的词汇来细细描述,但让我印象最深的却是那两夜一昼。

第一夜的茫然无措。初到村里,看到那满是泥泞的小路和枯凉的庄稼地,一丝丝凄凉的冷风陡然吹上心间。从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政府工作员,再到村里的驻村干部,这种现实的落差,生活的不适,让初出校门的我有了退却的念头。但看到村干部热情的笑容和村民们淳朴的面庞,还是坚定了留下来的信念。初到村上的第一夜,看着大家为了迎接我的到来,而忙忙碌碌的样子,我竟不知如何帮手,只得当一名小小的“看客”。夜,渐渐的深了,冷风徐徐,拍打着窗外的树叶,这一丝略显凄凉的声音,让我始终无法入睡。因为,一股茫然无措的思绪一直萦绕在心间,茫然在,不知明天会面对怎样的村民?不知道明天将会面对怎样的难题?不知明天会做怎样的工作?明天真的充满了太多未知,而今晚只是驻村的开始。渐渐的,在茫然无措中,我悄悄地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的精神抖擞。清晨,迎着微风和阳光,闻着乡间炊烟的味道,驻村工作正式拉开了帷幕。考虑到我对村上情况不熟悉,村支书就带我去逛逛村上的“大风小景”,看看村里的“人文地貌”,尝尝山间的“林间水果”。也正是因为到处走,四处看,才真正收获了知识,得到了成长。走在田坎上,看着枯黄的稻田,与正在劳作的村民聊天,才第一次知道乡间农事有哪些,乡间农时是哪些时候,才第一次真正的“认识”了韭菜。也正因为精神抖擞地走“地里田间”的第二天,让自己第一夜的茫然无措渐渐消散,而留下的更多的是对未来日子的期待,期待自己可以为村民做些什么,能够为村民做些什么。

最后一夜的不舍和难忘。一年真的太短,转瞬间,驻村的日子临近尾声。在村上的最后一夜,再次听着窗外冷风拍打着树叶的声音,又一次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回首这一年,真的有太多难忘的瞬间,有为寡居老人郑婆婆提水,而她硬塞给我两颗鸡蛋的快乐;有为留守儿童小涛辅导作业,他获得了三好学生的幸福;有为困难村民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而帮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的满足;也有在尝试调解村民纠纷,却调解不好的难受;更有为村民办事,但村民不理解的那份委屈。也正是因为这一桩桩小事,一幕幕片段,一种种情绪,才组成了这“丰满”的,不舍的,难忘的365个日夜。

一年,真的很短,短到还没有辅导小涛到小学毕业,短到还没有帮郑婆婆等到归家的儿子,短到还没有帮村民们做更多的事。但365天却又很长,长得来每一天的时间都恨不得剖成两半用,长得这段时光的记忆无法用言语叙述,长得我已融入乡村民情不能自拔。

365个日夜,不多也不少,因为在我工作开始的时间里,我就看到了基层一线的现状;因为在那朴实的乡村小道上,我已展开了梦想的翅膀。我坚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忘为民服务之初心,牢记立足岗位、为党奉献之使命,将小我写成大我,将每一天都过得如驻村的“365个日夜”那样充实而富有意义。(文/青山小河)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人民政府符阳街道办事处 何文杰(2018届选调生、合江县符阳街道办事处金银村驻村干部)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