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坚持公益普惠原则 不断提升办园质量延安市宝塔区第十三幼儿园

2021-09-10 20:12:27    来源:宝塔区第十三幼儿园    访问:    

延安市宝塔区第十三幼儿园

坚持公益普惠原则 不断提升办园质量延安市宝塔区第十三幼儿园

坚持公益普惠原则 不断提升办园质量延安市宝塔区第十三幼儿园

坚持公益普惠原则 不断提升办园质量延安市宝塔区第十三幼儿园

宝塔区第十三幼儿园前身是延长石油集团隶属的企业办幼儿园。2019年1月,移交宝塔区政府,由宝塔区教体局举办公办幼儿园,是一所省示范幼儿园。园舍占地面积2870平方米,建筑面积3771平方米;现有教职工37名,共设幼儿班级12个,在园幼儿394名。转型后,在上级部门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关怀下,我园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园务管理,科学保育教育,狠抓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办园质量,各项工作得到长足进步和发展。

一、坚持正确办园方向,科学制定办园目标

转型以来,我园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以“让每一朵花都灿烂”的办园理念,以“管理有新意、队伍有活力、课程有突破、幼儿有乐趣、家长口碑好”为办园目标,以“用爱传递快乐、用心成就未来”为办园宗旨,全面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认真践行《3--6岁的幼儿学习发展与指南》,规范管理,科学保教,不断推动全园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二、坚持民主管理制度,牢固树立依法办园意识

移交地方以来,我园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狠抓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强调园务管理的透明、公正,大力倡导全体教职工的参与意识。一是切实实行园务公开。幼儿园“三重一大”、职务晋升、评优树模等工作必须民主集中制的研究酝酿,并严格履行全园公示制度;二是积极倡导“四重四讲”之风。我园在园务常规管理中,大力倡导“四重四讲”,即“重责任,讲细节;重和谐,讲氛围;重示范,讲效率;重能力,讲质量”,以此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三、坚持促进专业成长,狠抓教师队伍建设

我园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工作,以提升教师科学保教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为目标,抓全园教师业务学习,全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一是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每学期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进行听课、评课、赛课等,全方位培养青年教师践行《指南》、开发游戏、组织活动等方面能力和素养。二是积极加强学习交流,先后分四批次组织专业教师,到洛杉矶保育院、区四幼、区八幼、区十幼等区内名优幼儿园观摩学习,不断开阔教师的业务视野,丰富教师的工作经验,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三是牢固树立“教研立园”理念,坚持开展有效的园本研修活动。目前,共承担各级各类课题项目17个,其中省级规划课题1个(《幼儿园红色资源环境创设创新实践研究》),正在实施;市级微型课题15个,已结题;区级规划课题1个(《幼儿有游戏设计与有效实施研究》),即将结题。

坚持公益普惠原则 不断提升办园质量延安市宝塔区第十三幼儿园

四、坚持特色办园,促进内涵发展

三年来,我园在落实常规、规范管理、科学保教的同时,积极发掘资源,培育办园特色,筑牢内涵发展根基。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基本形成三大特色:一是红色育人环境。我园以延安红色教育为主线,积极打造楼道教育文化:西楼梯创设了“一代一路,长征之路”的环创,教育在园幼儿学习革命先辈吃苦耐劳、不畏险阻、迎难而上的品质;二楼楼道创设了“辈辈延安情,代代永相传”的主题墙,让幼儿从小铭记我们的家乡是延安,延安是革命圣地,是新中国红色政权的摇篮,培养在园幼儿热爱乡土的自豪感。二是游戏课程建设。我园坚持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认真践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围绕健康、语言、社会、艺术、科学五大领域教育目标,把传统节日、民俗文化等融入园本游戏课程,开发适合我园幼儿的系列园本游戏课程资源十余种。三是幼儿社团活动。我园建立了每周二、周四“小小社团”活动制度。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我园认真制定了幼儿社团活动实施方案,精心策划活动项目,面向全体幼儿,搭建展示才艺、张扬个性的小舞台。其中延安精神“小小宣讲团”工作富有成效,得到家长及社会的广泛好评。

坚持公益普惠原则 不断提升办园质量延安市宝塔区第十三幼儿园

五、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幼儿园安全管理防线

学校安全是学校发展的底线。两年来,我园严格实行“无间隙”安全管理制度,确保保育教育安全稳定运行。一是逐级签订《宝塔区第十三幼儿园安全目标责任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奖惩挂钩,严格实行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二是坚持安全教育常态化。我园认真按照学校安全管理要求,通过横幅标语、校园小广播、“安全小课堂”、家长会、班级微信群等形式和途径,狠抓安全宣传教育,让安全教育入脑、入心。三是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师幼安全防护技能。我园坚持每学期不少于两次的消防、防踩踏、防汛等应急演练,让师幼切实掌握科学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正确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四是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强化综合安全防范措施。2020年,投资200万元,对全园外墙、楼顶、室内外环境进行维修整改,从硬件环境方面消除了安全隐患。

坚持公益普惠原则 不断提升办园质量延安市宝塔区第十三幼儿园

总之,移交、转型、改制两年多来,我园在园务管理、保育教育、队伍建设、办园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具体的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被评为省级“平安校园”、市级“卫生先进工作单位”、区级“文明单位”、区“2020年度综合考评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成绩只代表过去,唯有不懈努力,才会拥有更好的未来。我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戒骄戒躁,聚焦公益普惠、质量一流的办园目标,立足新起点,再创新业绩,展现新作为,重塑新形象,把十三幼办成全区名副其实的示范幼儿园!

[责任编辑:薛宝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