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爱心送考路,真情感人心——记爱心送考背后的故事

2023-06-13 15:25:31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文:陈余文 汪李宝 图:冯涛 尹晓松)6月8日,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爱心送考的志愿者们,也都“卸甲”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往年一样,发生在送考路上的感人故事,感动着考生和家长,也滋润着自己。

早在6月3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胜利路街道红旗社区的大会议室,合肥市瑶海区乐善公益服务中心在这里启动了主题为2023年“文明瑶海 爱心护航”的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启动仪式还邀请了中华志愿者协会项目部副主任项五九、胜利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任刘正、红旗社区党委书记张梦雅等领导前来指导,70余名志愿者和公益人士受邀参加仪式。

与其说,这是一次启动仪式,不如说这是一场爱心送考的“出征”仪式,是一次众多公益人士和志愿者满怀信心、充满热情,保证完成送考任务的“誓师”。为了千万考生,为了千万考生背后含辛茹苦的家长,为了亿万华夏儿女寄托的希望,他们和家长一起,把孩子安全送进考场,送上更高的学府,送去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岗位。

“高考,不仅是孩子们在接受考验,也是我们在接受‘洗礼’。每年送考,我都被一些听到的、看到的和经历过的‘故事’感动着,在心里默念着,明年的送考我还会来。”这是众多爱心送考志愿者的心声,更是他们的行动。

身残志坚,勇做生活的强者

“孩子的坚强,让我的心里很受触动。有时候我都在想,是怎样的信念支持着她努力学习,参加高考的。”

方x馨,2023届高考考生。五年前的一场意外车祸,夺去了她父亲的生命,也夺去了她行走的能力。如今方x馨,除了两只手臂可以活动外,胸部以下部位感觉障碍,运动功能丧失。常常大小便失禁,每天如婴儿般穿戴着纸尿裤。有时遇到“尿崩”,纸尿裤根本兜不住,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勤换衣裤。为了能坐起来,方x馨的胸椎第二节到第七节之间用钢钉和钢板固定着,身上还绑着约2kg重的特制矫形器,以防止脊柱侧弯导致躯干严重变形。每天换洗时,都要脱下来,再戴上去。

但,生活的巨变没有击倒方x馨。坚强的方x馨用她那乐观的笑容、不屈的坚持和昂扬的斗志,热爱着生活和学习,和万千考生一起,接受着高考的考验。

方x馨是坚强的。因为行动不便,每天都是她妈妈用轮椅推进教室,风雨无阻。而方x馨便日复一日地端坐在特制的课桌前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听讲、看书、写作业……因为从早到晚的久坐,方x馨的下肢血液循环受阻、回流不畅,一天下来,双腿都是冰凉的。想想看,一个健全的人,坐在椅子上一天不动弹、不活动,但凡有过经历的都知道,肿胀酸痛的双腿一时都可能会挪不开步,更何况本就截瘫的她呢。

课堂上的方x馨,认真听讲,抢着回答老师的提问,不放过任何一个板书的细节。下课后的方x馨,每次都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完成作业,哪怕最简单的词句抄写,也会认真对待。

方x馨在生活学习上遇到的困难,远多于常人。因为久坐不动,寒冷的冬天,一堂课下来,方x馨浑身都是冰凉的,炎热的夏天,不能动弹的方x馨,身上绑着矫形器,一堂课下来,又常常是湿漉漉的。哪怕这样,在初中的三年里,方x馨平时的测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2021年的中考,方x馨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了合肥市第十一中学。

方x馨是幸运的。她有一个爱她、始终陪伴着她的好妈妈。为了防止肌肉萎缩,避免关节僵硬,促进血液循环,每天晚上睡觉前,妈妈都要给她按摩,陪着她踩康复训练脚踏车,靠着机器的带动来活动关节。通常昨晚康复训练已是深夜12点。但第二天早晨6点,妈妈都会准时起床,帮方x馨穿衣、洗漱、整理好课本,推着方x馨赶到5公里外的学校上课,阴晴雨雪,雷打不断。

方x馨是热心的。在班里,身残志坚的她一直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她不仅自己认真学习,还常常热心帮助其他同学。每每课间,常常会看到很多同学围拢在方x馨的书桌前,问各种学习上的问题。面对同学们的提问,方x馨很是开心,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分享给同学们。她甚至开心地发现,自己的名字还常常会出现在同学的作文里。或许每当此时,她会发现,自己是有用的、可以帮助到他人的人。她要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给这些喜欢她、帮助过她的同学们。那时,她应该是自豪的。

“再大的困难我都可以克服。”这是方x馨送给自己的座右铭,朴实而坚定。她的努力得多了更多人的认可。她先后被评为“合肥好人”“安徽好人”,同时获2018年第二季度合肥市“新时代好少年”。

面憨心善,为残疾考生铺平“高考路”

对于冯涛来说,每年的送考都有收获,今天的收获尤为特别。

冯涛,一个身材魁梧的皖北汉子,皮肤黝黑,却始终面带微笑。20余年的爱心送考经验,对冯涛来说,宛如工作一般熟悉。“把准备工作做好做细,把各种情况尽可能地考虑到,就不会出问题。”冯涛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当知道这次送考的是一位名叫方x馨的考生行动不便后,冯涛心里就没少琢磨。提前两天去考场踩点,规划好送考路线。考虑到这名考生情况特殊,接送用时可能会长一点,他还特地规划了一条备用路线。

6月6日,冯涛提前一天把方x馨的专用课桌送进考场。在摆放课桌时,他发现这张桌子和周围的不太一样,比一般的课桌更高、更重,没有桌肚,课桌下面有黑色的金属拄着地,看上去更为稳固。把课桌摆放好,他又不放心地摇了摇,用纸巾把桌面擦了又擦。

