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聚人气 强经济 兰溪把文化礼堂建在了农民心坎里

2022-11-02 12:44: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成 超)“陶先生,今天晚上放什么电影啊?”“等会你自己来看就知道了。”这几日,梅江镇桃源溪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陶云全常常被村里人问到这个问题。原来,在一个月前,该村文化礼堂新增了投影、音响等设备,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他们就每天晚上播放免费电影,这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

近年来,兰溪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核心,以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为目标,以深化“建管用育”长效运行机制建设为重点,在全市乡村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基层文化阵地,让文化礼堂成为了助推兰溪乡村振兴的“加油站”、建设新时代美丽兰溪的生动实践。

     为彰显兰溪文化特色,深挖名人文化和古村宗祠文化,兰溪利用原有祠堂、大会堂、老旧屋舍和办公用房等设施进行改建、扩建农村文化礼堂,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近百座老旧祠堂、30多座大会堂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得以修缮,并得到充分利用。在改建扩建的同时,各村坚持“一村一品、一堂一色、一域一景”的建设要求,挖掘出诸葛亮忠武文化、 李渔闲情文化、毕矮智慧文化、黄大仙道教文化、章懋儒学文化等名人文化,以及兰溪最早中共党员童玉堂、中共浙西特委书记严汝清、莲塘岗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化元素,让每个村都拥有自己的乡土文化和特色内涵,把文化礼堂真正建在了农民的心坎里,用礼堂文化凝聚了人心。

      结合农旅、文旅项目,兰溪努力打造农村文化礼堂特色示范带,积极探索“旅游+礼堂”的模式,带动了 “游诸旅游线”“兰芝风情线”“兰江水上线”“梅溪流域线”等四条旅游线路上的文化礼堂特色效应。厚伦方村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是兰溪15个少数民族村之一,近年来,该村以畲族传统特色文化为切入点,最大限度挖掘传统村落文化,发挥“旅游+礼堂”特色,开展“畲乡研学游”,参观厚伦方村文化礼堂、民俗展示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目前,共有40多批、2.1万余人参与“礼堂研学游”“老年乡村记忆游”等活动,带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创收10万多元。

     与此同时,中共兰溪市委宣传部还组织宣讲团、指导团、志愿服务队等,前往文化礼堂村举办开展先进文化、理论知识的宣讲,引导群众自办文化队伍、自搭表演舞台、自演文化节目,并举办各类知识、科普、技能、法律咨询等讲座,将农村所需、农民所用的技能知识送入礼堂。

[责任编辑:王晓莉]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