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检修场上的“父子兵”

2019-03-18 10:06:57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江西南昌南车辆段动态检测设备车间,就有这么一对“父子兵”。

父亲钱志平是一名有着近四十年红外线维修经验的老铁路,儿子钱超群是一名“90后”新工,在父亲快要退休的年纪,儿子接班,也干上了和父亲同样的工作。

这对“父子兵”工种一样,这让父子俩之间谈论的话题瞬间多了起来。俗话说,三句话不离本行,在家里,餐桌上、沙发上成了父子俩交流探讨的场所;在单位,练功房时常能看到两人的身影。“现在我父亲更像是一名极有耐心的师傅,手把手教导着我。”钱超群笑笑说,父亲恨不得把工作中的所有“秘笈”一股脑儿地倒给自己。

红外线维修设备型号多、种类复杂。记得刚上手处理设备故障的那会,钱超群常常是急得满头大汗。面对复杂的数据分析,钱超群总是找了大半天也找不到症结所在。不得已,只得通过视频连线求助于父亲。经过父亲的指点,故障一次次迎刃而解。打那以后钱超群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钻研本领,不让父亲操心。

班组的同事都是和父亲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战友,对钱超群这个爱徒,大家都很上心,总是抢着传授检修经验,这让钱超群感激不已。这时,父亲常教导他,要懂得感恩,在班组做事一定要勤快点,要有上进心。

作为一名党员,钱超群也是这样做的。工作中勤恳、踏实,遇到疑难杂症,他总爱掏出一个笔记本,往本子上记录。起初是为了方便日后学习。可父亲发现后,每过一段时间都要查看这本笔记本,在本子上圈圈画画。“你看,本子上写满了父亲的批注。”钱超群手拿着笔记本说道。

有了父亲和同事的帮助,慢慢地钱超群能够独当一面,处理起各类疑难杂症得心应手,并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这让父亲颇感欣慰。

在万里铁道线上,还有很多像钱志平父子俩的一线职工,为了让旅客安全出行,为了给旅客提供更美好的乘车体验,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朴实的双手谱写出一曲砥砺奋进、荡气回肠的赞歌。(付顺明、徐卫华)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