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村振兴好榜样——记讷河市讷南镇派出所民警刘海波

2022-05-20 15:36:2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日前,当见到黑龙江省讷河市讷南镇派出所共产党员刘海波同志时,星期日他还在岗位上,他正在办公室里整理工作笔记。一见面他就介绍说:“记笔记是我的工作习惯,看看该干的工作完没完成,答应百姓的事情到没到位。”在讷河市提起民警刘海波人们都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人民的好警察,心里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警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帮扶为脱贫攻坚无私奉献,当村官为落后村改变面貌。从警20多年来连续被讷河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从警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今年47岁的刘海波工作履历很简单,他1997年从北安农校毕业后分配到讷河市通南镇小学从教一年,第二年被通南镇政府选任通胜村科技副村长,1999年就考上了警察,在通南镇派出所一干就是13年。刘海波因为对人民警察这份神圣职业的热爱,加上他天资聪颖的条件,很快就成为警察队伍中的佼佼者。在通南镇工作的年代,正是刑事案件的高发期,多起命案成为悬案,刘海波和当时的派出所所长王宏伟成为最好的搭档,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清网行动。在清网的的日子里,他吃住在派出所,出警、走访、摸排、蹲守,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给受害者一个满意的交待,一定要让正义得到伸张,一定要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2003年通南镇康宁村杨某某和邻居因一块砖的地方发生命案,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在逃,刘海波一直没有放弃抓捕逃犯,经过他和王宏伟多年的岗位坚守,2012年终于锁定杨某某逃往内蒙古海拉尔市的详细信息。抓捕时,时任讷河市公安局政委张译澎同志特别重视,亲自与办案人员王宏伟和刘海波驱车几百公里到内蒙古海拉尔市,成功将杨某某抓捕归案。当向上级报捷时,上级领导再三确认后连声赞叹。刘海波还在清网行动中办理过省市督办的多年积案、大案、命案,其业绩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引起讷河警界不小的轰动。2012年刘海波被调到讷南镇派出所任外勤民警,在讷南镇派出所他仍然挑起了大梁,他不但成功破获两起大案,还担起培训村警,定期到学校讲授法律课,设立村民法律讲堂等为乡村发展护航的重任。有一个村多年的土地承包费收不上来,经过刘海波的法律讲解,很多村民意识到不交承包费属于侵占村集体财产是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几十万元的承包费很快就收齐了,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帮扶为脱贫攻坚无私奉献

从2016年开始,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讷河市展开了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脱贫攻坚是没有硬性帮扶任务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刘海波主动请缨,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刘海波的帮扶对象是光辉村70多岁的建档立卡户井玉堂。2018年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期,井玉堂住的房按照政策要扒掉重建,国家给补贴3万元,但要建好房子得4万多元的费用,因1万多元的缺口井玉堂犯愁没有着落,始终也没下决心建房,镇市两级多名扶贫干部曾到井玉堂家中做翻建房工作,井玉堂都没有同意,这件事成为光辉村扶贫工作的一大难点,刘海波多次去到井玉堂家劝说“老井啊,党的政策这么好你还等啥啊,建房还有啥困难吗?”“海波啊,党的好政策我没的说,我都不好意思跟你说,资金还有困难啊!”“差资金你就说话啊,差的钱我想办法解决。”这是刘海波第五次找井玉堂商量建房的事。头几次井玉堂就是不做声,不表态。刘海波找到原因立马应承下来,他先到镇政府找到相关领导帮助解决5000多元,又到村里帮助解决5000多元,差点零头自己掏腰包。第二天天刚亮,刘海波就带着12名村警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把井玉堂的老房子给扒了,他又找来购机、铲车开始打地基。上梁那天,刘海波买来鞭炮,叫上亲朋,镇领导来了,村干部来了,工作队来了,真是热闹非凡。盖房的日子里,刘海波天天不离井玉堂家,宽敞明亮的新房盖好了,刘海波又找来工人刮上大白,井玉堂拿着笤帚上炕,开心的笑容写在脸上。井玉堂有老年病,需要住院刘海波就在讷河市联系好医院和主治医师,用车将井玉堂送去,住院忙里忙外,出院又用车接回,井玉堂需要老年保险金网络印证,刘海波就每月按时上门,井玉堂有啥需要出力的活,刘海波一个电话立马就到……2019年年底,井玉堂和全市脱贫户一样顺利脱贫,但他跟刘海波的亲情还在延续。“海波啊,我把豆角都摘好了,下班了别忘了来取。”这是夏天井玉堂打给刘海波的电话。“老井大哥,我路过你家给你送去的牛奶别忘了拿屋里,要过年了给你拜年了!”这是刘海波春节前给井玉堂的电话。人家俩人关系处的用东北话说杠杠的。

当村官为后进村改变面貌

刘海波整章建制,统班子、带队伍、讲党课、稳民心。紧接着就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走访中刘海波了解到,村民对少数人侵占村集体财产意见很大,于是,刘海波按照上级政策进行三资清理,他给村民上法律课,处理问题公平公正,对村民一视同仁,很快得到全体村民的拥护和支持,不到半年时间就收回土地承包费110万元。刘海波组织村民修建了5、6、7屯的水泥路,讷南中学到11屯的路也进行了硬化,修建了两个1000平方米的广场,还修建了村办公室,村民出行方便了,业余时间有活动场所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得到大幅度提升。进行吹哨报到活动,将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到2020年年底,刘海波将讷南村的工作完全理顺,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顺利完成了村政权的过渡。离任时乡亲们都依依不舍,到现在有困难还找刘海波这个临时书记。去年夏季讷南村突降暴雨,公路南侧4屯十几户村民受到水灾的严重威胁,刘海波正在派出所值班,闻讯后马上组织人员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又和道北的讷南粮库协商将大墙打开一个缺口及时排洪,村民的财产终于保住了,村民没有受到一点损失。谈到今后的工作,刘海波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忠诚的人民卫士,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今后的工作我还要坚守初心,群众的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图文供稿:王同文、郑爱权)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