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天 三个月 三年

2019-10-15 14:43: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时光荏苒,光阴如梭,在果珠乡云岭村度过了我三年的村官时光,现在我转到了罗坎镇泡瓜村,虽然工作的地点换了,但是工作的性质并没有任何改变。到泡瓜村的时间较短,还没有可以分享的感人故事,所以我就从驻云岭时的故事中,选二三往事和大家交流分享。

首先说一说三天,是我自己的故事。2016年9月,我到云岭村报道,天气有点沉雾,正是烟站设点收烤烟的时候,村委会一排醉人的桂花香埋藏在热闹的人声里,有些轻快。村委会外面有一条毛路(泥巴路)通向一个贫困户很多的村民组,从那来的人,满身的泥,跟我想象中的农村差不多,毕竟我也曾经历过踏着泥塘上学的日子。对于我的到来,村委会的干部很是高兴,因为村里没有人会使用电脑办公,又恰逢贫困户“挂包帮、转走访”的回头看,马上就要开始国办系统数据清理,这无疑真的是雪中送炭。现在想来,当初我还是“太年轻了”,在没有了解云岭村真实的情况下,放下狠话:“电脑方面你们有什么不懂的就问我,我尽力解决。”得到的结果就是所有涉及到电脑办公的事情都归我了。第一次是录选民登记,34个村民组,选民就将近4000多人,我绞尽脑汁想了各种简便方法要把纸质档案变成电子档案,但最终我失败了,我还是采用了最原始的办法:键盘敲。很明显,我加班三天三夜(是真的三天三夜),每天只休息3个小时,终于搞定了,从此之后,村委会的前辈们都知道我晚上要加班,每天找我办事情就自觉的排到了早上10点以后,以免影响我休息。

当然,之后也出现了很多的“三天”,但是这个“三天”是我能来到云岭的第一抹“温暖”,在于周围同事们的体谅与理解。

第二是三个月,是2017年摸底调查时经历的,和我一起入户的林业局的老周。老周2017年派到云岭村摸底调查的时候已经56岁了,身体也不太行了,但是精神真的让人很敬佩,虽然有很多槽点,但是老周还是一个很“柔软”的老干部。记得我们到龚湾村民组调查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比较特殊的家庭,这里就称为郭某家吧。郭某一家5口人,郭某年轻时去工地上班,被钢筋穿过肺部,虽然命保住了,但是郭某承受不住这种打击,精神失常了;郭某的妻子是一个聋哑人,办理了一个残疾证,当他拿出证的时候,我只是敢确定那是一个残疾证,其他信息已经模糊不清了,很明显她不知道残疾还有补助这回事儿;郭某还有3个孩子,最大的孩子13岁出门至今未归,甚至都没有任何信息了;二儿子15岁,我们去的时候很幸运,遇到孩子刚好在家,还有一个还算清楚的人来了解信息,孩子说:“不想读书了,家庭太困难了,初中都可能毕业不了了,其实我心里是想读书的,但是条件真的不允许,我也想出去找一找我的哥哥,把读书的机会让给弟弟。”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一点也不假,这种疼痛式的成长,让我和老周都不忍心继续问下去。调查结束后,我和老周经过研判,决定在群众会上提出将该户识别为贫困户,为了鼓励孩子继续学习,老周做了很多工作,到学校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帮该户补办了残疾证并根据程序落实该户应享受的残疾补助,通过做通龚家湾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为该户争取到了3个低保名额,在群众会上把郭某家的情况作为典型案例来进行政策宣讲,有效降低了龚湾村民组的“争当贫困户”、“争当低保户”的现象发生率。

三个月,从老周的工作态度中,我学会了很多的东西:工作不是投机取巧,对待群众的事情要一丝不苟,因为一个数据的错误,可能影响一个家庭;三个月,让我认识到“人间疾苦”,了解到群众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今后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工作,要用什么样的方法与群众沟通;三个月,让我明白了每一条路,只要选择了,就应该“不忘初心”的前进。

最后是三年,是一个村民小组长的故事。小组长姓朱,是我爷爷辈的老人,家里排第三,这个故事里,我叫他三爷爷。三爷爷所在的村民组叫黄家湾村民组,共有118户人,人口在云岭村也是排的上号的,三爷爷今年73岁,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组长了。2018年9月,全县开展低保清理,我被分在了黄家湾村民组召开群众会,那时候路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已经通油路,还是深深浅浅的泥巴路。10点就要召开群众会,三爷爷要6点就起床,踩着泥泞挨家挨户去通知人家开会,有些人还没有电话,最远的几户,还要翻过一座小山,70多岁的老人,步履已经有些蹒跚了,我说要不就别去了,或者让谁去叫一下,他却说:“我拿着共产党的工资,就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我知道他每个月的工资才60块,加上低保也才180元。低保评议会上,按照文件要求,要取消政策保,当然也就包括了村民小组长享受的1个低保,根据户均2个的名额限制,将最穷的纳入低保后,有村民主动提出小组长待遇太差了,要小组长享受1个低保,但是那时他却站起来说:“我是中国共产党员,哪怕我现在一分钱的工资都没有,我只要干得起一天小组长,我就干一天,直到我干不动了。”我内心感到震撼,书本上、电视上的那些先进模范党员离我很远,但是此刻的这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离我很近,我在这一刻仿佛找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有的担当与奉献精神。

三爷爷干了很多年的村民小组长,但是这种精神一直激励我的三年村官生涯,时刻提醒着我、警醒着我,让我在今后的村官生涯中“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这就是我的三天,三个月和三年,时间很长,但也很短。虽然现在离开了云岭村,但这就是我的“云岭精神”,它将鼓励我今后应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件事情。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罗坎镇泡瓜村大学生村官 朱君彦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