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著名书法家辛希孟受邀参加 2020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

2020-01-15 13:52: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月9日, 2020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在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星光影视基地盛大开幕,著名书法家辛希孟受邀参加,并荣获“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度国际中国书画界领航者荣誉称号。

辛希孟老师现场接受采访

辛希孟,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38年生于河北省定州市,一个革命知识分子的家庭。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系集科学、教育、文化、艺术一身的著名学者型书法大家。曾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央国家机关和科学研究系统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编译出版委员会主任、荣誉理事,兼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河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院校教授,《图书情报工作》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图书馆学科主编;曾主持和参加十余项国家和部(省)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300余篇,199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2004年获中国老教授事业贡献奖,2008年获“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荣誉称号。近年受聘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文化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大使等多种社会兼职。2017年书法作品《沁园春雪》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2019年8月辛希孟书法作品在国家版权局进行版权登记保护。

农业部办公厅原主任徐静现场为辛希孟老师颁奖

辛希孟教授当选2019年度国际中国书画界领航者”这个称号对于辛希孟教授而言,不令阐释了他在书法艺术天空耕耘并收获的沉甸甸果实,而且褒扬了他在艺术界的权威性及产生的导向作用。手捧这个荣誉,辛希孟教授在欣慰之余更觉肩负使命的重大与光荣,古稀之年的他老骥伏枥,激情如初,为了传统文化的传承渗透,为了世界书画艺术的交流碰撞,为了慈善事业的发展进步,他一路走来步履铿锵,豪情洋溢。

辛希孟老师上台发表重要讲话

辛希孟从小热爱传统文化艺术,尤其酷爱书法,在北京大学读书期间便参加校美术社书画艺术活动,经过自己努力,后又经多方求教吸收众长,形成了独特的书法风格。他恪守传统,功力深厚,其字端庄秀丽,平实大方,雅俗共赏,刚柔并进;即显示出他积极追求的一面的同时,也凸显了他乐观豁达、无所求的一面。辛老的书法流露出令人敬仰的道德境界和难以言传的意境。加之其广博的科学、文艺知识和创新意识,期书法作品多次在海内外获奖;其作品被海内外许多高等院校、文化机构及个人收藏;时任中华老人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香港中国书画研究会副会长。

辛希孟老师为公益事业大典的来宾现场泼墨

2004年,也就是他退休第二年,他以“记忆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靓丽人生”为宗旨,以个人创作,推介名人名作,举办小型沙龙和专题研讨会,联系海内外同仁展示与传播祖国优秀的文化艺术。

辛希孟老师步入会场

在辛希孟的,“北京溪梦轩书画艺术工作室”里,挂着“滋兰树蕙,种德修福”、“夙兴匪懈”、“心旷神怡”等寓意深刻的书法作品。墨香四溢,气韵生动,带给人视觉美感和内心涵养。在这个“溪梦轩”工作室里,辛希孟教授倾情探究书画艺术的巅峰走向,孜孜不倦地挥豪泼墨,同时,以此为窗口,联结着人们对书法欣赏,感悟书法真谛的友谊

书法还成为辛希孟教授进行国际交流的最佳方式。为推动中柬两国关系的发展,辛希孟教授创作了一幅书法“福寿康宁”,在柬埔寨西哈努克85寿辰之际,委托中国北京中自可科持文化研究院长赵功德赠送给他,以表达中国人民友好之情。这幅书画“福寿康宁”送到了柬埔寨皇宫,西哈努克亲王备感欣喜,因为他很喜欢中国的书法艺术,顿时,他激动的喊“柬中友谊万岁”

不仅如此,辛希孟还将艺术与社会公益事业联系在一起,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06年,作为民间慰问全国劳模活动的主要组织之一,曾先后身邢燕子、郭凤莲、两院院士师昌结绪等赠送书法作品,并主编出版《光前裕后振兴中华》大型摄影书画集。

《登罐鹊楼》(唐.王之焕)

大翼垂天九万里-长独拔地五千年

代表作品《龙》

送柴侍御诗句-唐-王昌龄

社会活动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