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康源富:学生成长路上的“排雷兵”

2023-06-13 13:55: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让学生快快乐乐地上学,平平安安地度过每一天,是我最大的牵挂和心愿。该如何呵护这些阳光下盛开的花朵,让他们沐浴着阳光和雨露茁壮成长呢?”双峰县锁石镇锁石片校安全副校长康源富同志时刻把学生安全放在心中,争当学生成长路上的“排雷兵”。

安全案例回放,引起学生震撼

“一件件触目惊心、令人叹息的校园事故的回放,能提高学生的警惕,绷紧学生的安全之弦,引起学生心灵的强烈震撼。”康源富的“排雷”方法之一就是定期回放安全案例。他曾经苦口婆心、三番五次地告诉学生不要玩水,不能私自下河游泳,但收效甚微,没能引起学生足够的重视,依然有小淘气鬼喜欢在河里嬉戏。于是,在安全教育课上,他组织学生一起观看“溺水”的录像。画面中,三个男孩相约在一条小河里洗澡,他们互相嬉戏,尽情地玩耍,没想到灾难已悄悄向他们袭来。他们在嬉闹中向深水处靠近,渐渐体力不支,被无情的水吞噬了。画面中的三具尸体与亲人的痛哭声在学生心底激起千层浪,扬起万丈波。一位学生由衷地感慨:“多可惜呀,三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瞬间消失了。他们再也不能回到父母的身边,再也不能回到同学身边。”另一位学生轻轻叹息:“这情景太让人心酸了,三个孩子父母的哭喊声依然回荡在我心中。我们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水患。”学生已充分认识到了玩水带来的惨痛教训,在心里筑起了一道厚厚的“防水墙”。让学生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安全事故,更能收到“立竿见影”的作用,更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如为了让学生注意课间安全,康源富同志特意安排一位曾经在楼梯上受伤的学生回忆当时的情景:“我与同学在楼梯上吵闹,被同学一推,滚落下来,头皮摔破,缝了好几针,留下一条‘永不磨灭’的疤痕。自己受痛,又花医药费,还耽误学习,我好后悔。”这位学生的现身说法在同学们心底撞击出强大的声音:“楼梯上不能嬉闹!马路上不能玩球!高树不能爬……”

安全知识解读,帮助学生防范

一段时间以来,康源富同志发现班里的垃圾桶里总是塞满了各种各样的食品包装袋,学生们吃零食的现象相当严重,甚至有个别学生拿零食当饭吃。他在班里做过一项调查:买东西时应注意什么?学生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回答:“一手交钱,一手拿货,撕开就吃。”于是康源富同志的“排雷”方法之二就是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的输送,让学生们牢记安全知识,在心里搭起一张密密的“防范网”。首先,他让学生观看电视台曝光的一家小作坊的生产车间。学生们看到那些食品上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苍蝇都大吃一惊:“这怎么能吃呢,太脏了!”接下来他给学生讲述几个因食用腐败劣质食品而引发的中毒事故,引起他们的警觉,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然后,他与孩子们一起围绕“如何选购放心食品”进行讨论。“要看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过期的坚决不吃。”“要到有卫生许可证的商店购买东西,路边的小摊尽量不要买。”“要保存好购物凭条。”通过看、听、议,食品安全知识已深入人心,学生的防范能力大大提高。一位学生家长打电话告诉康源富同志:“我那淘气鬼居然好几天没要零用钱,还说要与零食作坚决的‘告别战’呢。”“今天我给妈妈上了一堂食品安全知识教育课,因为我发现她买的食品已过了保质期。妈妈一边扔那食品,一边夸我安全知识学得好,还说以后让我当她的‘购物小参谋’呢。”一位学生在日记中写道。道路交通安全也是康源富同志常牵挂的一件事。为了让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平安出行,他在班里举办“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抢答赛。学生在活动中认识了一些交通标志,懂得了一些交通安全知识。一位学生在赛后发出了自己的感想:“看来在马路上玩球真是太危险了,简直是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我们再也不能拿马路当运动场!”接下来他组织学生观看“车轮下的惨剧”系列图片展。那一幕幕惨剧、血的教训强烈撞击学生的心灵,引发巨大的“冲击波”,他们明白了“遵守交通法规与幸福同行,违反交通法规与灾难相伴”的道理。

安全演练演习,提升学生应变能力

“只有平时多进行演练演习,积累脱险经验,遇到突发事件学生才不会慌张乱了套,才可以沉着、冷静地处置。”康源富同志的“排雷”方法之三就是积极开展实战演练。记得第一次进行地震避险演习时,学生们一窝蜂地跑出教室,结果被卡在门口,耽误了时间。于是他让学生做“三颗石头出瓶”的试验,将三颗用绳子系着的石头放入一个窄口瓶里,看谁先拉出来。学生通过试验知道只有一个一个地拉才能顺利出来,一齐拉会被卡在瓶口。于是第二次演习中,学生们井然有序地跑出教室,安全地走下楼梯,没有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并且有学生还会照顾幼小的同学。 “煤气中毒”演习中,学生知道了应及时将门窗打开;在“触电”演习中,学生第一时间断开电源,知道千万不能用身体触碰伤者;在“溺水事故”演习中,学生学会了大声呼喊,用长竹竿救人的方法;在“遭遇坏人”演习中,学生学会了与坏人斗智斗勇的技巧……学生们成了一个个“安全小卫士”。(贺丹)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