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2019-12-18 10:07: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又是一年,冬来至。

我想,应该有大把的人,是不怎么喜欢冬天的,毕竟春天温暖,夏天热烈,秋天风情,可曾几何时,我却是冬的狂热追捧者。因为一想起“银装素裹”“白雪皑皑”“原驰蜡象”“冰天雪地”这样的词汇,就感觉这个季节何其美好。可是后来,工作后,我也成为了那“一大把人”中的其中一个。

不为其他,因为百姓。也许,听到这句话的人,总觉得这是在作秀,这是唱高调儿,实则不然。这是来花山乡工作的第3个年头了,驻扎在花山乡花山村这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可以说是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提心吊胆。寒风凛冽,吹不来浪漫,只有一些农村老房在“瑟瑟发抖”,昭示着我们工作的困难。冬雪纷纷,更不是银装素裹的童话,只有特困供养户和一些病弱老人更加艰难的生活。

百姓的事是天,百姓的事是地,百姓的事,比天大,比地厚。我们作为基层扶贫干部,就是要为百姓解决问题,而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温饱问题。温饱温饱,第一件事就是温。

那天,寒风刺骨,不到6点我们就早早的起了床,因为前一天晚上天气预报广播说大幅度降温,最低温度能降到零下,所以,扶贫小组的同事们,都很是担心村民难过冬。于是,我们一起来到村里,对村里的困难户再次进行了彻底的摸底调查。仔细勘察了村里的困难群众,到底是因病还是因学或者因灾而致贫,并为他们建立了详细的档案和记录,同时为他们送上了民政的临时救助。印象最深的,是那天我们到了一个老大爷家里,大爷老伴儿和他自己都有病,儿子还是聋哑,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家里的几亩薄田,因为老两口身体不好,管理不上,收成也不好,房子虽基本安全,但是四壁黑魆魆的,瓦在风中摇摆,当我们把救济款交到他手里的时候,他甚至都没有立即反应,愣了好一会儿,才紧紧抓着我的手,一直在重复着说“谢谢同志,谢谢同志!”,我没有说话,只是也紧紧地握着他的手,希望给他一些力量,让他们一家子,能平安顺利的度过这个冬天。

偶尔晴天,却驱散不了习惯的忙碌与奔波。正值易地搬迁,为了让百姓能温暖舒适的过冬,改善居住环境,我们县城建设了一批安置房,现在,一切都已经建设好,只等村民入住了。半个月之内,扶贫小组的每一个人,基本都是每晚忙到凌晨才睡,第二天还要继续出门组织群众离开深山,搬入县城,并给他们分发一些生活用品和家用补贴,保证大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事情千头万绪,每家每户都各有难处,我们能做的,只有再多一点,更多一点,不为其他,只为让老百姓跟着咱,别受委屈。

先温饱,再致富。这件事,听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很难。村里的冬天很冷,却让人格外淡然静默,村里的冬天很孤独荒凉,对人却是一种历练。它让我明白了一点人生的道理——也许,人就是这样,不懂得学会付出和耐受孤独,就不配拥有或者享受繁华。禾谷不经历冬雪覆身的沉重,就难以迎来子实饱满的丰收;人亦如此,不经历磨砺,就难以华丽转身、自我蜕变。就像今年,为基层扶贫工作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的黄文秀一样,30岁青春如花,她把最好的自己献给了基层,她去了,却把灵魂的馥郁芬芳全部留给了田野乡村。她,让我们永远纪念,更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寒冬里,想起这样的人,做着这样的事,总觉得心灵中驻扎进一捧火光,格外熨帖暖和。

百花凋零,是漫漫长冬倾寒,可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花山乡花山村 高念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