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宜宾: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

2023-06-14 10:29: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6月,宜宾市已进入主汛期,历来是自然灾害高发多发时期。宜宾市各地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在汛情到来之前,做实做细做足应对准备,将灾害风险控制到最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414302693597617_129.jpg

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

“各级灾害信息员承担灾情统计报送和管理职责,是构建全国灾情报告系统的重要力量和具体实施者。在救灾的历次实践中,灾害信息员队伍已经成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基本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灾害信息员A/B岗,录入全国灾害信息员数据库共4455人。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已开展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12次1200余人次,不定时抽查各级灾害信息员在岗履职尽责情况60人次。

加强物资保障

冬春强基础,汛期抓应急。今年3月,宜宾市防办提前部署,采取分级分类方式,对全市防汛抗旱救援装备器材开展清理统计。据悉,全市现已储备水上救援船艇、冲锋舟、橡皮艇等搜救类船只391艘,救生衣、救生圈、救生浮具、应急包等救生物资4.7万余件,抽排水机器设备等900余台,编织袋、沙袋100万余条,发电机700余台,各类应急照明灯1.5万余个,应急通讯类0.5万余个,移动蓄水池266个,送水车173台,消防水带1万余盘。全市投入人力物力,落实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项目及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强化城市内涝点、涉水码头及船舶防汛备汛工作,筑牢防汛“安全堤”。

强化预防预警和隐患排查

强化预防预警和隐患排查是夺取防汛抗旱胜利的前提基础。为确保汛期安全度汛,兴文县对山洪灾害危险区责任人培训、山洪灾害危险区避险演练、山洪灾害危险区、山洪沟排查、开展清淤清障等防汛备汛工作。截至目前,兴文县开展汛前隐患排查累计排查点位278处,发现隐患26处,已全部整改完毕,采购发电机5台、抽水机5台、水泵3台,进一步充实了应急物资,对全县18处自动雨量站、11处自动水位站、14处自动监测视频站等水情雨情监测设施开展巡检工作,加强监测预警设备的运行维护,为该县安全度汛打下扎实基础。

10420361619364969_129.jpg

开展山洪灾害防御演练

“各位村民,鱼跳社区村学校桥头山洪灾害危险区受到洪水威胁,请全体村民听从镇村干部安排引导,立即转移到临时安置点避险。”近日,兴文县在共乐镇鱼跳社区村组织开展了2023年山洪灾害防御暨超标准洪水防御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兴文县共乐镇遭受连续强降雨天气,鱼跳社区村学校桥头山洪灾害危险区附近久庆河水上涨,按照《兴文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开展监测预警、迅速动员,在灾害发生后,实施紧急撤离、有序救助、安置灾民的全过程。“本次演练以防为主、锻炼队伍,模拟了从暴雨雨情预报到灾情应急处置的全过程,全面提升灾害防御队伍能力和处置水平。”兴文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下一步,宜宾市将继续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应急力量保障和物资储备,不断强化自然灾害“防、抗、救”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全市自然灾害防治到位、抗灾有方、救助见效。(景雪莲 彭艳)


[责任编辑:严为远]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