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海南三亚崔力太太阳符图馆正式开馆

2022-03-08 09:47:16    来源:基层网    访问:    

3月4日,海南三亚大小洞天景区龙王别院崔力太太阳符图馆正式开馆。太阳符图馆的开馆适逢中国传统节日农历二月二龙抬头,通过烘托营造丰富多彩的节日氛围,弘扬中华传统的国学文化。

 

符图是人类信仰中用于天、人交合的介物,道家和民众常用它来施行法术,以期盼达到驱灾辟邪、转运祈福等各种功效。符图文化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当人类意识到自身的生息与天地自然存在必然的内在联系时,就会设法寻找与天地沟通的各种方法。迄今为止世界各地发现的早期岩画中已经存在大量抽象的神秘符号,其本质也来源于此。人类何时开始萌芽宗教意识,已无从考证,但无论哪个民族,但凡有宗教意识之始,就在探索天(自然)和自身群体之间的关系。这种探索一直持续到今日,并将至未来。在中国,自东汉张道陵先师创建道教之前,道教以民间宗教信仰形式就已经长期存在了,符图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从未停歇。

 

崔力太道长毕生修道,目前担任中国道教道藏祖庭——庐山简寂观住持。他潜心研究符箓文化数十年,从有“中国上古百科全书”之称的《山海经》中汲取灵感,结合了红山文化、萨满文化、玛雅文化中的各种神秘元素,创制了100多道符图,并命名为“太阳符图”。太阳符图重点突出太阳在天地万物中的核心地位,强调太阳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作用。崔力太道长绘制的太阳符图结构严谨,体系完整,秉承天人合一理念,将符图与咒语完美结合,符合道教传承法度。

道教是五大宗教中唯一发源于中国的本土宗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树有根,人有本,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其立足于世界的根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文化沃土。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我们才能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大小洞天风景区位于三亚市以西40公里,已有800多年历史,是著名的道教文化风景区,以其秀丽的海景、山景和石景号称“琼崖第一山水名胜”。

据悉,为了更好的弘扬道家文化,增加大小洞天景区道家文化氛围,开馆之后,馆内将长年展出由崔力太道长创制的108道太阳符图。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