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孩子,自信的你最美!——汤媛姣老师

2019-10-30 08:49: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赖礼霞)有人说过:“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我想把这句话送给你——小菊。

记得你读四年级的时候,我是你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而你是我的帮扶对象。那时候,刚刚开学不久,我还不是特别了解你的情况,只知道你不太爱说话。那天中午吃饭时,我在前面看同学们打饭菜,突然间有个同学走过来向我报告:“老师,小菊哭了!她说不想吃饭了。”我看到你趴在桌子上,伤心地哭着,柔弱的小肩膀随着抽泣声一耸一耸。

我走近你,轻轻地抚摸着你的肩膀,拿纸巾给你擦干眼泪,柔声问道:“菊池,你怎么啦?谁欺负你了?”你眼睛红红的,什么也没说,就像平时一样怯生生的,柔弱、自卑、沉默。我看到你这委屈的模样,心里也怪难受的。这时,你的同桌子晴告诉我:“老师,刚刚是她前面的男生不小心踩到了她本来就痛的脚了。”我说:“让老师看看你的脚有没有伤着?”没想到你哭得比原来更凶了。我一下子都慌了神,难道真的伤得很严重吗?我问你哪里疼,你一边哭一边摇头,弄得我一头雾水,彻底懵了!丁陵茜同学把我拉到教室外面,向我耳语:“老师,她的一只脚天生有点畸形,她家里给她办理了残疾证。她生怕同学们因为这件事嘲笑她,所以很自卑。”我听了后,更心疼你了。我先让不小心踩到你脚的那位男生向你道了歉,然后给你打了一盆饭,叫你不要难过了,好好吃饭,还逗了逗你,说:“小菊,你的牙齿怎么这么整齐又洁白呢?你是哪个品牌的牙膏的形象代言人吧?”你听了,羞涩地笑了,就像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

自那之后,上课时,我会有意地叫你回答问题,你若答对了,我就热情地表扬你;就算你没有回答正确,我仍然会用眼神鼓励你。课余,当我看到你一个人郁郁寡欢时,我就偷偷地叫上几名同学邀请你同他们一起做游戏。眼见着你一天天开朗起来,老师真为你开心!后来,你上五年级了,我虽然没教你们班了,但却从未停止过关注你。你还记得我曾经送过一本《新华字典》给你吗?我让你翻到《新华字典》的第348页,让你找到“命”字。当时你问我为什么要你这样做,我语重心长地对你说:“小菊,你发现没有?命的读音在字典里有且只有一个哦!”你仔细看了看,似懂非懂的看着我,我继续说道:“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你,菊池,在这个世界上就是最特别的存在,谁也不可替代!”你听了后,甜甜地笑了,真像一朵怒放的菊花!

“老师,谢谢您常常鼓励她,让她变得越来越自信了。原来她常常偷偷地躲在房子里哭,现在却从来没有偷偷哭过了,活泼开朗多了,我和她妈妈也放心多了。”后来,你爸爸打电话告诉我,给你办理了残疾证,你也因此享受到了国家的残疾补助。

如今,你读六年级了,我虽没有任你的课了,但我仍然会定期去你家走访。听你爸爸妈妈说,现在的你越来越懂事了,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写家庭作业,然后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带妹妹也很细心,成了爸妈的小帮手。我又听你的班主任赵老师说,你现在学习劲头十足,上进心很强,上课发言积极,学习成绩进步很快,和同学们相处得非常好,每天都笑呵呵的。昔日那个柔弱、自卑、沉默的菊池变了,变成了一个坚强、自信、开朗的女孩。老师真心为你高兴!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