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三岔镇:农业产业绽异彩 提质增效惠民生

2023-06-13 12:26: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李喜刚)今年来,三岔镇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打造以玉米、苹果、食用菌种植等为特色的优势主导产业,全镇农业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繁荣景象,促进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果业发展提质增效

在长石头村苹果园节水灌溉园区内,一颗颗苹果幼果鲜嫩翠绿,在风中舒展着身姿,甚是喜人。据了解,今年,三岔镇为提升果树产量和品质,解决果树单靠自然降水不能满足果树对水的正常需求,在县委、县政府和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产业先行,水利跟进配套的措施,在长石头、孟家山等4个村组选取1200亩苹果园建设苹果园节水灌溉示范区,通过建设蓄水池、布设滴灌带、配套机电设备、喷水等给水设施,建成4个高效节水灌区,有效解决果园灌溉难题,提高苹果果品和产量。通过灌溉,果园每级果品占比平均提高10%,平均每亩地保底增产300斤,增收900元。

图片

“灌区的建成,除了能提高产量外,还能通过灌溉延缓果树花期,预防冻灾发生。群众在地头就能获取水源,也能提高施肥、打药效率,减少人力、机械成本的消耗。”长石头村党支部书记高振远介绍道。

粮食安全稳定增长

当前,三岔镇5万亩玉米已经全部播种完毕,进入夏管期。走进李家庄村胡家沟玉米单产提升千亩“示范方”,一株株玉米苗破土而出,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玉米苗一望无际。

今年,三岔镇对全镇玉米种植布局进行调研,筛选出土地集中连片、生产规模较大的种植户进行宣传动员,推广“5335”密植栽培技术,同时根据玉米种植季节提供技术培训和咨询指导服务,全面推动玉米新型种植技术应用。通过树立胡家沟、瓦瓮河两个千亩样板田,做到技术带动、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镇群众逐步应用新种植技术。

“现在玉米长势较好,苗齐、苗匀、苗壮。我对咱们这个‘5335’技术非常有信心,产量肯定比去年要好的多,今年我有信心平均亩产比去年高100公斤左右,达到850公斤。”胡家沟玉米单产提升千亩“示范方”负责人胡小军笑着说道。

图片

图片

特色产业稳中有增

站在三岔李家河河堤上放眼望去,平菇栽培大棚错落有致,棚内菌棒上密密麻麻的小平菇争相升柄展伞,像一朵朵小花。再走近些,一阵阵菌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经与负责人李家泉攀谈,2022年三岔村和他合作,办起了这个平菇种植基地,基地占地10亩,建设冷库1座、种植大棚4座、菌棒8万袋,年销售纯利润20余万元。基地常年提供5人左右的工作岗位,带动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平菇已经进入成熟期,采摘后的平菇主要销往富县、洛川等地。

“平菇生长速度快、周期短,投资小见效快,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在种植基地的示范带动下,村里已经有群众逐步加入到种植平菇的队伍中”三岔村党支部书记马连正说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四五”期间,三岔镇将继续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不断丰富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产业结构,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带动更多的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