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台扶贫“战斗机”的内心独白

2019-12-18 10:06: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今天,我终于成为了我们村运行最快的一台笔记本啦!

我今年7岁,在笔记本界也算是“老机”了。2013年,我来到了主人身边,届时她尚是一名大一的学生,满怀抱负的我等着在她这里大展拳脚,但令人失望的是我仅仅被当成了打字机和电视机,用于主人闲时消遣——看电视,偶有必要,主人也用我打打字,我悲愤欲绝,但也不得不接受自己强大的功能即将沉睡的事实。就这样,我陪着主人度过了4年的大学生活,枯燥且乏味。

终于,我的主人毕业了,她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而我,彻底绝望了,想着农村能用到我的地方更少了,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悲愤使我一度想“切腹自尽”,整日的沉睡已经让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

本以为此生注定“心在天山,身老沧州”了,但意料之外的是,我似乎被重用了,我的主人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后,我与之一起参与了脱贫攻坚战,成为了这场战役中的“战斗机”。主人每天都要和我相处几个小时,有时甚至一整天都和我在一起,而我的作用也不再是仅仅用于看电视,主人学会使用我的WPS文字、表格功能,会登录各种扶贫网站进行信息录入和更新,我彻底摆脱了“电视机”的称号,开始陪主人度过一个又一个漫长的加班夜。而我的主人也在一天一天的充实着自己的知识,开发着我强大的功能。

老话说得好: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在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的超强度运行中,总感觉自己累了,反应也越来越迟钝,应该是我的大限将至吧,但我仍然坚守岗位,同我的主人一起奋战到底!我的主人在实践中学会了一个又一个公式运用,我暗自高兴着,祈祷着:希望随着主人的工作效率的提高,工作时间的缩短,我可以稍事休息,多陪主人几年!但生活就是这样,冷不丁给一个巴掌!随着主人学会的东西越多,我的任务更繁重了。由于学会这些简便方法的人只有少数,所以更多的事从以前的很多人一起做变成了主人一个人做。超负荷的运行使我几度“崩溃”,但残忍的主人竟然没有带我去看“医生”,而是淡定的将我强行重启,继续使用。无奈的我只能默默的坚持着,只希望自己能活得久一点,我的主人不要嫌弃我这行动不便的残躯,让我陪她打完扶贫之战吧!

可能因为我和我的同僚们成了“老战斗机”,主人所在村的办公室新买了三个“台式”,“脸大”、储存空间大,运行速度快。而我,理所当然的被冷落了,但我也不怪主人,因为我老了,只会拖累主人,让她加班时间更长。毕竟她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除了需要完成常态化更新贫困户的数据、清洗国办系统的问题数据、报表、比对数据、做档案等软件外,还要帮助农户解决住房安全、人居环境提升、饮水工程建设、基本生活保障等硬件问题,甚至还要教会群众自强、诚信、感恩等等。

时间一天天过去,主人村官三年了,而我,也达到了7岁的高龄。最近不知道为什么,主人又开始频繁使用我。经我仔细观察,原来是主人所在村办公室的“台式”们不堪重负,变成了“老人机”,而我,非常荣幸的成为了办公室反应速度最快的电脑,重新成为主人的宠儿,这让我哭笑不得。

坚持吧!无论是我亦或是我的主人,问心无愧的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坚持初心、不忘初心,在实践中不断充实自己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总是会有收获。

我有一个梦想:由我之后,主人不用扶贫;由我之后,世上再无扶贫!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果珠乡鱼洞村大学生村官 谢邱林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