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创品牌、出精品、惠民生——2020年湘潭市文旅广体局艺术与非遗工作纪实

2020-12-05 13:54: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时代立言,为人民代言,文艺是时代的旋律,是群众的精神高地。2020年,湘潭市文旅广体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艺术和非遗领域,高唱发展主旋律,创品牌、出精品、惠民生,积极推动全市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创品牌:文艺活动声名远播

文艺品牌是一个地方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今年,湘潭市创新品牌服务,让文艺活动声名远播。

“月秀越开心.电影文化周”活动引发广大市民电影怀旧情怀

创新品牌影响大。1月19日,窑湾唐兴寺前坪,数百群众载歌载舞,以“奋进新时代,畅享古窑湾”为主题的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月秀越开心”群众文化活动窑湾专场举行。次日,在一片欢快的龙腾狮跃中,“月秀越开心”百姓春晚在东方红广场精彩上演。连续两场活动,拉开了“月秀越开心”品牌活动的序幕,奏响了这场“百姓盛会”的声势。

2020年雨湖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雨湖区江畲镇演出

“月秀越开心”作为该市全新打造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接地气,受欢迎,形式多,影响大。“月秀越开心·书香飘莲城”书香湘潭全民阅读活动一经网络播放,线上观看人数超过81万人次,引领全民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月秀越开心·法治伴我行”“ 月秀越开心·岁岁又重阳”等一系列活动,月月举行,月月创新,全年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了10余场,吸引观众400余万人次。在市级活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各县(市)区的“月秀越开心”系列子活动丰富多彩,到目前为止,全市范围内共开展系列活动上百场。

2020年全省“欢乐潇湘”精准扶贫优秀作品巡演

传统品牌内容多。连续举办了4年的“湘水同源·文化同根”系列非遗活动,已形成全省范围内的非遗品牌。在今年举行的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上,“湘水同源•文化同根”湖南山歌邀请赛在中国(韶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唱响,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队伍共计76人激情赛歌,为观众献上一场丰富的“非遗山歌盛宴”;“湘水同源•文化同根”传统手工艺邀请展,五市联动,展出29个非遗项目,60幅摄影作品,激发了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热情,增强了广大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2020年岁岁又重阳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现场

将品牌活动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将传统节日与非遗文化相融合, 将文艺活动与群众喜好相匹配,2020年全年举办了全市性品牌文艺活动15个,全民K歌大赛、欢乐潇湘展演等活动精彩纷呈,群众喜闻乐见。

出精品:文艺创作成果丰硕

文艺事业的枝繁叶茂,需要层出不穷的文艺精品来点缀。一直以来,该市鼓励文艺工作者紧随时代,积极创作优秀作品,在深厚的文化土壤中精耕细作,硕果摇枝。

获2020年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舞蹈《虾灯情缘》

倾情创排文艺作品。今年,以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为内容创排的文艺精品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围绕疫情期间真人事迹,新创的花鼓表演唱《大爱莲城战疫情》讲述了莲城平凡又温暖的抗“疫”故事;精品剧目《毛泽建》反映了毛主席和亲人的感人故事,作为建党100周年重点剧目纳入全市“六个一”工程,并将参加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演出;现代题材小戏《红手印》,扫黑除恶题材《醒悟》、《悔》,禁毒题材小品《大爱无声》,扶贫题材小戏《春江水暖》等一个个精彩的文艺作品,用接地气、冒热气的形式奏响了莲城主旋律。

倾力打造书画力作。王志坚中国画《又是一个艳阳天》、伍剑书法《以文化城诗词》《种子与土地》、王奇志中国画《花间集》、姜向东油画《郊外的风景之九》等大量书画作品参评参展,成效喜人。今年该市入国展作品有8项,参加省级展演或展出有11项,出版专著及论文发表5本(篇),文化之城,实力尽显。

惠民生:演艺活动深入基层

让文艺为人民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是始终应该坚持的工作方向。

积极组织非遗(戏曲)进校园活动

送戏下乡掀起农村文明新风。6月23日,雨湖区长城乡花园社区热闹非凡,数百名居民围着舞台看节目、包粽子、尝粽子,其乐融融。市艺术剧院的演职人员在这里给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这是市文旅广体局主办的“送戏曲进万村 送书画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送戏下乡是我们连续坚持了十多年的文化活动,将惠民演出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让文化广场、乡村舞台持续热闹起来。”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娄向前说。

近年来,全市依托市县两级国有文艺院团,动员广大文艺爱好者踊跃投身到基层文化阵地,文化活动日趋活跃,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乡村舞台活跃起来,村民文化生活丰富起来。

克服今年所受的疫情影响,市实事工程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截至到11月底已完成演出308场;为全市省定贫困村村民送去59场喜闻乐见的惠民演出;“非遗进校园”已在教育系统演出16场,并获得全省文化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做好文艺工作,就是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构建群众的精神高地。(富阳 成青)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