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陕西淳化县文博馆开展“时光印记-古法造纸术”手工活动

2020-08-05 11:34: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文|陈阳

1.jpg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古代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为了使青少年更好的了解这项伟大发明,8月4日,淳化县文博馆开展了“时光印记-古法造纸术”手工活动。

2.jpg

3.jpg

活动以PPT讲解的形式,先是和孩子们一起了解了古代的四大发明,再通过视频观看古法造纸术的过程,最后是自己动手环节。文博馆准备了现成的纸浆,省略了较为复杂的制作纸浆过程。讲解员把孩子们分成3人一组,让大家把纸浆浸泡到装有水的盆中搅散,然后加入造纸胶,继续搅拌。下来是抄纸,抄纸的过程会出现纸张过厚、过薄或纸浆聚集在一起等情况,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帮助下,都完成了最有技术含量的抄纸工作。

4.jpg

5.jpg

接下来,是本次造纸术的“趣味”环节。孩子们可以在自己制作的纸上进行装饰,放干花、放闪片、放鲜花绿草。有的把花瓣撕下来精心布置“漫天飞花雨”;有的将星星的闪片撒在纸张上,形成“星光点点”的画面;有的布置鲜花绿草,形成了一幅生机盎然的图画。最后,要舀起一勺纸浆浇在装饰完的纸张上,晾干之后,造纸工作就完成啦!

6.jpg

此次活动是淳化县文博馆举办的暑期特别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纸文化”的神奇,了解了每一张纸的来之不易,增强了节约用纸的意识,更让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与发展。(编辑:璎子)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