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弯弯的石板路

2020-09-11 10:18: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山岭横亘。山脚下一个世界,山上一个世界,山外一个世界。连接这三个世界的,是依山势而上的弯弯的石板路。

第一次走这弯弯的石板路是学校组织去乡政府看电影。全校初中三个年级几百人,在老师的带领下列队整齐沿着石板路一路前行,从头到尾,队伍拖得老长,似一条游动的长龙。想到马上要看电影了,大家都抑制不住的兴奋。女生们有的穿上了漂亮的衣服,有的扎上了美丽的麻花辫。男生也捡拾整齐,精神头儿十足。大家边走边说话,要不是老师带着,说不定还会有几个调皮的男生会闹出些大的动静。

石板路由片石铺成,约米把宽。两边树木参差,遍布灌木、茅草和凸出的石头。路边见缝插针分出了一小块一小块的薄地,村民们种上庄稼。秋天里种得多的是红薯,春天里种得多的是小麦。此时正是小麦疯长的时候,齐刷刷的绿得发亮。走在石板路上,看到这绿油油的麦田,有的同学忍不住弯腰折下一根麦子,摘下麦杆一节,将一头放在嘴里一吹就是麦哨了。于是一路上麦哨声此起彼伏,在山谷间回响。

不知不觉间,石板路左侧百十米外兀然出现一条深谷。谷边几棵歪脖子树下长满米把深的茅草,山风掠过茅草,呼呼地响,颇有点惊心动魄,不知有多深多险。有男生按捺不住,捡起小石块往深谷使劲掷去,炫耀自己的“功力”,慌得老师赶忙制止。

不久前面石板路边立着一座茶亭,天然的石块砌成,长铺了青苔,屋顶铺着茅草,不知存在了多少年。这里是三条石板路交叉处,往左走是下山了,是山外的世界,乡政府所在地,我们看电影的地方。往右走是往山巅走,迤逦而上一大片桃林,只可惜桃花已谢。桃林深处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炊烟袅袅,屋舍俨然,有山有水有土有田,居住着百十户人家,叫做桃林湾。

茶亭里面供应有大桶茶水,整齐摆放着两排木质长椅。虽然简陋,却是行人休憩歇脚的地方。喝上一碗微温的茶水,再休息几分钟,让山风拂去爬山的疲累,接下来的路就轻松多了。守亭的是位六十多岁的老婆婆,不怎么说话,眼含微笑看着我们这些孙辈大小的孩子。

电影院就是乡政府大礼堂,片名是《自古英雄出少年》,电影的故事情节现在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是那时正流行的武打功夫片,看得大家热血卉张,仿佛自己成了片中的英雄好汉,充满了力量和正气。

回来再走石板路,茶亭里的老婆婆不见了,条凳上却坐着一位憨厚朴实的农家小哥,正忘情地吹着笛子,沉浸在笛音带给他的妙境里。笛音悠悠委婉,似在倾诉,又似在抚平大家激动的心情。这小哥年纪不大,莫非还有什么缠绵的心事!

这弯弯的石板路,不知见证了多少的风雨悲欢、聚散离合。

老师是个有趣的人,桃林湾就是他的家。那弯弯的石板路,他不知用自己的双脚丈量过多少次了。他讲解唐诗王之涣的“凉州词”,讲到了由于山岭的阻隔,交通落后,信息不畅,于是就有了“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故事了。讲解唐诗杜牧的“山行”,渐寒的秋意,弯弯的石径,霜染的红叶,白云深处的家……这妙境不亲身体会哪会来得这么深切呢。讲解成语“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讲到这个“蠹”字,自然是翻开山路上的石板,经常可以看到压着的两个小虫子了,“一中头,宝盖腰,石压两条虫”,这“蠹”字也就在大家的笑声中记住了……

老师有时住校。他的妻子经常带着孩子走那条石板路来看他。我多次收了同学们的作业本送到老师那里去,在老师那间狭小逼仄的办公室,经常会看到他的妻子,一位衣着特简朴的农家大婶,正在忙着收拾整理。还有他们那漂亮的小女儿,用红绸扎着马尾,映得脸上红扑扑的,安静地坐在小桌边写着作业。

这弯弯的石板路,除了学校组织看电影走过几回外,我没有另外去走过了。

去年的十一,几个人约好一起重走那弯弯的石板路,只可惜临时有事没有去成。

三十多年过去了,那弯弯的石板路现在怎么样了,是否有了新的变化?

我一定找机会重走那弯弯的石板路,去寻找捡拾那段青涩的记忆……

(作者:王林华 牛李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