回到方x馨家的冯涛已是大汗淋漓,他顾不得这些,把考场的位置、课桌的位置尽可能详细地说给方x馨和她的妈妈听,还不忘问她们,有什么遗漏的,少不少什么东西,有没有要特别注意的地方……事无巨细,仿佛是自己的孩子要高考。

6月7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冯涛就起床了。把自己收拾干净,又跑到楼下再一次清理一遍车辆,准备了一些矿泉水,还有消毒湿巾、防暑药品等应急物品。又检查一遍,确认没有遗漏后,早早把车开到方x馨家楼下,也不催促,只是静静等待。

如此两天,如此重复,丝毫不见马虎,直到方x馨顺利完成高考,把她送回家。

家寒志坚,母女三人相依为命

当命运遭遇重大挫折时,往往高考被寄予了整个家庭的希望。

申x嫣,2023届高考考生。申x嫣的爸爸曾是单位普通职工,收入本就不高。为了照顾智力障碍的弟弟,6岁还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妈妈辞掉工作,居家照顾。

屋漏偏逢连夜雨,3年前,因肝癌去世的爸爸,给正面临中考的申x嫣打击极大。为此,她两天粒米未进。妈妈担心女儿出事,承受着失去丈夫的痛苦,悉心劝慰着女儿。“你爸不在了,你弟身体又不好,眼瞅着要中考了,不管咋说,孩子,就为了这个家,你也得把书念完啊。”

经历了两天的悲伤,申x嫣哭了很久,也想了很多。她默默地起床,走出她的房间,蹲在妈妈的面前,为妈妈擦去眼泪,说:“妈妈,我会好好考试,好好念书的。”

那年,申x嫣考入了合肥市第十一中学。

生活的压力不会因为努力而马上变好。考上高中的申x嫣,学费成了问题。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欠了不少的钱,加上申x嫣的学费,申母不得不打起了老房子的主意。可命运弄人,可能是因为疫情,挂在网上的房子一直无人问津。申母又不得不拉下面子,忍受白眼和奚落,东借西凑,到底还是把申x嫣的学费给凑齐了。

三年来,为了生计,学历不高的申母要到处找临时工,挣钱补贴家用,还要照顾不能自理的弟弟,又哪有时间和精力顾得上申x嫣的学习。或许是经历了人生的磨难,申x嫣懂事早,当家也就较寻常人家的孩子更早。她从不让妈妈接送,总是一早起来把全家的早饭都做好。吃完早饭就步行去学校。放学后,又用最短的时间做完作业,为的是能多帮妈妈干一点家务。

今年高考,申x嫣的考场被分在了合肥市第十中学,离家十余公里,让申x嫣犯起了难。为了顺利完成高考,无论如何是不能步行去考场的。申x嫣向社会发起了求助……

心系送考,他不顾工作及爱女

一个不经意的决定,往往改变了一个人一生的命运,甚至是整个家庭。

孟令金,负责考生申x嫣的爱心送考志愿者,合肥名人眼科医院副总经理。接到考生信息后,他第一时间与申母取得联系,简单说明了情况后,确认了看考场的准确时间。

作为一家医疗机构的副总,孟令金的工作是繁忙的。为了送考,孟令金原计划6月6日下午的一个重要会议调到了中午。下午四点,他准时将车开到申x嫣家门口,接上申x嫣去看考场。

车上,通过聊天,孟令金侧面了解到申x嫣的家庭情况后,暗自做了决定,这次送考,一定要照顾好她!

6月7日清晨,孟令金五点就起床了。吃过早餐,他把女儿送到学校后,赶到考生楼下正好7点。因为时间有点早,申x嫣还在吃早饭,孟令金就坐在车里等。七点半,载着申x嫣,孟令金驱车赶往考场,八点抵达考场。

考场外到处是送考的家长,三五成群。有的静静等候,有的小声聊着。远远的,是申x嫣走进考场的孤单的背影。孟令金知道,因为要照顾弟弟,申母没来送考。想到这,孟令金毅然掏出手机,把这两天的工作简单安排了一下,和其他家长一起,等候着申x嫣走出考场。上午11点半,在众多考生中找到了申x嫣,孟令金递上买好的饮料和扇子,聊着一些开心的话题。

下午,孟令金依然如是。

6月8日早上,做好早饭,孟令金发现已是6点半了,就嘱咐好女儿,让她今天坐公交去上学,自己急急忙忙赶到申x嫣家门口。在考场外等候时,孟令金接到这次爱心送考公益活动主办方,乐善公益理事长陈余文的电话。电话里,孟令金简单介绍了这次送考考生的大概情况,并表示有意为其提供一些帮助。陈余文当即表示,在核实具体情况后,将会把申x嫣及其家庭列为重点帮扶对象。此外,还提出为申x嫣同学准备一束鲜花,希望到时由孟令金亲手送给她。

下午,当孟令金把鲜花递到刚走出考场的申x嫣手上时,她开心极了,脸上洋溢了浅浅的微笑,或许是因为刚刚完成了高考,也或许是考场外有一位陌生的“家人”在等候。

回到医院,孟令金把申x嫣的情况向上级领导详细作了汇报。合肥名人眼科医院当即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经过研讨讨论后做出决定,把申x嫣同学作为医院重点关注对象,同时,收集更多类似申x嫣这样正遭遇困境的学生和学生家庭,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会议还经过讨论,计划拿出100万救助款,用于帮助近视考生摘掉眼镜,助力这些考生圆大学梦,让家庭好起来,为建设美好家园作出贡献。

只要高考依旧,爱心送考的路就会一直延续,发生在送考路上的暖心故事就会一直被传颂,鼓舞着万千考生和家庭,还有那些在送考路上默默付出的最美志愿者。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